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谈钱伤感情,导弹显尊严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10 版)

    7月20日,金正恩“指导”朝鲜男足国家队考核赛时开怀大笑。朝鲜媒体称,这支队伍将代表朝鲜参加第17届亚运会。

    朝鲜电视台播音员播报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的讲话,称朝鲜的战术火箭和炮击训练正当合法。

    每当国际局势风起云涌之时,身处东北亚一隅的朝鲜往往因为“受到羞辱”而在混乱的国际形势中凑个热闹。这不,朝鲜“好心好意”决定派出拉拉队到韩国仁川亚运会助威,却被韩国告知“费用自理”。“受到羞辱”的朝鲜随即提出了“发射导弹正当合法”的言论,摆出架势与韩国“斗争到底”。

    谈判崩盘又反悔

    7月21日,朝鲜《劳动新闻》报网站最醒目的位置,放着金正恩抚掌大笑的图片。与平时一本正经的严肃形象不同,这组照片中,身穿白衬衣的金正恩乐上眉梢。

    这是他20日“指导”朝鲜男足国家队考核赛时的照片,这支队伍将代表朝鲜参加第17届亚运会。当天,朝鲜国家队以12比0力压“燕子队”取胜。体育爱好者金正恩对国家队的表现赞叹连连,当场指示“运动员们要在亚运会上高度发挥崇高的体育精神、民族的气概和高尚的比赛道德,为民族的和解与团结、增进同世界各国的友谊与和平,积极做出贡献”。

    或许是金正恩“贵人多忘事”,朝鲜男足到亚运会去“发扬风格”实在无从谈起。就在3天前,朝鲜代表刚从朝韩亚运会商讨会上扬长而去,还撂下了“狠话”:“朝方今后是否参加仁川亚运会,完全取决于韩方态度。”。

    7月19日,朝鲜代表团团长还在痛骂韩国政府“侮辱朝鲜”,次日,金正恩就表达了参赛的诚意。就连习惯了朝鲜“翻脸如翻书”的韩国媒体,也感慨跟不上朝鲜同胞奔逸的思路。

    5月23日,朝鲜宣布将派团参加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运会。7月7日,朝鲜政府决定“锦上添花”,派出拉拉队到仁川助威,并且提出通过体育运动实现民族和解。

    韩媒十分欣慰,这将是继2005年第1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后,朝鲜9年中首次派遣拉拉队参加在韩国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

    历史上,朝鲜如此“赏脸”只有3次,分别是2002年派288人的拉拉队参加釜山亚运会、2003年派303人的拉拉队参加大邱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05年派遣124人的拉拉队参加仁川亚洲田径锦标赛。

    韩媒立刻围绕即将赴韩的“朝鲜妹子”做起了文章。韩朝体育交流协会理事长金庆星告诉韩联社,据他所知,参加仁川亚运会的朝鲜拉拉队规模约为100人,都是“外貌和思想经过考核”的20多岁女孩。

    金庆星分析,朝鲜在没有与韩方磋商的情况下,单独做出了派拉拉队的决定,不见得能得到韩方的资金支持,很可能因此缩小了拉拉队规模。韩媒就此展开了“谁该为朝鲜拉拉队埋单”的大讨论,将朝韩体育合作的气氛炒得火热。

    “侮辱朝鲜”还是“歪曲事实”?

    正是在这样热烈的气氛中,朝韩代表7月1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议,讨论朝鲜体育代表团和拉拉队参加仁川亚运会的相关事宜。

    朝鲜代表团团长19日告诉朝中社,在当天上午的会议中,朝鲜就体育代表团和拉拉队的规模、交通工具、助威方式、保障人身安全、保证通信畅通、媒体采访等事宜提出了“合理的要求”,韩方也对朝方的要求持积极态度。

    下午的会谈原定于两点开始,但韩方表示尚未收到来自首尔的指令,将会谈时间推迟了两个多小时。朝方代表称,与会人员在“接受青瓦台的指令”后“脸色难看”,在会议中采取了挑衅态度。

    韩国政府负责人解释,会议上韩国提出,按照国际惯例和亚运会相关规定,为确保拉拉队的人身安全,朝鲜最好不要使用大型国旗。这个提议引发了朝鲜的歪曲和误解,朝鲜单方面宣布会议破裂,并中途离场。

