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通透看巴西之四

里约热内卢:最神奇的巴西城市

晨忆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38 版)

    几十年前,一首名为“神奇的城市”的桑巴进行曲就风靡巴西、传唱世界。它唱道:“神奇的城市,洋溢风情万种;神奇的城市,我的巴西之心!”这个“神奇的城市”,正是里约热内卢。2012年7月,里约的城市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因此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中首个入选自然景观类别的城市。

    甜面包山和耶稣山

    甜面包山和耶稣山号称里约热内卢的两大招牌。这不仅是因为它们本身的美,更重要的是二者能带你充分领略里约风采。

    甜面包山是一座高396米的石峰,屹立于海水中。极富曲线美,像昂首的卫兵扼守着瓜纳巴拉海湾。始建于1912年的缆车索道将游客送往山顶。

    登上山顶,可沿四周观景台环视里约市的景色。在东北角,瓜纳巴拉海湾尽收眼底,大小岛屿珍珠般洒落在平静蔚蓝的海面。1501年初,葡萄牙远征船队从甜面包山脚下驶进海湾,望见浩淼水面,误以为是内陆大河的入海口。当时正值1月,就把此处命名为1月之河,音译就是里约热内卢。近看下方,是宽度约1600米的海湾入口,东西两侧分别建有庞大的要塞,如今都成了热闹的旅游景点。

    向西望去,沿瓜纳巴拉海湾西岸漫长的曲线,参差不齐、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层层叠叠,沿海岸蜿蜒远去。彩色建筑背后则是迤逦葱茏的远山。

    耶稣山又称驼背山,因山顶的基督雕像而闻名。驼背山海拔700米,耸立在蒂茹卡森林中。基督像建成于1931年,高38米,两臂宽度28米。上山的最佳选择是乘小火车,20分钟的车程里,沿山路蜿蜒而上,游人可尽情欣赏林中风光,细观时隐时现的野生动物。到达山顶,顿觉基督雕像硕大无比,峰顶有很大的平台,可供观景。

    潟湖之美

    山景之外就是水色。除了瓜纳巴拉海湾,里约热内卢的海滩颇有神奇色彩。首屈一指的当属科帕卡班纳海滩,弯月形白色沙滩绵延4公里。白天人多,晚上人气更旺,人们在自行车道、步行道上潇洒健身,在酒吧、餐馆里自在逍遥。每逢周日,海滩旁的大西洋大道禁止车辆通行,不分年龄、性别、肤色的人们,成群结队在此休闲。

    科帕卡班纳海滩新年焰火晚会,年年都能吸引200多万人。动辄数万人的沙滩演唱会,总能令旁观者动容。每年一度的同性恋大游行,将大西洋大道挤得水泄不通。

    里约热内卢的水色还来自大大小小的潟湖。位于南部繁华市区的罗德里戈弗雷塔斯潟湖最有名。湖面240万平方米,呈心形,故被称作“里约心脏”。半面是优美的山景,半面是高楼耸立的闹市。湖四周建有7.5公里长的林荫道,供市民放松。每年12月初,湖面上都会树起一棵85米高的圣诞树,启用之时举行隆重的点灯仪式,上演盛大的烟花秀。

    巴拉达蒂茹卡是里约热内卢西部新区,其名是蒂茹卡沙洲的音译。狭窄的蒂茹卡沙洲长30多公里,与大陆海岸之间形成一连串互不相通的潟湖,包括蒂茹卡潟湖等3个大湖。沙洲外都是清澈洁净的优良海滩,其中蒂茹卡海滩长18公里。巴拉达蒂茹卡简称巴拉,是里约最富有的地区之一。

    桑巴舞与狂欢节

    里约热内卢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比毫不逊色,首推桑巴舞与狂欢节。巴西人能歌善舞,在里约,满脸稚气的儿童都能像模像样、轻盈迅捷地表演桑巴舞。最能体现桑巴激情的莫过狂欢节期间的桑巴舞大游行。置身桑巴舞场,敲击乐声与歌声、掌声和呼喊声震耳欲聋,绚烂的彩车、变幻的方阵和身着华丽服装的舞者令人眼花缭乱。

