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金砖银行成立 中国扮演核心角色

Teddy Ng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25 版)

    □图片来源 CFP

    7月15日,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金砖五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协商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

    同时还确定,金砖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其中500亿美元为启动资金,由5个成员国平均出资。而金砖应急储备初步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中方出资410亿美元,南非承担5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分别出资180亿美元。

    此外,经多番协商讨论,金砖银行总部最终落户中国上海,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设立区域办公室。其他两国——巴西和俄罗斯分别提名董事会和理事会主席。

    在峰会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金砖国家要实现更进一步的合作,努力提升五国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王德华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中国在金砖银行内部将更有影响力;而金砖银行落户上海和各国的出资规模,更突显中国在该集团扮演核心角色的现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也指出,新银行为5个新兴经济体确立了同一战线,日后,在面对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金融体系时,金砖国家将更有影响力。

    “他们想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确保金砖五国能积极参与其中并共享利益。”芮萌说。

    “单就中国来说,目前外汇储备已高达3.9万亿美元,但大量的外汇储备只依赖于投资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金砖银行成立后,中国利用外汇储备的渠道将更多元化。融资项目的增多,让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货币。”芮说。

    不过,王德华还表示,随着中国在金砖银行内部影响力渐增,中国可能会遇到其他四国的反对。“中国需要不断说服其他国家——中国不是在谋求金砖银行的支配权。”王德华说。

    □香港《南华早报》

 

金砖银行成立 中国扮演核心角色
打造澳门“东方拉斯韦加斯”
小米发布廉价手机
进军印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