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合组织发布教师工作时长报告

哪国教师工作最累?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16 版)

    日本教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撰写每周课程计划和学生成绩数据

    虽然辛苦,但88%的新加坡教师对工作表示满意。

    6月25日,经合组织(OECD)公布了对34个国家、地区教师工作时长的调查结果,发现很多国家的教师都面临着工作超时、过度劳累的问题。不过,各国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不尽相同。

    英国:“熊孩子”催生“幽灵教师”

    在英国教师与讲师协会(ATL)报告的描述中,“幽灵教师”是这样一群脸色苍白的生物,他们每天被困在学校长达10小时,疲倦不堪地面对趴在桌上打瞌睡的学生喋喋不休。

    英国《卫报》称,如今的教育改革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形形色色的强化班、补习班,当然,还有永远对付不完的作业和考试。

    据OECD统计,英国教师每周工作46小时,比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多9小时。其中,只有20小时是在教室里度过,其余都用来从事非教学活动,尽管教学助理和行政人员人数众多。

    “事实显而易见。英国教师工作时间比其他国家更长。还被政府要求付出更多,虽然政府从4年前就承诺减少官僚主义。”全国校长协会的秘书长罗素·霍比告诉英国《独立报》。

    尽管英国教师人均年收入3.4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0万元),相对价值超过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典和澳大利亚等国,仍有74%的人认为他们“与其他专业人士相比收入过低”。只有35%的英国教师认为他们的工作被社会重视。

    受政府委托分析OECD调查结果的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称,英国教师对工作的满意度,其实已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31%。在瑞典、法国和西班牙,这一比例已下降至10%以下。

    据《卫报》分析,英国是最累的欧洲国家之一,超时工作越来越成为文化的一部分,这种价值观很容易转移到教育行业。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认为,将教师逼成“幽灵”的,除了无处不在的加班文化,还有在课堂上捣乱的“熊孩子”。

    该报称,在英国,学生滥用毒品、酒精,毁坏公物,盗窃,殴打同学等都不太可能面临严厉的惩戒,如果教师阻止学生破坏教室或搜查其违禁物品,甚至可能面临起诉。40%的英国课堂氛围相当糟糕,教师得随时做好准备,应对学生的口头攻击和恶作剧。在这样的巨大压力下,英国教师患精神疾病的可能性很高。

    OECD的报告还发现,很多教师得忍受学生嘈杂的“背景音”,其中21%不得不在课堂上花相当长时间,等学生安静下来,因学生打断授课,浪费了大段时间。

    英国全国教师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汀·布劳尔告诉《每日电讯》报,OECD的调查结果十分明确,“教师工作难以负载且不可持续,教师认为社会低估了他们从事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这是一个“人人担忧的问题”。

    “我们的孩子理应拥有热情、精力充沛的老师,政府是时候解决这些紧迫问题了。如果不这么做,毫无疑问,教师会进一步短缺,这显然不利于教育。”布劳尔说。

    日本:大量琐事耽误教学时间

    每天早上6点,京都教师考特尼·科珀诺尔就看到他的同事准时抵达学校,晚上9点前绝不离开,有时甚至会通宵工作。除了周末和上下班通勤时间,他们每周工作60~65小时。

    一开始,科珀诺尔怀疑同事只是在他面前假装好好表现,但很快他就意识到,日本人“臭名昭著的工作习惯”在教育行业也不例外。据日本Wide Island View网站报道,无偿加班、没有周末在日本司空见惯,日本职员面对同事的时间远比家人多。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3700名中学教师、校长接受了OECD的调查,他们每周平均工作53.9小时,是OECD国家平均水平的1.4倍。

    其中,日本教师每周花在课上的时间只有17.7小时,比平均水平19.3小时还要低。不过,他们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的时间为7.7小时,是平均数的3倍,花在文案工作上的时间也是平均水平的两倍。

    日本特殊的教育体制导致了这一结果。为了满足董事会与学校之间“信息共享”的需求,教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撰写每周课程计划和学生成绩数据(必须提交给校长审查),完成对学校生活各个方面的调查评估,向董事会汇报学校活动的情况。

