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美大学教师争相打高分

成绩单上的“虚假繁荣”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16 版)

    从2014年年初开始,《哈佛评论》持续批评哈佛大学内分数膨胀带来的学术虚假繁荣,引发了美国范围内对大学放宽学术要求的辩论。

    《华盛顿邮报》称,在美国每5个学生中就有3人认为,经过“膨胀”的成绩单反应的是他们真正的学术表现。这样的骄傲自满和自视甚高甚至影响了学生进入社会的表现,他们通常“每完成一份工作就需要表扬”、“工作了一个月就想要加薪”、“无法接受批评”。

    英国的数据也显示,过去10年中,英国大学本科毕业生以“优秀”成绩毕业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分数膨胀在英国同样引发争论,英国广播公司称,一些教育专家担心过度膨胀的分数会降低英国教育的信誉。

    美国新闻网认为,限制大学教师打虚高的分数已迫在眉睫,不然美国学术公正性将受到冲击。但是“手下留情”的教师们也有苦衷。

    美国教师雷切尔·里德雷尔认为,老师经常给学生打高分,以换取学生对老师教学评定时的好评。大学教师丽贝卡·舒曼在美国《石板》杂志上承认,她会给学生打高分,这样就可以避免学生通过推特、邮件、甚至是匿名信没完没了地骚扰她,支付了高昂学费的家长不能接受分数过低的结果。

    奥利弗·波特曼是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法学副教授,他在《大西洋月刊》上撰文回忆,在读研究生担任助教时,他和同学们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嘲弄本科生在讨论课上的表现。

    如今,已经当了3年副教授的波特曼对于当年的幼稚十分后悔。“我不是苛刻的判分者,但是我曾经从学生的不安中寻找乐趣。”如今,波特曼也成了打高分队伍中的一员,在他讲授的法律史课程上,他给出的分数多是A或者B,少数人会得到C。他认为“这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根据现在的学费标准,每名学生差不多支付50美元来听我讲一堂课。我能回报的就是尽我所能地讲好课,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换句话说,在这个不公平的教育体系中,学生必须承担接受教育的费用,推动严格的打分标准让学生无法毕业根本就没有道理。” 波特曼说。

 

人文学科走入穷途末路?
成绩单上的“虚假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