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民众:现在决不能再趟伊拉克的浑水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07 版)

    最新的美国昆尼皮亚克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2003年不应对伊拉克出兵,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是明智之举。三分之二的民众表示,美国不应重新介入伊拉克冲突,多数人认为,美国政府不应帮助伊政府打击极端组织ISIS。72%的人相信ISIS一旦在伊拉克立稳脚跟就会袭击美国,但坚持“美国不该对ISIS进行空袭”的受访者仍占多数。

    三分之二的民众认为,美国过多地参与了国际事物,应将注意力转向国内。

    如果按照美国民众的意愿,美国最初不应入侵伊拉克,撤军是正确的举动,现在决不能再去趟浑水;美国应从全球地缘政治冲突中抽身;这些观点与“奥巴马主义”完全吻合。讽刺的是,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对伊拉克问题的处理非常糟糕,表现甚至还不如小布什。

    《华盛顿邮报》指出,奥巴马政府有个坏习惯:总是在美好愿望的基础上设计中东政策。2013年,白宫假定阿萨德同意在日内瓦会议上放弃权力;埃及的军事政变将会让国家重新回到民主轨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已准备好达成和平协议。结果,美国的应对政策全部“跑偏”。

    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政府认为,只要建立一个包容性的政府,就会让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和平共处,共同对付极端军事组织。

    《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个计划的优点在于除了外交斡旋外,不需要美国更多的干预。不过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已指出,这个计划很可能会像叙利亚、埃及和巴以问题一样,遭遇滑铁卢,并且延误做出有效回应的时间。

 

伊拉克困境:政治问题军事解决?
库尔德女兵:中东的和平与希望?
美国民众:现在决不能再趟伊拉克的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