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奇装异服”正流行

编译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36 版)
“水果姐姐”凯蒂·佩里向来对诙谐风情有独钟
Moschino 2014秋冬新品

无论T台美模、时尚编辑、还是时尚拥趸都难抵“诙谐风”的诱惑

Agatha Ruiz de la Prada 2014秋冬新品

    潮流总是自上而下的。米兰达·布瑞斯特利在《时尚女魔头》中对安德烈亚蔚蓝色女装的评价就是这种趋势的最佳注释——“那些烂大街的便宜货就该扔进垃圾桶”。但现在,这种说法似乎很难说的通——如今的时尚圈,不受待见的“奇装异服”正大行其道。

    诙谐时尚一度被视为时尚界最令人费解的“自嘲”。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时尚迷花几百镑购买印着可口可乐标志的T恤或麦当劳薯条的外衣,这种装扮让他们看上去简直就像个“廉价的笑话”。但在2014年,这种看起来十分招摇的时尚风格正越来越受到时尚达人的追捧。那些印有诙谐图案的服装、饰物(比如Moschino的帆布印花背包)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说到“诙谐”时尚,不得不提Moschino设计师杰瑞米·斯科特。在一些时尚博主看来,斯科特的作品正在“彻底毁掉时尚”。“斯科特正把时装展示变成集贸市场。他的秋季女装展简直就是在介绍麦当劳的菜谱,这个庸俗不堪的系列罗列了麦当劳里可能出现的各种食物——比如像法式薯条一样的金色链条手袋,或者干脆照搬了海绵宝宝或“好时”牌巧克力的元素。”专栏作家阿什利·克莱克说。

    斯科特本人对这种尖锐的批评似乎不以为意。他的诙谐风服装销路大好,不仅得到评论家“时尚与高端合二为一”的赞赏,更让品牌赚得盆满钵满。时装界就是这样,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最终还得靠实打实的销售行情来说话。今年春夏季,斯科特推出了自己品牌的“火星少年” 服装系列,他把老彩电的测试卡图样应用于泳装系列,效果十分惊人。他还计划与纽约波普艺术家肯尼·沙佛合作设计作品。

    在威斯敏斯特大学时尚设计本科课程负责人安德鲁·格罗夫斯他看来,推出诙谐作品能够设计师得到媒体最大程度的“眷顾”——在今年的毕业作品展中,他的学生菲利·伍德就是因为在皮制大衣与绑腿上设计错视画式的特大针织印花而大受赞誉。

    “这招十分奏效,”格罗夫斯说,“诸位看看Moschino 1991年推出的红色夹克衫,它在腹部皮带处用金线绣出‘钱腰带’的字样。它在侵蚀自身时尚性的同时,又设法有针对性地表现出诙谐有趣的一面。”

    比利时设计师本哈德·威荷姆也是“诙谐风”的追随者。威荷姆的春夏季时装以让人惊叹的特大号剪刀图案做主打。这一全新的服装系列被不少评论家批评为“玩弄伎俩之作”,但这并不妨碍它广为流行——威荷姆旗下仍有很多服装(比如他天马行空的透明女装),像自己所标榜的那样新奇别致。在他看来,时装就得荒谬可笑。“我推荐诸位每天至少笑上一回。”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不过,那些纯粹为了逗乐的街头时装似乎很难得到消费者青睐。在高档时装界,消费者往往钟情于经典款式,而非逗乐的新奇时装,讽刺、睿智以及流行图案很难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不久前,当媒体拍到《Vogue》杂志全球主编安娜·温图尔身着印着脸谱图案的普拉达皮大衣后(这张脸谱图是珍妮·德达朗特“Beauty Masks”插画系列中的一幅),各种质疑、批评声此起彼伏。缪西娅·普拉达或许想用德达朗特的插画作品来表达真正的女权主义理念,但其设计的卡通图案时装并不会受到经典款服装渴求者的青睐。

    然而,这种看似转瞬即逝的款式并非总不招人待见,有时它似乎也能成为的经典——拿普拉达2000年推出褶式口红印花裙来说吧,这种曾经被认为是标新立异的款式,如今被认为与夏帕瑞丽巅峰时期的超现实主义设计风格一脉相承。

    尽管一些时尚迷对“诙谐风”爱不释手,但仍有人担心,诙谐时装难以驾驭。在斯科特看来,人们大庭广众下展示自己“诙谐”的一面没什么不可:“时装若能在T型台上展示,那它就能堂而皇之地穿出来。”

 

“奇装异服”正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