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星运里的错》:浪漫拯救俗套爱情故事?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31 版)

    《星运里的错》小说封面

    《星运里的错》海报

    16岁的癌症少女遇到被截肢的17岁高中篮球队队员,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讲述少男少女在生命的最后时光相知相恋故事的影片《星运里的错》,被美国《娱乐周刊》评价为“今夏必看最浪漫银幕爱情”。

    这部于6月6日登陆北美的小成本电影,有着怎样的魔力?

    俗套不是致命伤

    用“俗套”形容讲述生死恋情的爱情片也许有些不公,但事实就是事实,哪怕电影《星运里的错》从头到尾被原著作者约翰·格林用精心设计的小幽默、小哲理包装得格外文艺。

    16岁的富家女海瑟有着令人嫉妒的才华和幽默感。这个面容平凡的女孩穿着T恤和牛仔裤,素面朝天,必须随时随地和便携式氧气瓶相伴。

    海瑟患有晚期肺癌,深知死亡随时可能降临,担心爱她的人因此受伤。“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比16岁就患癌更糟糕,”她说,“那就是有个患癌症的孩子。”

    17岁的高中生奥古斯都·沃特斯因为患有骨肉瘤失去了一条腿,癌细胞的扩散随时可能夺去他的生命。与海瑟不同,奥古斯都害怕被遗忘。他打算度过“与众不同的人生”,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在青少年癌友互助会上一见钟情后,海瑟和奥古斯都一起面对恐惧,相互扶持着走过人生的最后旅程。

    《纽约时报》称,在癌魔阴影下,这部电影的主角远非完美,但这不会削弱情感的表达,只会带来感动。在该报看来,这部“融合了忧郁、甜美、哲理和风趣”的电影“向我们展示了真正的爱情,这比在海滩上看夕阳浪漫得多”。

    美国《丹佛邮报》却认为,《星运里的错》尽力摆脱传统浪漫爱情剧的陈词滥调,可惜并不成功。美国《滚石》杂志称,这部“风趣地讲述悲伤故事”的电影清新、活泼,但难逃“蹩脚癌症电影”的窠臼。

    不过,这部影片令人惊喜的首周末票房成绩(4820万美元的全美票房和1700万美元的海外票房)证明,癌症题材长盛不衰并非没有理由。人人都有悲剧情结,只看谁能恰到好处地击中软肋。

    美国《综艺》杂志称,《星运里的错》82%的观众是女性,八成观众年龄在25岁以下。美国《时代》周刊称,年轻的女性观众认为,以患癌为代价遇上一位完美爱人是值得的。

    看来,俗套不是致命伤,只要俗得足够浪漫、婉约、小清新。对有颗少女之心的女观众来说,少年男女的纯爱童话永远不过时。

    催泪弹获得“闪电般的成功”

    在纽约的点映现场,格林又一次流下幸福的泪水。这位36岁、有一头浅棕色头发的畅销小说作家说:“这就是我想要的一切。”

    台下,观众沉浸在剧情中,早已哭成一片。“我从没看过这样一部电影,让人们不再压抑地哽咽,而是大声啜泣。我也不例外。”美国《纽约客》杂志记者写道。

    美国“Movie City News”网站称,《星运里的错》是部催泪片,注定短暂的忧伤爱情、主角因病受到的屈辱、眼睁睁看着孩子受苦的父母,都会让观众掉泪,“你知道不会有大团圆的结局”。

    影片前半部分不时出现的温馨或幽默让人会心一笑,但到后半段,无处不在的死亡阴影和刻骨铭心的生离死别,让观众眼泪决堤。正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所说,这部电影既梦幻又虐心。

    《时代》周刊称,《星运里的错》是部赚人眼泪的影片,“一直在倒计时的生命时钟,迫使两个绝望的少年在此刻绽放一生的光彩”。强烈推荐这部电影的英国《卫报》建议观众准备好纸巾,因为“没有让人哭泣的死亡,这部影片就无法完成”。

    格林从没想过,这部献给因癌症去世朋友的小说,会在美国红透半边天。走进拍摄现场时,他依然对影片的前景没有信心。美国《娱乐周刊》称,剧组成员自愿削减费用,才将影片的预算控制在1200万美元。

    从2012年1月的首次亮相起,小说《星运里的错》便出现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在长达119周的上榜时间中有46周排在首位,被翻译成46种语言。不久前,格林成为《时代》周刊年度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电影拍摄地,他被尖叫的粉丝团团围住,就连饰演男主角的美少年都被冷落。

    《综艺》杂志称,这部电影获得“闪电般的成功”并非偶然。依靠原著小说庞大的粉丝群,这个“关于疾病和死亡的故事”实现了华丽“逆袭”。

    “我感到深深的喜悦,谢琳·伍德蕾已成为海瑟,安塞尔·埃尔格特已成为奥古斯都。看着我写的东西,听着他们的声音,”格林再次哽咽,“这已超出我的想象。”

    社交媒体推波助澜

    最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影评人无意中听到两个少女在讨论电影《星运里的错》:“我哭得一塌糊涂。”“我也是!”

    “如果你是个正在读高中的女孩,你身边60%的人都在阅读和议论这本书,你肯定不会无动于衷。”电影制片方20世纪福克斯公司这样评论。

    事实上,网络宣传的推波助澜,对《星运里的错》大热颇有助益。影片上映前,预告片已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收获了近2000万次的浏览量,在推特网、脸谱网等社交网站上也广受关注。这与格林这位社交媒体达人不无关系。

    2006年,格林和小他3岁的弟弟汉克萌生了通过向YouTube上传视频来交流的想法。多年来,兄弟俩每年在父母家碰一次头,平时只靠打电话和即时通讯软件沟通。

    那时,YouTube开始风靡北美,人们热衷于发布视频日记,记录生活中戏剧性的时刻。格林兄弟毫不犹豫地投入了巨大的热情,每周都以“Vlogbrothers”的名义上传好几段视频。“我们认同网络视频作为一种文化形式的重要性。”汉克告诉《纽约客》杂志。

    2012年,格林兄弟在YouTube教育频道上发布了关于美国历史、政治、文化的239个视频,凭借幽默获得了超高人气。

    目前,格林兄弟的粉丝已超过200万人。美国《赫芬顿邮报》称,仅2013年,兄弟俩就在诸多著名社交媒体上吸引了超过100万名粉丝。

    格林花了整整10个星期,为《星运里的错》首批印刷的15万本书签名,导致肩膀损伤,需要接受物理治疗。对他而言,这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意义重大。

    “我几乎每天都在哭,因为这对我来说太震撼了。”格林告诉《综艺》杂志,“这些有才华的演员带来如此多的激情,给了我笔下的故事全新的生命。”

 

《星运里的错》:浪漫拯救俗套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