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士请登山客“兼职”寻宝

作者 Catherine McLean 译者 小雷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35 版)

    考古学家希望登山客睁大眼睛

    假如捡到钥匙或钱包,可能你会做好公民该做的事,把东西交到失物招领处。可如果假日期间你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健行时,撞见了一只5000年前的皮手袋,你该怎么做?

    莉安德拉·奈弗可以给你答案。这位长着娃娃脸的瑞士考古学家参与策划了新项目kAltes Eis,意为“寒冰”。他们的计划是找寻被格劳宾登州群山上的冰层封冻、得以完好保存的古代文物。

    当炎炎夏日融化冰层,会露出多年来——甚至千百年来——被扔掉或遗失的瓶瓶罐罐和其他旧东西,比如古老的木制品或衣物。

    这时登山客就派上用场了。考古学家不可能总在对的时间出现在对的地点,因此kAltes Eis项目希望登山客们睁大眼睛,注意发现古老的东西。

    随着气候变暖,更多冰川后退融化,寻宝任务也越来越紧急。如果这些物件被消融的冰雪“吐出”后没有及时被发现,就可能丢失或损毁,尤其是木头、织物这类有机材料。

    “对我们考古学家来说,这当然是绝对的宝藏。”奈弗认为,冰雪甚至能保存有机物。

    由格劳宾登文化研究所运作的这个项目将一直持续至2015年12月,其目的在于确定该州的重点冰层,方便考古部门监控这些地方。

    冰中还有很多宝藏

    从德国健行者发现5000年前的“奥茨冰人”至今,已过去近四分之一个世纪。奈弗指出,阿尔卑斯山脉中还有很多地区等待探索。

    近年来在阿尔卑斯山脉里的重要发现,还包括公元前3000年左右用桦树皮做的箭袋和皮制裹腿,是一对健行者在伯尔尼州消融的施尼德峰冰川上找到的。

    有意思的是,从位置不同的冰层里找到的物品也有差别。以阿尔卑斯山脉为例,其中文物多与往来山口的商贾有关;在北美和挪威,冰层中最常找到狩猎用品;在南美,宝藏则多半用于宗教仪式。

    这些文物填补了知识的断层,比如人类对阿尔卑斯山脉的探险始于何时、延伸到哪些地方等等。“奥茨冰人”就与撒丁人有联系。

    在施尼德峰找到的物品与奥茨的衣物,是欧洲发现的3件最古老皮制品中的两件,却因为冰封而得到了最好的保护,大部分DNA密码完整无损。

    DNA分析师发现,5000年前的施尼德峰皮裹腿不光是用山羊皮做的,而且是人们以前普遍认为只有东亚才有的山羊品种。

    行动的时候到了

    “你要是想做点实事,最好趁现在,否则就晚了,如果现在还不算太晚的话。”奈弗说,她希望今年夏天就能找到些文物,“我确定这片地区有望得到新发现,况且从时间上说余地也不大了。”

    对考古学家和他们希望找到的文物来说,时间确实不够用。世界各地的冰川都在退化,瑞士也不例外。

    “最近三四十年,夏冬两季的温暖气温基本都与人为的气候变暖有关。”伯尔尼大学气候变暖研究所奥什格尔中心执行总监马丁·格罗斯让指出,“近一二十年出现极端炎夏并非巧合,结果便是导致了冰川与冰层极快地消融。”

    “我们只有一二十年的机会,甚至也许只有几年。”格罗斯让猜测,“不消50年,所有这些冰川都会消失。这一点我们已经知道了。”

    而kAltes Eis项目更关注冰层,因为它们比冰川稳定,有更多机会找到保存完好的物件。

    奈弗使用一种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改良预测模型,在群山中给可能的考古遗址定位。潜在遗址数量已慢慢缩小到300个左右,主要位于该州海拔2500米以上的小型山口。进一步分析这300个地点后,她给它们分别打了分,比方连接两个偏僻山谷的山口有更多行人,更可能有所发现,而大道旁的小径或许不常用。

    奈弗确定了40个可能找到文物的重点区域,这两年夏天她会亲自去那些地方勘察。

    至于剩下的260个地点,将依靠7~9月间在山中漫步的健行者来告诉她,有没有值得注意的东西显露出来。

    健行者的主要联系人是瑞士登山俱乐部山顶木屋的看守者们。在克希峰经营小屋的列图·巴布兰表示,很高兴尽一份力。

    “如果你能告诉人们,这既重要又有趣,那他们也许会努力一下,在万一找到什么时通知考古学家。”巴布兰说。

    会不会有些健行者选择当坏人,带着宝贝跑掉?奈弗倒不担心,她表示能找到的东西很可能是木制品等有机类物件,而非金币。

    “我们在找的都是些对科学非常有价值的物品,它们对个人的价值就很难说了。”奈弗解释道,“所以,我们不必害怕劫匪或盗墓人。”

    瑞士资讯网站swissinfo.ch

    找到了!我该做什么?

    当文物暴露于冰雪之外:

    不要触摸或移动该物品,小心做记录(旁边放置登山杖、相机镜头盖等物一起拍照,以显示它的相对尺寸),做GPS定位,画草图。

    除非有毁坏危险,比如马上会降雪或岩石塌方、可能被踩踏,或者当它处于研究人员难以抵达的地方时,才可以转移文物。一旦转移,在移交专家前必须将物品保存在冰箱或冷柜中。

    当文物冻在冰雪中,或部分暴露:

    记录该物品,不要触摸或试图取走,须尽快通知考古部门。

 

瑞士请登山客“兼职”寻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