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现代化程度在亚太地区垫底

台军火炮升级,或“自力更生”

本报特约撰稿 萧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18 版)

    针对被军方长期冷落的火炮升级项目,台湾岛内军工业或许能够“自力更生”。

    2008年以来,台海军事对峙明显趋缓。找不到假想敌的台军“久训不战”,对硬件装备的维修和更新愈发荒疏,特别是陆军主战武器老化与妥善率不佳,为人见怪不怪。

    另一方面,台湾有限的对外军购偏重战机、导弹等高新技术装备,传统地面武器甘坐“冷板凳”,导致自行火炮等对台海作战仍有价值的装备长期“缺编少装”而乏人问津。

    技术水准已停滞30年

    台湾《防卫快门》杂志载文称,台军炮兵长期不受重视,主力装备老旧,即使是相对新一些的M109自行火炮也服役30余年,存在维修不便、完好率下降、性能过时等问题,除了年度性重炮射击或实兵演习时打几发炮弹以示“老兵不死”,几乎没有出镜的可能。

    相比之下,亚太地区各国的炮兵都在持续提升火炮性能,尤其是作为主流的155毫米自行火炮,日本推出了99式,韩国有K9型,用惯了俄系152毫米口径的中国大陆也推出PLZ-45和PLZ-05两款155毫米产品,前者出口到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科威特,后者配备给解放军,由于拥有54倍口径身管,性能比美军现役的M109A6自行火炮优秀。

    对比上述新型155毫米自行火炮,台军的M109A2自行火炮已彻底落伍。其实台军也曾寻求新型自行火炮,一度打算从美国采购130门M109A6,后因“国防预算”不足作罢。如今,台湾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虽有需求,但相关项目始终难以推进,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获得新型火炮的机会不大,因此,对现役M109A2实施改进与性能提升就成为必然。

    岛内军工业堪当重任?

    考虑到M109系列自行火炮服役数量庞大,其改装和性能提升的市场需求不小,英国、瑞士、荷兰、西班牙以及南非都推出过相应升级方案。纵观所有方案,换装半自动装弹机是M109的重要改进点,可将射速从原来手动装填时的2~3发/分提升到4发/分。另一改进重点是改进火炮本身与发射药。据称,美军自用的M109A6改用M284身管和M182A1炮座,再结合M203A1新型药包后,最大射程从原本的23.5公里大幅提高到32公里。

    不过,台军M109A2的性能升级恐怕无法指望欧洲技术——不仅难以获得许可证,高昂的价格也是障碍。事实上,台湾本身有潜力实施M109A2的改进,如把现代化火控系统和卫星定位系统集成到现有装备中。另外,曾研发增程型火炮的台湾第202兵工厂,可负责研制身管、炮座、炮塔总成,并结合生产发射药的第205兵工厂,与“中山科学院”组成技术合作团队。更重要的是,由“中科院”独家承揽项目可大幅节省成本,因为硬件设备、五金零件、底盘、车身等材料与加工处理,即便实施外包也不会很贵,但火控、定位、通信、工程集成、软件等领域,因专业与技术门槛较高,也是成本较高和厂商获利最丰厚的部分。

    台媒进一步建言称,台湾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应以“国防预算”为基准,向“中科院”提出M109性能提升的计划书与报价书,并比照当年的云豹装甲车研发项目试制三辆样车。三辆样车分别是:P0样车,即性能提升原始车,保留原始设计;P1样车,测试用;P2样车,修改后测试用,用于确认量产型规格。样车应由军方把关,严格测试,务求达到指标。

    文章还分析指出,台军许多部队专业能力不足,造成装备使用不当或缺乏保修,完好率低下。因此,“中科院”可以向军方争取长期保修合同(包括升级后的M109自行火炮),让装备持续获得良好照顾,将战斗力维持在相当的水平。如此,“中科院”才能获得长期性军方合约,在盈利状况下达到自给自足,留住专业人才,而不会成为军方与行政当局的包袱。

 

美“最神秘”军事科研设施谢幕
台军火炮升级,或“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