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患病老兵被官方“拖死”?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16日   22 版)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近来麻烦不断。7月3日,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市一位老兵之死,使该部拖延患病老兵治疗的丑闻持续升温……

    老兵辞世 丑闻升温

    7月3日,一位老兵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市的雷蒙德-墨菲退伍军人医院自助餐厅就餐时晕倒。约半小时后,救护车赶到。老兵最终撒手人寰。

    悲剧发生后,这家退伍军人医院遭到了强烈指责。美联社称,老兵晕倒的地方距离该医院的急救室仅450米,工作人员完全可以抬着这位老兵去急救室,而不是原地等待救护车。

    加利福尼亚州急救医生、美国医疗质量协会伦理与职业政策委员会主席保罗·布朗斯顿告诉美联社,这位老兵可能死于突发心脏病。医院没有马上把病人抬入急救室“听上去有些可笑,却符合急救规范”,因为“救护车通常会迅速赶到,而抬着病人步行去急救室有许多未知因素”。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发表声明称,雷蒙德-墨菲退伍军人医院的工作人员遵循了应对此类事件的规范。

    患者发病半小时后救护车才赶到,这让众多老兵震惊。

    65岁的洛伦佐·卡尔伯特参加过越战,他对《纽约每日新闻》报表示:“现场有那么多工作人员,把病人抬到急救室也比救护车来得快。”一些老兵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这样的事令人“难以置信”。

    这一事件使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拖延患病老兵治疗的丑闻持续升温。

    医疗中心里的两份名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早披露了老兵因迟迟得不到治疗而死的内幕。

    今年4月底,CNN称,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的许多老兵被列入秘密的“等待名单”。

    退休前,山姆·福特医生在菲尼克斯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工作了24年。福特告诉CNN,这家医疗中心制作了两份老兵预约就医名单:一份是显示患病老兵及时接受诊治的“官方名单”,它被上报到退伍军人事务部位于华盛顿的总部,另一份是真实的“等待名单”,按照上面的排序,有的老兵要等一两年才能看上病。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成立于1989年,管理着1700所医院和诊所,直接影响900万美国退伍军人的医疗福利。按照规定,在老兵提出就医申请后的14日至30日内,该部管理的医疗机构必须及时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

    福特透露,菲尼克斯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负责人禁止员工保存老兵的预约就医信息。“工作人员会把预约信息输入数据库,然后把信息截图打印出来。输入数据库的预约信息不会被保存。”

    只有那份秘密的“等待名单”会记载老兵真实的预约日期。工作人员会对这份名单上的老兵进行排序。当医疗中心可以在14日至30日内为一位老兵看病时,这位老兵的名字就会从“等待名单”上消失,进入“官方名单”。这样,“官方名单”上的所有老兵都得到了“及时”治疗。

    福特估计,“等待名单”上约有1000多名患病老兵,他们通常要等待数月才能就医,因迟迟得不到治疗而死的老兵至少有40人。

    去世后,老兵接到就诊通知

    如何掩盖老兵在等待治疗期间死亡的事实?医疗中心自有办法。

    6月24日,CNN称,菲尼克斯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等待名单”调度员宝莲·德温特透露,医疗中心对上报给华盛顿的“官方名单”进行了修改,让那些死去的老兵“起死回生”。2013年10月以来,德温特至少执行过7次这样的命令。

    福特表示,那些曾经的同事“没有说出这些事,并不表示他们没有良知”。“大家都想离开那里,可每个人都要养家,都有房贷要还,所以不得不保持沉默。”

    菲尼克斯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几名高管证实了福特和德温特的上述说法。

    在等待治疗期间死亡的老兵中,海军陆战队前成员托马斯·布林的遭遇令人印象深刻。

    托马斯一直有血尿的症状。2013年9月28日,因病情严重,儿子特迪和儿媳萨莉送他到菲尼克斯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在急诊室里,医生只是粗略地看了一下,就让他们回家等待下一次检查的通知。

    萨莉说,医生在托马斯的就医记录上写了“紧急”一词,可下一次检查似乎遥遥无期。萨莉打电话询问,却被告知,“有病情更严重的病人需要优先医治”。

    2013年11月30日,托马斯在巨大的痛苦中辞世,死于膀胱癌晚期。

    “父亲在痛苦中离开了我们。他曾哭着说:‘别让我死!’”特迪告诉CNN。

    2013年12月6日,菲尼克斯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打来电话,通知托马斯去看病。

    可能成为“奥巴马治理无方”的新论据?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代理总调查长理查德·格里芬对美国26家医疗结构的调查显示,菲尼克斯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丑闻并非个案。2013年11月,南卡罗来纳州一家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卷入类似丑闻,被指导致至少20位老兵死亡。

    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称,雷蒙德-墨菲退伍军人医院也制作了一份“官方名单”,拖延患病老兵的治疗。今年3月19日,一名患者因心脏病申请就医,直到5月16日才得到诊治。有医生说,这位患者“差点儿在等待期间死去”。

    《亚利桑那共和报》尖锐地批评道,需要士兵的时候,政府将他们奉为英雄;退伍后,老兵们常常被政府抛弃,等待他们的是贫困、无家可归和缺医少药。

    今年5月,美国社会活动人士艾尔·沙普顿在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简直是悲剧”,并批评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埃里克·新关——埃里克是个老兵(曾参加越战,因误踏地雷而失去右脚),却不体谅老兵的苦楚。

    在舆论压力下,埃里克辞职,退伍军人事务部的450名地区主管和医院院长被要求辞职。

    退伍军人事务部的内部管理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华盛顿邮报》认为,该部的电子系统与五角大楼互不兼容,处理老兵的就医申请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此外,该部官僚系统庞大,内部管理不善,很难进行有效监管和改革。

    竞选总统时,奥巴马发誓要改变退伍军人看病难的现状,甚至承诺“改变退伍军人事务部的官僚化”。《纽约时报》称,拖延患病老兵治疗的丑闻曝光后,共和党将把它作为“奥巴马治理无方”的新论据,在今年下半年的中期选举中好好利用。

 

美国患病老兵被官方“拖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