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官二代:朝中有人好办事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44 版)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与小儿子亨特·拜登

    再普通的穷小子也有机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这是不少美国电影所描绘的“美国梦”。

    不过在现实中,还是“朝中有人好办事”,美国的官二代往往一出生就风华正茂,长大后更是好找工作、好赚钱。不信?且看。

    克林顿女儿:当记者年薪60万美元

    除了少数业界精英,记者这行在美国可绝对算不上什么高薪职业。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012年美国新闻记者的平均年薪仅为43780美元。

    然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轻轻松松就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拿到了60万美元的年薪。可惜她的成功不能复制,谁让她是前“第一女儿”呢。

    据《纽约每日新闻》6月19日报道,自从NBC在2011年11月把毫无新闻经验的切尔西招为新员工、担任晚间新闻“Make A Difference”记者后,质疑声便一直不断。

    镜头前的切尔西被批“无聊”、“单调”、“缺乏魅力”,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吸金能力。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统计,在过去两年零7个月里,切尔西出镜的新闻只有9条,不超过58分钟。换言之,每出镜一分钟,就能赚26724美元,约合人民币16.6万元,速度堪比印钞机。

    虽然NBC还有比切尔西挣钱多的,比如新闻节目主持人马特·劳厄尔,年薪2000~2500万美元。可人家几乎从周一到周五天天出现在镜头前,一算性价比,还是切尔西滋润啊。

    郁闷的媒体人纷纷在社交网站上吐槽:“还竞选什么总统,我要竞选‘第一女儿’!”“这钱都够找一大批真正的记者了!”

    如今,合约即将到期,据传NBC已决定和切尔西续约,只不过将年制改为月制,如果她母亲希拉里竞选总统,合同就宣告终止。

    不知出于何种原因,NBC似乎历来喜欢招“第一女儿”。除了切尔西,前总统小布什的女儿詹娜也是NBC记者,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的女儿也在NBC工作。

    拜登儿子:获聘乌克兰能源企业董事

    据美联社6月7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小儿子亨特,原本是律师;今年4月,他摇身一变,成为乌克兰最大私人天然气生产商布里斯马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这家公司的业务囊括了乌克兰3个重要的油气产地。在亚努科维奇担任乌克兰总统期间,该公司的老板为政府部长。

    美国法律和联邦道德规范并没限制白宫工作人员的成年亲属在经济方面的活动。但拜登的发言人巴尔科夫,却“此地无银”地出来表示:亨特只是个普通的美国公民和律师,拜登不会因此而偏向某家企业。

    话虽如此,关键是,谁信呢?

    举个例子,拜登曾在4月22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商讨能源安全问题,还提到乌克兰应增加自己的天然气产量。6月,拜登再次访乌,出席新总统就职典礼,并带来了美国4800万美元的援助金。

    有这样一个爹,亨特还不成为乌克兰各大公司争抢的“招财猫”?什么,你说他真的是律师——亨特在就职声明中说:“自己的法律和经营建议会为乌克兰的经济作出贡献,为乌克兰人民谋利。”记者觉得,不要在乎这些细节。

    共和党议员女儿:开咨询公司

    2002年,一个名叫卡伦·韦尔顿的年轻姑娘闯入了美国的咨询行业。她创办的“北美咨询解答公司”开张一年多,就签了高达100万美元的合同。后来,人们恍然大悟,原来她老爸是美国共和党资深议员韦尔顿,手上掌控着600亿美元军购费的审批权,还是国会美俄能源核心小组委员会的创办者和时任主席。

    卡伦一直坚称,自己拿到这些合同,全靠自己,不靠爹。但,谁信呢?

    在卡伦的生意中,有两笔大单都和俄罗斯的公司有关:一家是造航空器的,希望美国军方能投资他们设计的一个飞行标靶;一家是能源公司,希望获得美国的能源开发项目——这都和她爹韦尔顿的工作有着完美的契合。

    韦尔顿对女儿的提携也毫不遮掩——他在率团访问东欧时,就让卡伦一同前往。

    奥巴马大女儿:给斯皮尔伯格当助理

    榜样们都这么给力,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大女儿玛利亚也不甘落后。但她的选择不是商界,而是独辟蹊径,进军影视圈。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即将年满16岁的玛利亚已被奥巴马称为一个“有抱负”的电影人。现在,她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剧《传世》(Extant)的剧组中担任剧务。该剧是CBS今夏最受期待的科幻剧,阵容豪华,主演是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导演是大名鼎鼎的斯皮尔伯格。

    有目击者称:“玛利亚在现场帮助校准电脑画质,导演还让她打了一次action的板。”

    今年1月,奥巴马在接受《纽约客》杂志采访时说,自己和妻子不会“特别保守”或“故作正经”,允许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儿进入娱乐圈。不过,他也希望这个圈子能有些“界限”。“孩子的想法总是很简单。”奥巴马说。

 

美国官二代:朝中有人好办事
西班牙8岁小公主:欧洲最年幼王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