    朝方则控诉,韩方找出“国际惯例”和“代表团规模太大”等各种借口拒绝朝方的提议,甚至以“韩方国内情绪”和“难以确保人身安全”等为借口,对拉拉队规模及朝鲜国旗、韩半岛旗(朝鲜与韩国的运动员在大型运动会上共同入场时使用的代表整个朝鲜半岛的旗帜)的规格说三道四。

    朝鲜代表团团长透露,最让朝鲜代表感到羞愤的是,韩国谈到了朝鲜从未提过的“费用问题”,要求朝鲜体育代表团和拉拉队自行承担费用,严重侮辱了朝鲜的尊严。这说明“韩国只认钱,品格低级,连神圣的体育活动也要用钱衡量”。

    朝方在会议上严词警告对方,如果韩方继续唱反调,朝鲜将重新考虑参加亚运会事宜。

    7月21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义道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朝鲜“歪曲事实”。他呼吁,朝鲜若真愿意参加仁川亚运会并改善韩朝关系,就应拿出更多诚意。金义道表示,由于朝鲜单方面宣布会议破裂、中途退场,韩国正在观望朝鲜方面的态度,等观察一段时间后再考虑是否重启工作会议。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会议破裂3天后,金正恩重申有意参加亚运会,是在间接指责韩国,希望施加压力重启谈判,并让韩国政府做出让步。

    朝鲜:发射导弹正当合法

    体育冲突还没有平息,关于国防的争吵又浮出水面。

    据朝中社报道,7月14日,金正恩亲自指导了东部防线部队的实弹炮击训练。韩联社称,朝鲜当天利用火箭炮和海岸炮,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100余枚炮弹;型号疑似122毫米口径火箭炮。

    朝中社称,训练目的是为了检验驻守东部防线的炮兵部队能否用火力打击越过海上军事分界线入侵的敌人。当天,金正恩亲自登上监视哨所,听取有关训练计划和火箭炮配置状况的汇报,并下达了发射命令。金正恩对当天的演练极为满意,称“前沿阵地响起的炮声,是朝鲜人民军对仇敌的憎恶和愤怒的表露”,“这次训练让我再度确信,朝鲜人民军已做好万全准备,只等最高司令官下达攻击命令”。

    朝鲜国防委员会20日发表声明称,朝鲜的战术火箭和炮击训练是在本国国土进行的、正当合法的军事行为,但韩美将其视为挑衅和威胁,并试图孤立朝鲜;若韩美继续这样下去,朝鲜“将通过完美的政策和战略,彻底将其毁灭”。

    声明称,为了改善韩朝关系,朝鲜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今年1月的“重大提议”、6月的“特别提议”和7月的“共和国政府声明”等,现在朝鲜只剩下最后的选择。

    对此,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简直是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韩国媒体认为,朝鲜一边发射导弹一边发表种种声明,其实是因为美国派遣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赴韩演习而“闹别扭”;每次美韩联合军演,都是朝鲜的“敏感时期”,只有宣誓武力才能找到安全感。

    “朝鲜在推行和平伪装攻势”

    7月16日,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140多名全军主要指挥官,在青瓦台共进午餐。朴槿惠对朝鲜接连发射导弹和多管火箭炮的行为表示忧虑,称很难预测其下一步走向,指示军方,“一旦朝鲜发起挑衅,要立刻予以还击”。

    这一指示刺激了朝鲜的“玻璃心”。朝国防委员会告诉朝中社,“朴槿惠诽谤和中伤朝鲜,加剧了紧张局势”。

    7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连续发射(短程)弹道导弹,违反了安理会决议”。韩国《中央日报》指出,这是安理会首次就朝鲜发射短程导弹的行为进行讨论。

    金珉奭告诉韩联社,朝鲜在没有划定禁航区的情况下发射弹道导弹和火箭弹,安理会认为这种做法不讲理。他督促朝鲜按照国际规则行事。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敏求告诉韩联社,朝鲜在发射火箭弹的同时,又通过政府或国防委员会的谈话展开和平攻势,这是典型的和平伪装攻势。“朝鲜不断推行这种‘和战两面战术’,即一边强调对话,一边发起挑衅的欺骗性战术,旨在引发韩方内部分裂,促使韩国政府改变对朝政策。”

    韩敏求还表示,朝鲜若再次发起挑衅,韩方将对朝鲜挑衅的根源、援助势力和指挥势力进行严惩,朝鲜体制将面临存亡危机。

 

朝鲜:谈钱伤感情,导弹显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