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四合院里的丹麦使馆

夏瑾 文并摄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39 版)

    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丹麦驻华使馆的建筑风格,像极了老北京胡同里的四合院。

    使馆中心是四方的中央庭院,四周环围着四合院式的房屋。这些房屋大小不一,按功能划分为四个区块:大使官邸区、户外区、工作区和会议区。所有建筑都用灰色砖砌成,砖墙之间构成胡同一样的步行空间。

    这一独特设计是由丹麦著名的博恩布施(Bornebusch)建筑事务所完成的。设计师盖尔特·博恩布施曾来北京实地考察,深深着迷于四合院的建筑风格和胡同的空间布局,于是决定使用灰色的砖作为材料,以四合院和胡同元素建造出与周围风格一致的使馆建筑群。

    对博恩布施先生来说,好的建筑应符合两个要求:一是要考虑到建筑的功能性、实用性,同时也要注重其美观及与周围环境的协调;二是要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随着时间越变越美。

    40年前,北京三环路周边还是一片低矮的房屋,丹麦使馆四合院式的建筑与老北京的建筑风格显得水乳交融。使用灰色的砖块作为建筑材料,则是博恩布施先生另一个得意之处——砖是不怕旧的,相反,它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好看。

    “砖不只是建筑材料,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中国和丹麦都有悠久的用砖建筑历史,丹麦使馆的建筑很好地把两国对砖的运用结合在一起。”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点评道。

    “使馆建筑群的设计结合了丹麦实用主义的特点和和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丹麦大使裴德盛先生介绍说,“使馆内很多内部庭院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元素。它们既美观又舒适,给我们制造了平静和清新的氛围,使我们暂时忘记了身处北京最繁忙和嘈杂的区域。”

    吕品晶解释说:“丹麦使馆带庭院的建筑、对内开放的做法也是吸取了北京四合院的理念,即对外封闭,对内开放,通过透明的门扇和窗扇,面对庭院。中国哲学观和西方哲学观的结合形成了这种建筑格局。”

    吕教授认为,丹麦使馆对馆区空间的处理也非常精彩,借鉴了北京胡同和四合院的精华,例如把游泳池和网球场用墙围起来,满足了私密性和安全性的需要,同时,墙又分割了外部空间,创造了胡同的感觉。这种做法在丹麦是前所未有的,丹麦是街区的概念,是集合住宅的方式,跟我们传统城市的概念很不一样。丹麦使馆建筑群从空间建筑设计方面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案例,它体现了不同文化的碰撞和结合,形成了完美的效果。

    丹麦驻华使馆于1972年动工,1974年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筑群既运用了四合院和胡同的概念,又体现了简约和现代的北欧风格,实现了中西文化的完美结合。当时,只有一些东欧国家在北京建成了使馆。丹麦是最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使馆的西方国家。使馆落成后,时任美国驻中国大陆联络处主任(相当于驻华大使)乔治·布什前来参观,对建筑风格赞叹不已。

    每年盛夏到来之际,丹麦驻华使馆都会选择一天作为向中国民众的“开放日”,今年“开放日”当天,来宾超过4000人次。“开放日”期间,丹麦大使亲自招待客人,向他们介绍丹麦的文化、美食和馆区建筑。

 

四合院里的丹麦使馆
出境正成为普通中产阶层常态化生活方式
南非旅游局推“曼德拉精神遗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