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ISIS:比基地组织更极端?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06 版)

    身为从基地组织分裂出来的逊尼派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共和国(ISIS)”,向来以冷酷血腥的暴力倾向和严苛的伊斯兰教法著称。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ISIS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最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今年2月,ISIS因过于极端,被基地组织否认。路透社则称,ISIS是因认为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不够极端,才主动脱离其领导的。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前夕,自称“陌生人”的36岁约旦人扎卡维,拿着武器、现金潜入巴格达,希望在战争中团结整个中东地区的逊尼派穆斯林。2006年6月,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亡,但他创立的伊拉克基地组织并未解散,并在后来成为ISIS的前身。使扎卡维成为恐怖分子心目中“偶像、英雄”的暴力、残酷手段,也被继承下来,成为ISIS的“特色”。

    据《赫芬顿邮报》称,2010年成为ISIS头领的巴格达迪,出生于1971年,他在巴格达的伊斯兰大学取得过博士学位,美国政府为逮捕他,曾悬赏1000万美元。由于身份神秘、心狠手辣,《时代》周刊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法国《世界报》则用“新的本·拉登”来称呼他。

    这个仅有数千名成员的武装组织之所以出名,与其目标清晰和善于宣传不无关系。

    2007年,ISIS发行了一本小册子,详述了其建立伊斯兰国家的愿景。今年3月底,该组织又发布长达400多页的“年度报告”,详述了其通过自杀式袭击、汽车炸弹、暗杀等方式取得的“成功”。

    此外,ISIS还向来自欧洲、美国及阿拉伯国家的“战士”敞开大门,在招揽新人的同时,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伊拉克:宗教仇恨酿成残暴屠杀
ISIS:比基地组织更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