    除教学外,指导俱乐部活动、参加示范课程、开会、准备学校活动等日常事务,也占据了日本教师的大量时间。

    此外,许多学校教师岗位被削减,或教师退休后没有新进人员补充,也让学校工作人员数量捉襟见肘。科珀诺尔工作的学校中,一年级的英语和音乐教师便由一人兼职。

    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为保住珍贵的工作机会,许多教师认为,自己应该比同事工作时间更长,以保持“竞争力”。

    据OECD调查,日本教师对于课堂组织能力和教学技能的自我评价,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由于工作安排得太密集,很难有时间接受培训,培养教学技能和处理其他事项的能力,无法通过教学促进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文部科学省官员向NHK承认,由于承担的指责过于广泛,日本教师很难专注于教学和专业能力的发展,聘用更多教师,是改善教育状况的必要措施。

    新加坡:工作时间长,但满意度高

    29岁的楼佩文(音)6个月前来到思陵中学任教,有时一天在学校工作超过12个小时。但她喜欢自己的新工作,希望通过长时间接触与学生进行更多的互动。

    《马来邮报》援引OECD调查结果称,新加坡教师每周工作的平均时间为48小时,其中17小时用于教学。

    与外国同行相比,新加坡教师的工作时间更长,花在管理工作和课外活动上的时间也更多。不过,88%的受访者表示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也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得到社会认可,具有社会价值。82%的人表示,如果重新决定,他们仍然会选择成为教师。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韩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

    新加坡教育部表示,研究结果显示,新加坡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教学力量,成功培养出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并为他们提供支持、缓解压力,使他们更专注于教学。OECD的副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西尔则告诉《马来邮报》,新加坡教师的薪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

    新加坡媒体TODAY online对当地教师进行了采访,他们每周工作45~60小时,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课外活动中。有人建议将教师从课外活动中解放出来,也有人希望休息时间能得到更好的保证。

    但新月女子学校校长谭晨凯(音)指出,非教学任务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教师培养学生的性格。楼佩文对此深以为然。她最感谢的人是自己的“导师”,52岁的资深教师王培芬(音)。

    事实上,新加坡教师的平均年龄只有36岁,比OECD国家教师的平均年龄小6岁,平均教学经验也只有10年。教育部相信,这些年轻的教师有着不同的视角,给教学力量注入新的活力,他们有助于创新教学方法,利用新技术吸引学生。

    为了更好地使年轻教师积累经验、尽快成熟,资深教师被请出山担任“导师”,为这些年轻人提供指导。新加坡教师担任“导师”的比例高达39%,远超平均水平的14%。98%的教师积极参与培训,发展专业能力,这些都令新加坡教师在OECD国家中表现出众。

    澳大利亚:降工资加任务,政府“逼走”教师

    几乎每个周末或假日,南新威尔士州教师联合会的发言人邓肯·麦克唐纳总能在学校停车场看到教师的车,有时,连校长都会工作到深夜。他告诉澳大利亚The daily liberal网站,教师被迫利用个人时间备课。

    蒙特莫伦教师希瑟·道格拉斯经常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几个小时得不到休息,有时甚至来不及吃午餐。OECD的研究结果发现,澳大利亚教师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2.7小时,还要额外花7.4小时完成管理工作。

    此外,澳大利亚班级平均人数为24.7,比平均数字24更多,明显高于芬兰的17.8人。与许多国家相比,澳大利亚的教师更多地生活在农村地区,教学经验较少。

    澳大利亚教师的不满情绪,要从2012年一项颇受争议的法案说起。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报道,2012年6月,政府决心改变长期实施以工龄计算教师薪酬的方式,转而进行绩效考核。如果教师能达到教学目标,提升授课水平,就能拿到相当于年薪1.4%~10%的绩效薪酬。这样一来,能拿奖金的人数比例明显下降。

    同时,中学教师被要求每周增加1小时的授课时间。在随后而来的大规模抗议、罢工潮中,许多人离开了教师岗位。

    新南威尔士州的教师联合会表示,联邦政府“毫无疑问”应该对教育改革负责,该举措对教师和学生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从积极的一面看,OECD的报告发现,澳大利亚的校长有着高度的自主权。但麦克唐纳说,这只是政府将担子丢给了民众。

    “他们让公众相信有危机,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给校长雇佣和解雇教师的权力。但这并不是解决方案。”他说,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一流的公共系统,只是需要更多的资源。

 

哪国教师工作最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