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MH17坠落后,奥巴马都干了什么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06 版)

    马航MH17在俄乌边境坠毁时,正是美国东部时间17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要开始一天的行程。他乘坐直升机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登上空军一号。

    飞行途中,乌克兰谴责俄罗斯的消息传来,总统高级顾问菲佛收到了相关邮件,并立刻告知奥巴马。

    专机载着奥巴马及其团队前往特拉华州和纽约进行政策演说和政治筹款。飞机上,奥巴马听了国家安全助理麦基翁的简报。当飞机降落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时,奥巴马已决定对灾难公开表态。他在白宫的撰稿人迅速通过电邮发来了发言稿。

    他的新闻秘书厄尼斯特将发言稿副本交给他,并为他指出,必须对23名机上美国人表示哀悼。厄尼斯特告诉他,数字来自乌克兰官方,看起来很可疑。当奥巴马在镜头前发表演讲时,副总统拜登与乌总统波罗申科通了电话,后者告诉拜登,乌克兰截获了音频证据,证明是叛军击落了飞机。

    在奥巴马演讲结束后,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布灵顿立刻向他汇报了拜登在电话中得到的消息。奥巴马便决定在“空军一号”上分别给乌克兰领导人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打电话。飞往纽约的路并不长,为了让总统打完电话,飞行员不得不在空中盘旋了一会儿。

    到纽约后,奥巴马立刻前往一个筹款聚会。工作人员已在那里设置了线路安全的内部电话,奥巴马了解到多数遇难者来自荷兰,于是立刻致电荷兰首相。

    次日早晨,回到白宫的奥巴马获知,飞机上有多位艾滋病专家。两年前,奥巴马曾在国际艾滋病大会上发言,他意识到,自己可能认识部分遇害者。“这个消息真正震惊了他。”奥巴马助手说。

 

MH17惨剧:地缘争端演变为国际冲突
MH17坠落后,奥巴马都干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