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好莱坞动画电影的阴谋:“杀死妈妈”

作者 Sarah Boxer 译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31 版)

    美国动画电影似乎流行这样的套路——主角的母亲在故事开始前神秘死亡,或者干脆在银幕上死去。

    漫画家艾莉森曾做过这样的调查,请受访者说出“妈妈有名有姓、活到影片结尾”的两部电影。结果,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寥寥无几。

    只有少数几部电影符合这样的要求,比如《狮子王》、《超人总动员》。

    令人震惊的是,在好莱坞的童话世界里,让母亲死去的“阴谋”源远流长。小鹿斑比、白雪公主、小美人鱼……无一不是少年丧母、身世凄惨。

    这似乎成了作品创作的固定模式,几乎没人能为这种模式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释。

    在教授卡罗琳看来,母亲的死有利于阴谋的展开和主角个性的发展。儿童心理学者白鲁诺·贝蒂海姆对这种观点颇为赞同,他认为,死去的母亲使主角的心理更强大。

    在童话世界里,善良的生母与邪恶的继母往往对比鲜明,但失去母亲的主角不会因此痛苦,反而因为对母亲的思念不断前进。

    不过如今,好莱坞剧作家似乎为那些死去的母亲找到了重大意义——她成为小主人公“意志坚强”的激励者,也成就了“伟大而有趣的父亲。”

    皮克斯影业2003年推出的《海底总动员》可谓“无母”动画的代表作。主角尼莫的母亲被鲨鱼吃掉,小丑鱼父亲马林不得不“父代母职”,承担起独自养育“爱情结晶”的重任。

    为了让尼莫在危机四伏的海洋中安全成长,马林整日战战兢兢,甘愿担负“胆小鬼”的名号。

    为了找回失踪的尼莫,马林奋勇抗争。影片结尾,马林从象征“邪恶继母”的人类女孩手里救回尼莫时,这位父亲终于为自己正名,成了英雄的化身。

    片中,父亲马林成了小主人公的保护者、玩伴、安慰者和朋友。正如《纽约时报》记者艾米莉·约菲所说,这位父亲“迷人、敏感、成功、英俊,深爱着妻子,堪称完美”。

    动画电影的制作者不再以邪恶的继母取代死去的生母,而是用一个个好父亲把邪恶赶下银幕。

    无论这些故事的开头看起来有多糟,结尾总是美好的。在2003年迪斯尼出品的动画片《熊的传说》中,因诅咒成为熊的印第安人肯尼成了小熊柯达的养父,而肯尼是杀死柯达母亲的凶手。起初,肯尼非常反感柯达把他当成父亲。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肯尼逐渐成了负责任的父亲,两只熊因此快乐地生活在没有母亲的世界里。肯尼甚至为了柯达放弃了重新变成人的机会。

    这样的题材非常流行。为了凸显“英明伟大”的父亲,电影制作者不惜卑鄙地“杀死”主人公的母亲,就像2002年福克斯出品的影片《冰川时代》里演绎的那样:跌入激流的母亲拼命救出婴儿,把他送给岸边的大象,然后溺水而亡。

    很多人对这样的剧情感到不解。网友“汉森”打趣道:“她有力量把婴儿送到岩石上,甚至有时间悲伤地盯着猛犸象的眼睛、恳求它收下她的孩子,却没有力气自救,这合理吗?强壮有力的猛犸象既然有能力挽救她的孩子,为何不肯顺便搭救可怜的母亲?”

    出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编剧们宁愿一边叹气,一边哀伤地看着年轻的母亲慢慢溺死。合理的解释是,她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建立人类孩童和猛犸象之间的联系。任务完成后,就是“解决”她的时候了。

    在另一些影片中,母亲的角色甚至干脆被省略,她们是生是死无人知晓。母亲的角色很难得到编剧的重视,因为它听上去太可笑了。

    勇敢的孩子和父亲主宰着卡通电影,可怜孤儿的题材正在成为历史。

    然而,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67%的孩子生活在父母的关怀下,25%的孩子和单身妈妈一起生活,只有8%的孩子和单身爸爸在一起。换句话说,银幕上随处可见的“伟大父亲”,在残酷的现实中往往只是一种幻想和奢望。

    为何电影里的世界恰恰相反?我不知道答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塑造成功母亲的方面,好莱坞动画电影仍有许多余地和想象的空间。

    美国《大西洋月刊》

 

《冰雪奇缘》为何在日本这么红?
好莱坞动画电影的阴谋:“杀死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