    里约热内卢有40家桑巴舞学校,其中14家特级学校分为两组,每年在桑巴舞场举行两次通宵游行比赛。每支舞校表演队伍都由十几辆高大豪华的彩车和4000名化妆队员组成。最后选出6支优胜队,再做一次表演。

    快乐足球的象征

    里约的另一大人文奇景是足球。身处马拉卡南足球场,最能感受巴西人对足球的崇拜和痴爱。该体育场竣工于1950年,为当年在巴西首次举办世界杯而建。观众数量的最高纪录是19.98万人。那是1950年7月16日第四届世界杯决赛,巴西对战乌拉圭。巴西人本来踌躇满志,以为铁定能在本土夺冠,但在决赛中被乌拉圭反超,最终以1∶2败北。马拉卡南足球场近20万人哑然无声,失望与沮丧,悲伤与痛苦,淹没全场。这一“耻辱”迫使巴西国家队改换队服,抛弃了“不吉利的”白色,换成现今的黄绿色。

    当然,马拉卡南给里约人更多的是欢乐,它早已成为巴西足球的象征。比赛时的气氛与欧洲球场完全不同,球迷们就像是在过狂欢节一样,和着场上的“桑巴足球”,手舞足蹈,击鼓欢歌。

    在巴西,足球是快乐。该国球星卡福说过,你到比赛时的更衣室一看,巴西和欧洲足球文化的区别一目了然:在欧洲比赛时,更衣间里的球员都一本正经,满脸严肃。而在巴西的更衣室里,大家嘻嘻哈哈,插科打诨,看上去漫不经心,十分快活,但内心都想打好比赛,心思很集中。这段话为“巴西足球是快乐”做了注脚。

    “山头”与“柏油路”和平共处

    贫民窟也是不得不说的里约一景。里约人习惯把这座城市分为“山头”和“柏油路”。前者指散布在北部的贫民窟,后者就是南部富人聚居、交通发达的滨海地带。很多贫民窟离富人区不远,或山上山下,或山前山后。有座豪华酒店面海背山,后面与贫民窟仅一路之隔,相互对望。多数时候,“山头”与“柏油路”和平共处、相安无事。

    里约是贫民窟人口最多的巴西城市。2010年的人口普查表明,“亚正常”聚居点共有763个,居民140万人,占总人口的22%。位于南部地区一座“山头”的罗西尼亚是全市最大的贫民窟,人口6.9万。贫民窟也并非都是简陋棚户,有的还出现了多层楼房。一些外国政要、名流喜欢到里约贫民窟作“国际秀”,参观或赞助当地社区。

    ■看点

    伊帕内玛姑娘

    伊帕内玛姑娘的传说与科帕卡班纳海滩附近的一家酒吧有关。某日,诗人维尼西奥斯微醺之际,忽然看到一婀娜少女翩翩而过,走向海滩。他诗兴大发,写下不朽诗篇《伊帕内玛姑娘》。著名音乐人唐·若宾为之谱曲后立即传遍全国。这个酒吧也易名为伊帕内玛姑娘酒吧,其中陈设了不少关于这个故事的照片和资料,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蒂茹卡森林公园

    蒂茹卡森林公园4000公顷的森林就位于里约市区内。蒂茹卡森林本是大西洋雨林原生林。19世纪初,滥砍滥伐的恶果开始显现,山泉干涸,饮用水紧缺。1862年,当局敕令重造蒂茹卡森林,其后13年间栽种了10万棵天然树苗。后经持续营造和景观专家巧妙设计,这片繁茂的森林成为山泉水泊、娱乐体育设施众多的公园,每年到访游客逾200万人次。

 

里约热内卢:最神奇的巴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