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风日产阳光关爱:让高原小学响起琴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48 版)

    清晨的老榆林村,朝霞刚从雪山那头蹦出,多吉洛布就穿上崭新的运动鞋,冲向村里的小学——听说,那里新来了一架电子琴。这也是小家伙第一次看到电子琴,第一次听到如此优美的琴声,他打算趁着早上没人的时候,缠着老师多玩一会。

    这架电子琴是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基金会带来的礼物。在海拔近4000米的老榆林村小学,30多名同学缺少桌椅,也缺少课余活动的器材,惟一算得上体育用品的是一个晒得裂皮,有些瘪气的篮球。经实地了解,7月5日,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基金会联同60多位来自成都、重庆的车主代表,在崎岖的山路上长途跋涉十余个小时,跨越1000多公里,为孩子们送来崭新的桌椅、运动物品和教学器材,还把一大批图书、文具分发到孩子们手中。

    第一次见到像样的黑板,孩子们争着拿起彩色粉笔,“涂鸦”起来;老师们看到崭新的电子琴,更是眼神一亮,“终于可以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了!”在川西蜀道上颠簸了大半天,还顶着高原反应的车主们则表示,“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我们也很开心,再怎么辛苦都值了!”

    跨越4.7万公里的关爱之旅

    早在2008年6月,东风日产就成立了阳光关爱基金会,成为首家以专业基金会开展企业公民实践活动的合资车企。5年来,东风日产阳光关爱之旅横跨大半个中国,深入10个省份,12个站点,累计行程47600多公里,在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投入2000多万元,联合经销商、车主,因地制宜地开展爱心教育援助,近70万师生受益。

    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到福建长乐的“冰心故乡”,从被联合国称作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宁夏西海固,到西藏海拔最高的曲宗巴松完,东风日产阳光关爱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每站活动都会事先进行考察,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最迫切的需求,给予有针对性的援助。

    在海拔4700米、有“海拔最高小学”之称的曲宗巴松完小学,东风日产发现这里的孩子喜欢踢足球,但因为海拔太高,每年适合户外运动的时间很短。很快,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基金会为这所小学捐建了室内阳光操场,让孩子们在严冬也能进行体育锻炼。

    甘肃夏河县麻当乡化旦尖措孤儿学校没有洗衣机,孩子们冬天洗衣服,冰冷的水把小手冻得通红。通过阳光关爱活动,东风日产车主捐献了包括洗衣机在内的很多生活和学习物资。

    在宁夏西海固海原县高崖乡联合村,全校没有一台电脑,没有一件音乐器材,仅有的两个篮球架也摇摇欲倒。于是,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基金会又为该校修建了阳光操场,并帮助改善教师办公条件,为其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工具,大幅改善当地教学质量。

    这样的故事,在阳光关爱的旅途上太多太多。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车主、网友被这些故事打动,积极加入到东风日产阳光关爱的队伍中。“以前也常参与捐款,但感觉阳光关爱的做法更有意义,对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一本梦寐以求的画册,一个地球仪,或是一个望远镜,就足以让他们开心很久。”一位曾参与东风日产阳光关爱行动的车主表示。

    500万车主共筑公益大平台

    东风日产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之路,从2003年就开始了。在早期的抗击“非典”行动中,东风日产通过阳光轿车义卖,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80万元,之后,东风日产更加积极地参与扶贫和社区环境改善,在汶川和玉树的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持续11年的公益之举,让东风日产在车企林立的市场中,收获了消费者和社会的信赖。作为一家国际化车企,东风日产仅用十年多一点时间,就实现了累计500万销量的突破,不仅刷新行业最快累计销量纪录,还实现了年销百万级的跨越。今年1~5月,东风日产累计实现387501辆的销量,同比增长达20.5%,远超行业8.97%的平均增速。

    创造市场佳绩的同时,东风日产始终没有忘记“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使命,带动供应商、经销商和车主,持续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反哺社会。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所言,“东风日产企业公民实践,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一如既往的。我们在实现企业良性运营的基础上,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并希望通过持续的企业公民活动,搭建一个公益平台,影响和带动更多爱心力量关注社会、担当责任,为构建幸福的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东风日产的公益大平台还体现在企业内部,东风日产积极倡导“公益从我做起”,通过持续发起汽车公民、志愿者日等行动,涌现出如“中国汽车企业公益贡献奖年度人物”柯智觉等一大批优秀员工代表。

    在全国各大区域,东风日产也不断将公益文化延伸到经销商、专营店等合作伙伴中。如西区营销部2013年发起的“百万书籍,百万爱心”系列公益活动,吸引了3万余名车主直接参与其中,募集到价值62万元的爱心物资和逾5万册书籍;而南区营销部发起的“爱的小桔灯”儿童关爱之旅,联动当地交通电台,发动车主,深入清远和肇庆贫困地区,为孩子们送上助学基金和教学设备。在东风日产影响下,经销商伙伴常州中天集团,也联合当地交管部门,针对车主和行人开展“文明之星”系列活动,吸引逾11万市民参与其中。

    “为消费者提供出色产品、服务的同时,我们通过阳光关爱基金会的公益平台,让车主能够亲身在爱心行动中产生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也为社会树立爱心的榜样,”东风日产西区营销部部长朱晓竹表示,西区在2014年发起“筑梦新希望  爱心再启航”公益活动,并开展“爱心抵千金”的店头活动,号召车主为山区孩子圆梦。

    2014年,东风日产的阳光助教之旅也再度启程,继续组织员工、经销商、车主代表,深入四川康定、湖北黄冈和宁夏银川地区的贫困地区,帮助当地师生改善教育环境,并面向高校大学生招募“阳光关爱大使”,深入贫困学校进行支教,帮助提升当地教学质量。同时,东风日产还发起“圆梦计划”,收集山区孩子们的梦想,鼓励车主和公众共同为孩子们圆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关注。

    任勇强调,“我们有1500多家专营店,500多万名车主,如能联动多方力量,整合资源,以接地气的质朴方式,把东风日产的爱心传递出去,让东风日产500万车主的爱心荡漾开来,我们就能吸引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一同为社会奉献更多关爱。”

 

东风日产阳光关爱:让高原小学响起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