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办公技术长期落后

白宫数字化进程很“谨慎”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42 版)

    数字化技术已逐渐改变白宫原有的办公模式

    别看美国走在数字技术的前沿,但白宫一直对此持保守态度,直到奥巴马上任后,才成立了一支专门的数字团队,开始用电脑而非计算器记录来电,用软件设计花卉的摆放;各部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文件而不再使用快递。

    白宫办公模式“很落后”

    长期以来,白宫在应用现代科技上一直落后于世界。

    总统的私人秘书仍会敲开总统的房门,把有关下一次会议的字条交给他;研究人员仍会前往白宫图书馆查阅信息;许多雇员讨论关键问题时,还是喜欢面对面交流,而不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或PPT演示。

    甚至在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的第一年,数字团队依旧用传真给其他雇员发函。

    但技术革新终将到来,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如此,许多雇员的工作需要重新界定,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内的权力也需要重新调整。

    简单说来,一些变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实习生候选人不必再打印上交纸质申请了,线上提交即可,而且还能在线浏览白宫的全貌。

    科技让工作转型

    对白宫的许多工作来说,技术带来的变化十分显著。

    20世纪90年代末,华盛顿特区公关顾问珍妮·勒孔特担任克林顿总统的媒体监测员时,这个夜班岗位的职责包括收集提前出版的报纸,然后精心剪辑,对要记录在案的新闻片段进行录音,最后在每天早上7点之前交稿。当总统的高级助手前往海外时,勒孔特需要在电话中把要闻念给他们听。她说,最糟糕的情况出现在复印机故障时。“恐慌情绪油然而生,因为复印机卡住后,你(除了手工剪报)没有别的办法,”勒孔特说,“最后,双手被报纸油墨弄得黑乎乎的。”

    相比之下,现在的媒体监测员早上7点才上班,整个白天盯着电脑,搜寻可能涉及白宫的推特和新闻报道等。从事此项工作刚满一年的杰西卡·艾伦说,她时时刻刻跟踪着2001名记者的网上活动,这是她的推特账户所能关注的最多人数。艾伦估计,在正常工作日,她要给80多名白宫雇员发送400~600封电子邮件。“几乎一整天都不消停,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她说。

    在某些情况下,技术的进步让工作的本质发生了变化。白宫办公厅主任负责进出椭圆形办公室的所有文件,一度被评为总统最重要的助手之一。老乔恩·亨茨曼曾担任尼克松总统的办公厅主任15个月,期间负责监管雇员、白宫预算以及尼克松每次会议需要的简报。

    “一年之后,我真的精疲力竭了,”亨茨曼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我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职位的权力很大,因为我们决定了谁到哪个办公室工作、乘坐哪辆豪华轿车、得到怎样的福利和薪水。”

    大部分文件过去由办公厅主任掌管,现在都以电子方式分发下去,让几位高级助手同时批阅一份备忘录。“如今,编辑过程都是多人参与。”白宫顾问、曾在克林顿第一任期担任办公厅主任的约翰·波德斯塔说。

    在奥巴马任期内,这个职位的级别已从总统助理降至总统的副助理,年薪减少了1.37万美元,位于白宫西侧的办公室也越来越小。

    技术进步有喜有忧

    奥巴马的一些前任官员表示,政府可以利用现代技术做更多的工作,特别是减轻在职父母的负担。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担任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的安妮-玛丽·斯劳特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管们应该有权设置一间特殊房间,以便在家审查机密材料,这样他们就可以远程开展工作。“这是可行的,只是并非当务之急。”

    有时,新技术也会帮倒忙。现任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表示,他喜欢召开视频会议,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参会者摆弄智能手机的情况。“当人们开始使用这些高科技通讯设备时,我担心他们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在会议上。”

    安全问题同样值得重视,虽然许多美国人改用苹果或安卓设备,但出于上述考虑,奥巴马及其高级助手仍在使用黑莓手机。五角大楼的白宫通讯代办处已开始测试三星智能手机,不过尚未做出启用的决定。

    白宫把更多的数字化尝试放在扩大公众宣传上,其数字团队包括12名专家,他们在2010年首次通过苹果手机应用程序,在互联网上直播了奥巴马的国情咨文讲话。5天后,总统在接受视频网站YouTube的采访时,对民众就咨文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白宫还推出了多个网络频道,其中包括在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创建的社区。

    目前,美国政府开通的官方推特账户超过40个;许多账户被其视为扩大信息传播范围的重要渠道,每天,它们都会向目标受众传达不同的消息。

    但白宫向新媒体倾斜的行为,招来了传统媒体的不满。刚刚辞去白宫新闻发言人一职的杰伊·卡尼,曾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次早餐会上对记者说,他知道这些尝试已“造成了一些紧张”,不过他紧接着强调:“任何处在我们位置的人,如果不利用社交媒体,就是渎职,我对此表示认同。”

    美国《华盛顿邮报》

 

白宫数字化进程很“谨慎”
奇趣数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