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主品牌份额下滑,反弹需等来年?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46 版)

    2014年中国车市销售已过半程。整体市场走势健康稳健,各主要车企则“有人欢喜有人忧”,特别是自主品牌表现持续欠佳,分化趋势日益明显。

    自主品牌遭遇的成长困境似乎从来没有被破解。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起至今年6月,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连续下跌10个月,一降再降的数据再次引发业界内外对自主品牌发展前景的担忧。“产品竞争力不足,加上市场结构的变化以及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上升,自主品牌提供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时下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份额下降也是很正常的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据乘联会数据,随着若干城市限购引发的恐慌性消费逐渐归于平淡,6月车市走势不及预期。而已经阴跌10个月的自主品牌汽车,预计要到明年才能迎来市场的反弹。

    合资产品价格的持续下探以及国产力度不断加大,也对自主品牌带来更沉重的压力。以大众汽车为例,该品牌在A级车市场已经有七八款车型,早前更宣布将在华生产5万元以下的车型,此举势必会对自主品牌造成不利影响。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天津和杭州相继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特别是杭州的“加盟”,令限购风险从特大城市蔓延到一线省份的省会。由此导致今年前期的车市销量异常暴增。

    “这样危险而不可持续的暴增对车市将是严重隐患。”崔东树认为,限购带来的抢购对自主品牌伤害更大,让已经阴跌10个月的自主品牌雪上加霜。因为限购城市都是与杭州类似的东部大城市,其消费层次较高,购车品牌档次也偏高,大多是7万元以上车型,且消费者对品牌信息的了解更充分,因此,合资品牌中低端产品成为抢购潮中的主要增量。

    一个现象是,去年在天津,自主品牌汽车需求还较好,今年因为限购,自主品牌的销量损失极大。崔东树认为,未来随着限购潮逐步降温,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会逐步缩小。但最早到9月以后,自主品牌才有反弹的机会。“真正的反弹在明年了。”

    近年来,奇瑞、长安、比亚迪等自主车企纷纷开启战略转型的大幕,而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而言,自主品牌在短期内难以扭转颓势。在合资产品价格不断下探、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等一系列外在因素的影响下,自主品牌面临着更激烈的调整和挑战。

 

自主品牌份额下滑,反弹需等来年?
新普拉多全地形体验营在京举行
全新明锐叫板宝马的逻辑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