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克劳福德农场:小布什永远的“白宫”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4 版)

    这个农场曾在2008年见证过小布什的小女儿詹娜(右)步入婚姻殿堂。

    小布什“西部白宫”的客厅

    这个光线充足的房间,现在是小布什的画室。

    在美国南方的得克萨斯州中部,达拉斯与奥斯汀之间,有一片平坦的草原,那里小溪蜿蜒、牧草在夕阳下镀着金黄。草原上坐落着一座充满了田园牧歌情调的克劳福德农场,打开华丽的大门,沐浴着晚风走来了一位……咦,怎么不是英俊的少年?好吧,仔细一看,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

    英国《每日邮报》7月8日的报道,为我们揭开了这座有“西部白宫”之称的农场的神秘面纱。

    高大上的主人设计了高大上的农场

    美国《建筑文摘》近日刊登了一组小布什克劳福德农场室内室外的照片,让世人直观地看到了这个“曾见证过历史”的农场的里里外外。

    1999年,小布什还是得克萨斯州州长时,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建筑系一名教授的建议下,买下了这座占地650公顷的农场,并建了一处370平方米的平房,共有8个卧室和1个起居室,作为自己的居所。

    从《建筑文摘》披露的照片看,居所的客厅极为宽敞开放,落地高窗采光充沛,房间的布置颇具乡村田园风,随处可见小布什画的宠物装饰画。

    前第一夫人劳拉告诉杂志记者:“我们希望房子能融入风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戴维·海曼是这处住宅的设计师。

    设计的特色之一是环保,海曼整合了多重环保措施。比如,以地热系统来降温和取暖;再如,设置了雨水循环系统,雨水从房顶经过管道收集到一个水箱内,循环再利用于灌溉草坪等。

    另一大特色是休闲舒适。室外游泳池被树荫覆盖,再炎热的夏天也有了消暑的好去处。为了满足小布什画画的爱好,海曼在通风廊设计了落地窗,让室外美景一览无余。小布什你再画不好画可就怪不得别人了。

    海曼说:“劳拉是个高度敏锐的助手,她有很多经验。在施工早期,她就指出,泥瓦匠做的石灰岩效果的外墙就是个彻底的错误——事实证明,她是对的。”竣工后,海曼由衷地称这是一座“喧嚣都市中的避风港”。

    在农场碰上一堆总统?不足为怪

    2000年美国大选投票结束后,小布什就回到克劳福德,淡定地等消息,心情大概和中国学生高考后等分数差不多。后来真成了总统,小布什夫妇长期住在白宫,但还是每年都来这度假。劳拉一直认为,白宫是临时的,克劳福德才是永远的家。

    出于对农场真挚的爱,小布什特别喜欢在这儿招待四方贵客。俄罗斯总统普京、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哥伦比亚前总统乌里韦、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这一水儿的各国“一把手”,都曾是克劳福德的座上宾。

    2001年11月,普京成为第一位受邀到此的外国政要。他和牛仔厨师一同下厨,和爵士乐队一起演出,吃着玩着,就和小布什商定了把两国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三分之二。

    2002年,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夫人应邀到克劳福德做客,吃了烤肉,还在湖上泛了舟。

    2007年,小布什在农场会见了北约前秘书长夏侯雅伯,双方讨论了导弹防御系统计划。

    据说克劳福德农场中最具大规模杀伤性的武器是一个烧烤架。每次有贵客到,小布什就架起烧烤架,串上鲜肉,一边烤一边讨论,随着得克萨斯烤肉的香味满溢,天空就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除此之外,农场中小布什的爱犬、盛开的矢车菊、白色的皮卡车等等天然道具,都成了小布什施展“休闲外交”的好帮手。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买克劳福德的账。比如,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本来会成为第一个到访的外国首脑,却因为反对得克萨斯州处决一名墨西哥籍犯人,愤而拒绝了小布什的邀约。

    鉴于克劳福德农场“西部白宫”的功能性和重要性,美国政府特地在农场上空设立了半径4.8公里的禁飞区,还在农场周围圈了一个半径11公里的警戒区。当地警方一定时刻准备着,谁知道哪天,这里都住了些什么人啊!

    钓鱼、画画、除草,退休总统的田园生活

    克劳福德小镇只有260多户人家,一直默默无闻,加上环境空旷,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影子。小布什的到来让这里的知名度日益增加,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探总统大人的隐密居所。

    2008年5月10日,小布什的双胞胎女儿之一詹娜和爱人亨利·黑格在克劳福德举行了露天婚礼。她曾说自己不愿在白宫出嫁,因为“不想被古董家具和历任总统画像包围”。从农场出嫁,才是真正从“家”出嫁。

    在任总统时,小布什曾说:“只要我不在华盛顿,上得克萨斯的克劳福德找我,准没错。” 2009年退休后,小布什和家人大部分时间居住在达拉斯的普雷斯顿霍洛富人区,定期回到克劳福德农场过一段田园生活。

    农场的居所内,到处可见钓鱼竿、画笔画板,透射出一个退休老头的休闲活动。据说,小布什还经常在高温天时清理农场的灌木丛,有时候还鼓励助手加入这项锻炼身体、折腾自己的活动。

 

克劳福德农场:小布什永远的“白宫”
舒马赫恢复不错,妻子心情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