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要写歌:为政治,为爱情,为复仇……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44 版)

    巴育不苟言笑的形象和写歌谱曲这类事,反差很大。

    法国前“第一夫人”布吕尼,借《企鹅》一歌暗讽现总统奥朗德。

    对日理万机的世界政要来说,音乐不仅能展现其个人魅力,还是个抒发情感的好出口。泰国“维和委”主席、陆军总司令巴育,用音乐来表达爱国情绪;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却在为情所困之际,写歌疗伤。

    看来,这些能把音乐信手拈来、为我所用的政治人物,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退休生活,因为届时,即使不玩政治,他们也不会失业。

    巴育:亲自写爱国歌曲,承诺让泰国幸福

    身为泰国陆军总司令的巴育,向来给人以严肃、难以亲近的感觉。可是近日,他罕见地展现了自己少为人知的才华——亲自写了一首名为《让泰国再次幸福》的民谣,并在歌中承诺,要为泰国人民带来幸福。

    他写道:“国家会好起来,把幸福还给人民,今日虽艰辛困苦,但军人绝不认输……”这首歌的歌词还包括“我们会全心全意照顾和保护你”及“请再给我们一点时间”等充满爱国和团结气息的文字。

    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这首歌的点击率已达15万次,数千人为其点“赞”,风头堪比时下最热门的流行歌曲。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历史上,泰国军方曾20次发动政变,皆以失败告终。此次,为确保民众不会因军方夺权而对其产生不佳印象,军方花招百出,不仅写歌为民众“洗脑”,还举办了免费的音乐节和演唱会,以减少部分民众对政变的不满。

    军方头号人物巴育,甚至亲身上阵,主持了一档每周推出的电视节目《把快乐还给人民》,为军政府进行正面宣传。

    泰国军方副发言人温泰表示:“我们要让民众知道,军队是来保护人民的,军人是朋友,不是敌人。”巴育则说得更为直白:“泰国人民和我一样,9年来就没快乐过。不过从5月22日开始,快乐到处都是。”

    支持者认为,巴育用“民谣”软化人心,效果立竿见影,不少民众留言,表达对这首歌的喜爱,并对军政府的行动表示支持。

    但也有人不买巴育的账,一名YouTube用户就愤而留言道:“通过欺负一些人,把幸福还给另一些人,你(巴育)该做的其实是举行选举,问问人民他们到底要的是什么。”

    贝卢斯科尼:为情所困,写歌疗伤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对音乐的热爱由来已久,他曾说过,自己有95%的事情都是被迫做的,只有5%的事是自己由衷的选择,而音乐就是其中之一。

    年轻时的贝卢斯科尼曾在船上当过歌手;大学期间,他还与几位同学组了个“四人小乐队”,在校内外演出,赚钱养活自己;当上总理后,他曾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唱过小夜曲,还曾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夫妇一展歌喉;平时与朋友聚会时,他也喜欢在道别前高歌一曲。

    这位有“老狐狸”之称的前总理,不仅会玩弄权术,还是个情场高手,写情歌更是不在话下。2005年,他与吉他演奏家阿皮切拉合作,推出第4张情歌专辑,里面有7首歌的词曲都由他亲自包办。

    在其中一曲名叫《爱你在心口难开》的歌中,老贝这样写道:“你说你还爱着我,我不知道是否该相信;生活一点点腐蚀我俩的爱情,我多么害怕你离我而去……”这首悲伤的情歌实际上唱出了他当时的感情困境。当时,他和第二任妻子拉利奥的感情亮起红灯,两人已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

    后来,这张专辑进入“意大利最畅销CD”前50名排行榜,甚至在黑市上还出现了盗版,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这样深情款款的表白或许能赢得美人芳心,却不足以赢得选票。新歌发布一年后,这位以“花花公子”自居的前总理就因选举失利下台。

    不过,政坛受挫的他,如今仍坚持音乐创作。他和阿皮切拉再次合作,共同谱写了一首“失败歌”,并在他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会议上高唱此曲:“让我们走吧,把一切抛在脑后,抛开报纸、电视和政党,抛开那些不再支持我的人。”在老贝看来,不当总理其实也没什么,“至少我还有一份职业:写歌”。

    布吕尼:写歌讽刺现总统

    不仅政要钟情于词曲创作,“第一夫人”也对写歌谱曲兴致勃勃,法国前第一夫人布吕尼就是如此。

    在丈夫萨科齐连任总统失败后,布吕尼开始投身到自己喜爱的歌唱事业中。2013年4月1日,她发行了专辑《法国小歌曲》,里面的一首歌《企鹅》,因歌词暗讽现总统奥朗德引发了媒体关注。

    《企鹅》写道:“不丑也不美,不高也不矮,不冷也不热,企鹅,不是也不否。”由于“不置可否先生”是奥朗德在总统竞选期间的绰号之一,因此,这首歌虽没直接点明,但大家都听得出,这里的企鹅就是指奥朗德。

    此外,歌中还写道“企鹅,你在你的花园里好孤独”,令人很快联想到奥朗德那张在爱丽舍宫花园内拍摄的官方照。

    在接受法国《新观察家报》采访时,布吕尼称,《企鹅》是对那些“粗野、令人讨厌同时又高深莫测之人”的回应,“面对这些人的无礼,我一直保持谦逊和克制”。

    众所周知,在移交总统职位时,奥朗德和他时任“第一女友”瓦莱丽,不等萨科齐夫妇走出爱丽舍宫,就迅速转身进入了总统府,更没有“按照惯例”将萨科齐和布吕尼送至车上,媒体因此猜测歌中的“企鹅,下次碰见你,我要教你行吻手礼”,也是在暗指奥朗德没礼貌。

    在法国《费加罗报》看来,布吕尼这是在“借新歌和奥朗德算旧账”,她因此被媒体形容为“复仇的女人”。

 

政要写歌:为政治,为爱情,为复仇……
老布什跳伞庆祝90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