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人为什么踢不好足球?

作者 Zoe Li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7 版)

    13亿人口的中国,难道就挑不出11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吗?

    当然不是。2002年惟一一次打入世界杯以来,中国队一直在国际上苦苦挣扎。但球员在场上的不佳表现,换来了球迷的嘲讽、不解和绝望。这种现状的原因何在?

    人们往往把希望寄托在优秀的教练和给力的外援身上。2011年,前皇马传奇球星卡马乔被任命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任务是率领球队打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然而,2013年6月,主场1比5负于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泰国队,可谓中国男足最耻辱的历史。执教两年的卡马乔匆匆交出教鞭。

    有人认为,中超联赛难辞其咎。与欧洲顶级联赛相比,中超的受关注度远远落后,不得不向海外寻求帮助。

    为了增加中超的知名度,摆脱丑闻缠身的不良印象,中国足协聘请英格兰巨星贝克汉姆担任中超的形象代言人。

    而由地产大亨许家印注资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是最舍得花钱的一家中超球会。2012年底,该俱乐部重金打造了“广州恒大国际足球学校”,利用167英亩的广阔场地来培育年轻的足球天才,声称要打造全球最大的体育学校。

    尽管有财团投资,但业内人士说,要让中国足球重返世界杯,依然任重道远。

    “足球成功与运动员人数直接相关。”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罗文·西蒙斯说。该俱乐部是北京最大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之一,每周组织数千名国内外业余爱好者一起踢球。

    西蒙斯在华生活了20年。在北京,他大概是对足球事业投入精力最多的业余人士。他说,从统计数字看,每20万名球员中只能产生一名真正伟大的球星。但在中国,现在真正投身足球的孩子只有7000~50000名。相比之下,英国有近400万。

    根据这些数字,“中国顶多有四分之一个世界级球员。”西蒙斯说。

    增加球员储备是中国足球的一项艰巨任务。中国拥有大批疯狂球迷,真正以足球为生的人却少之又少。

    “不仅是中国,亚洲许多国家都缺少足球文化。”首位效力亚洲联赛的美国人、中国校园足球青训顾问汤姆·拜尔说。

    拜尔正在筹划一项幼儿园足球推广活动。他相信,两岁的孩子就可以接触足球了。他曾帮助日本成为亚洲顶级球队,中国足协希望他能对中国足球有积极影响。

    任命洋教练或引进巨星是不够的,拜尔认为,“惟一有效的途径是允许孩子们自由踢球,同时改变家长的教育理念。中国很多父母都认为,体育会影响学业,这种观念应该彻底改变。C罗、梅西等当今国际足坛最出色的运动员出神入化的技术,绝不是教练教出来的”。

    拜尔认为,热爱体育运动的年轻人,更容易获得成功,运动让他们更自信,更积极。“很多中国人以为,体育的目的就是成为职业运动员,这种想法必须纠正。实际上,运动是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

    西蒙斯认同“从娃娃抓起”的观点。但他表示,“恒大足球学校”这类专业院校,无法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他梦想着有一天,草根足球在中国兴起,欧洲式的基层足球俱乐部走入中国的大小社区。

    13年前,西蒙斯的俱乐部成立之初,来踢球的小孩子都是外国人。现在,俱乐部的注册儿童有3000多人,60%是中国人。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改变。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已经意识到,让孩子从事体育运动,能带来很多额外收获。西蒙斯和其他教练都用英语授课,父母们觉得这种氛围可以帮助孩子学外语。

    “父母们发现,孩子不仅提高了英语水平,也更加理解了配合、协作、团结和忠诚的内涵。”不过,西蒙斯也说,说服父母很难,因为中国足球总是伴随着假球、黑哨等丑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又一场奥运会,北京准备好了吗?
中国人为什么踢不好足球?
上海再次入选全球20大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