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骗局、明星、年代秀:

《美国骗局》被中国观众抛弃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30 版)

    影片《美国骗局》中明星扎堆儿,讲了个被人们遗忘的故事,展现了上世纪70年代美国光怪陆离的社会。

    7月4日,《美国骗局》在中国上映。曾在美国热映的这部影片在中国遇冷。

    被人遗忘的“美国骗局”

    78岁的约翰·古德站在机场的飞机库房里,看着身穿白色长袍的阿拉伯酋长走下私人飞机。等待酋长的是一个奇怪的3人组合:骗子、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卧底和新泽西州卡姆登市市长。他们握手后向豪华轿车走去。一个声音响起:“停!再来一遍!”

    饰演酋长的演员走回飞机悬梯,另外3名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布莱德利·库珀和杰瑞米·雷纳退回阴影中。“你觉得怎么样?”导演大卫·拉塞尔问古德。“看起来不错,”这位FBI前探员说,“不过我可不敢说,这一幕在Abscam中真的发生过。”

    2013年12月13日,《美国骗局》在美国首映,片头打出字幕:“片中的一些事真的发生过。”

    真实的“阿拉伯骗局”(Abscam)充满戏剧性。梅尔文·韦恩伯格是片中男主角欧文的原型,是个自诩有着世界顶级演技的诈骗惯犯。“耍弄别人非常容易,”他在1985年告诉《芝加哥论坛报》,“那就是我的生活。”

    梅尔文的自传《骗子》显示,他从6岁开始行骗——从老师那里骗取作为奖励的小星星。成年后,他摆摊卖夹克,用有前襟没后背的衣服骗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后来,他在长岛成立了“伦敦投资者”公司,帮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申请住房贷款,收取不菲的手续费。贷款永远批不下来,手续费却不断涌入梅尔文的腰包。

    1977年,梅尔文因诈骗被FBI逮捕,随后同意与FBI合作。1978年2月,梅尔文开始为FBI寻找两幅被盗名画的下落,却意外发现了政治腐败。于是,FBI设下圈套,通过梅尔文并不存在的“阿卜杜勒企业”让20多位贪腐政要落马。这些都出现在《美国骗局》中。

    半岛电视台称,在美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多数不知道这起著名的钓鱼执法案,就连当年参与其中的古德也有30多年没有提起这个案子了。

    《美国骗局》在片尾打出免责声明:“这是一部虚构的作品。”片中确实有许多虚构的部分。梅尔文的情人、诈骗搭档伊夫林·奈特出生在英国,她是西德尼这个角色的原型,但并没有参与Abscam。片中的滑稽镜头和四角恋爱“统统没有发生过”。古德告诉《华盛顿邮报》:“若只是真实再现Abscam,那将是一部非常枯燥的电影。”

    美国《时代》杂志称,这部影片告诉我们,我们不能相信任何人,就连这部影片也不能相信。

    中美观众的反应:“冰火两重天”

    在美国,《美国骗局》受到了媒体、影评人和观众的追捧,一时风头无两。到2014年4月,该片在美国的票房收入已达1.5亿美元。多家媒体将该片称为“2013年最好的美国电影之一”。

    然而,在中国,姗姗来迟的《美国骗局》似乎不受待见。很多网友在《美国骗局》的豆瓣页面留言称,这部影片逻辑混乱、叙事不清,不明白它为何风靡美国各大影展。

    这部影片在美国上映的版本时长138分钟,在中国上映的版本只有103分钟,被“剪刀手”抹去了35分钟。这或许是让中国观众一头雾水的原因之一。

    导演强烈的个人风格也成为中国观众的观影障碍。有人抱怨拉塞尔“简直是个话痨”。

    美国网站“Hollywood Soapbox”称,对流行音乐的运用、快速剪辑、暴力与幽默的平衡,让《美国骗局》看起来更像对上世纪70年代电影的致敬。导演拉塞尔说:“我经历过20世纪70年代,真是糟透了。讽刺的是,现在回头看,那是音乐与时尚的金矿。”

    有中国网友认为,《美国骗局》在本质上是一部美国电影,中国观众对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社会没有共鸣。“如果你只想看一场‘烧脑’的精彩骗局,那么你一定会失望。”

    大明星拼演技

    导演拉塞尔曾连续3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观众对他的看法可以被简单地一分为二:喜欢他的人爱他入骨,讨厌他的人恨之入骨。

    《美国骗局》中的主要演员几乎都是他的老搭档。贝尔和艾米·亚当斯出演过2012年的电影《斗士》,库珀和詹妮弗·劳伦斯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与拉塞尔合作。

    “蝙蝠侠”贝尔在《美国骗局》中自毁形象,以啤酒肚大叔的形象出场,对着浴室里的镜子,笨拙地往头上贴假发。

    贝尔曾经为了影片《机械师》瘦身28公斤,被视为最有牺牲精神和敬业精神的男演员之一。为了《美国骗局》,他增肥18公斤,生生养出了浑圆、结实的啤酒肚。《时代》杂志称,贝尔在《美国骗局》中的表演形神兼备,就连走路都带着老男人的懒散。

    “鹰眼侠”雷纳在《美国骗局》中扮演的市长是个十足的理想主义者,虽然涉嫌腐败,出发点却是振兴地方经济,为人民服务。雷纳在片中的“洗剪吹”发型十分抢眼。

    多次获得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提名的艾米·亚当斯,终于在这部明星云集的影片中成了女一号,因此获得2014年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和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

    “Hollywood Soapbox”网站称,亚当斯扮演的西德尼是片中难度最大的角色之一,却保持了惊人的连贯性。劳伦斯扮演欧文的妻子,表演同样可圈可点。

    美国《滚石》杂志称,《美国骗局》中的人物说话快、行动快,鲜活、立体。这些角色拥抱黑暗却以失败告终,这是导演拉塞尔的愿望,也是《美国骗局》成为“2013年最好的美国电影之一”的原因。

 

《美国骗局》被中国观众抛弃
“骗局中人”不看《美国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