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西世界杯为何进了这么多球?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34 版)

    荷兰5:1复仇西班牙、巴西3:1战胜克罗地亚、德国4:0踢得葡萄牙“满地找牙”,在2014年世界杯上,一场场进球狂欢令球迷们酣畅淋漓。

    据统计,在世界杯开赛的第一周里,平均每场比赛的进球数已超过3个,几乎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3倍。发生了什么?

    打从1958年以来,还没哪届世界杯在比赛初期就进了这么多球。截至6月19日,20场比赛共进球60个,平均每场3个。相比之下,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每场比赛平均只有一个进球。

    这到底是为什么?答案恐怕和争夺世界杯的球队一样多。有人从空气动力学原理分析,认为2014年世界杯专用足球“桑巴荣耀(brazuca)”有助于进球。往常,世界杯用球是大家争论的焦点,但今年还没有任何关于足球本身的批评出现。

    我们无法用一句简单的话概括其中原因,但通过一些数据,可以发现端倪。

    1.更多拥有世界杯经验的球队参赛

    过去10界世界杯,我们看到了不少初来乍到的“新手国家”。世界杯“新手”的定义是:过去20年都未参加过世界杯比赛,且该队球员几乎没有上过世界杯赛场。

    毫无疑问,这些国家的竞争力较弱。自1974年以来,“新手国”进球率为每场0.87个,而世界杯常客的进球率为每场1.78个。“新手”有时还会出现大比分落败,比如2010年葡萄牙7:0大胜朝鲜,1974年南斯拉夫9:0狂轰扎伊尔球门。

    1990年以来,此类情况愈发明显,“新手”往往被认为是枯燥无味的防守型比赛的代名词。这并不难理解,这些球队相对较弱或是缺乏经验,因此需要谨慎行事,尽量令自己不要输得太难看。

    至于此次世界杯,只有波黑一支球队是首登世界杯舞台,剩下的31支球队都在过去16年中参与过世界杯。这个前所未有的情况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有这么多勇于进攻的球队出现。

    2.整体水平较高,人才分布均匀

    南非世界杯,世界足球排行榜排名第10、11、12位的克罗地亚、俄罗斯和埃及缺席了比赛,令比赛整体水平下降不少。而今年,排行榜前23名的国家除乌克兰外,均进入了赛场。2010年,参赛队伍的平均排名为26,而今年平均排名上升为21.6。

    同时,最好和最差球队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2010年,巴西以1611分位列世界球队榜首,与积分285分的朝鲜相差1326分。而今年,排名最高的球队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只差了959分。

    这有什么影响?想象一下,一个世界排名105的球队,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地进入了世界杯,与3个世界一流队伍分在了同一小组,他们会用什么战术应对。

    如果你决定严防死守,亮出5-4-1队形,这并没有错。但朝鲜在2010年世界杯上的惨败,已说明弱队的防守不一定奏效,尽力猛攻或许还能给自己一次机会。

    3.愈发多样化的战术

    在拳击比赛中,人们常说风格决定胜负,类似的道理也可以用在足球上。上届世界杯,4-2-3-1阵型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赛时间。今年,这个阵型仍是不少国家的首选,但其他阵型也开始出现。

    面对非洲劲旅加纳,美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列出了4-4-2菱形中场;而在卫冕冠军西班牙面前,荷兰主教练范加尔摆出了反击力强大的3-4-3阵型;就连洪都拉斯在对阵法国时,都勇敢地启用了4-4-2阵型。事实上,从厄瓜多尔到智利再到尼日利亚,许多弱队都在双前锋基础上进行着变化。

    这种变化体现在球场上,就是更精准的传球。有数据显示,上届世界杯,平均2.91脚传球会将球送进球门,而今年只需传球2.63次。球员都在尽力让球更快进网,这并不意味着增加长传次数,实际上,本届世界杯长传数量是下降的。

    进攻型的阵法,也是本届世界杯进球数猛增的“功臣”。毫无疑问,强大的防守型打法代表着过去的世界杯赢家。很多教练都计算过,在短时间内,将为世界各国俱乐部效力的本国球员凝聚为防守型球队,比建立一支有效的进攻球队更容易。

    过去几十年间,意大利一直是防守型球队的忠实拥趸。甚至到了今天,防守型4-3-3阵型依旧是缺兵少将的球队的最爱,这个阵型代表着“给球门上锁”。但从世界杯的头几天来看,我们完全可以确定,“给球门上锁”的时代已经结束,灵活的攻击才是获胜利器。

    4.攻势足球的黄金年代

    近几年,欧洲的四大联赛——英超、西甲、意甲和德甲中,有超过一半的球员来到巴西——每场比赛的进球率也在增加。其中最明显的是英超,已从2006年每场2.58个进球增至2.79个。

    我们生活在天才型进攻选手辈出的时代:C罗、梅西、苏亚雷斯、卡瓦尼、阿圭罗、罗本、里贝里、范佩西、内马尔。真正伟大的防守型球员却寥寥无几。

    2007年,英国《飞跃足球》杂志评选的“年度最杰出球员”前30名里有10人是后卫。而2013年只剩下4人,其中最优秀的德国边后卫拉姆,大部分时间还都活跃在中场。

    其他一些数据也能更好地证明这一点。2010年世界杯每场球赛的射门次数是22.4,其中禁区内射门比例为81.4%,头球攻门次数为17.2%;而2014年这3个数据分别增长为24.4、88.6%和22.7%。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越来越多的球进入球网,是因为层出不穷的优秀球员在更好的位置上获得了更多机会。而在阻止对方射门这事上,各队愈发力不从心。

    5.高温天气更易命中目标

    2010年,一股寒潮侵袭南非,那届世界杯的大多数时间都在寒冷中度过,而今年的世界杯相当“暖和”。巴西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令球迷和球员都感到不适,或许正是这种气候令进球数猛增。

    “炎热天气肯定(对进球)发挥了作用。”澳大利亚队教练安格说,“高温令足球运动更加精彩。”美国研究者也发现,美国国家橄榄球大联盟在寒冷的天气中,传球成功率会下降。

    橄榄球和足球肯定存在差异,但到了足球场上,一些统计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球员们在高温天气中跑动变少,意味着对对手的有效压迫减小,防御效果越来越差,球场有了更多无人防守的空间。这一切,都转化成了进球。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英国《每日电讯》报

 

巴西世界杯为何进了这么多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