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足球:荧屏上的狂欢银幕上的孤单?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30 版)

    《一球成名》海报

    电影与足球并非没有缘分。从扣人心弦的英雄主义主旋律,到再现足球流氓暴力行径的社会纪实,足球题材虽然不是电影行业的心头好,但优秀的足球电影仍然屡见不鲜。

    好莱坞与足球“不来电”?

    4年一度的世界杯让足球狂热点燃全球,与足球沾边儿的东西似乎都能趁机“火”一把。然而,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发现,足球电影十分贫乏,因为主导全球院线的好莱坞对足球电影没兴趣。

    面对这样的“指责”,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并不服气,认为足球题材虽然不是电影行业的心头好,但优秀的足球电影仍然屡见不鲜。

    这样的辩驳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近年来好莱坞放眼全球市场,但其立足点仍然是美国观众的口味。在美国,足球远远算不上热门运动。好莱坞和足球“不来电”,但很多国家在为足球走上银幕而努力。

    美国“Bleacher Report”网站称,足球电影鱼龙混杂,很多电影不是太感伤就是太老套,没有体现这项运动的魅力。这显然不是足球的错。一些与这项运动有关的影片成为经典,永远地留在世界电影史上。

    比如《胜利大逃亡》。1981年上映的这部电影把背景设定在纳粹集中营,由史泰龙、“球王”贝利和迈克尔·凯恩主演。影片讲述了二战末期,德国国家队和盟军的战俘队在巴黎进行了一场足球赛。战俘中不乏足球高手,他们忙着挖地道逃走,无心训练。在现场观众的鼓舞下,他们改变逃亡计划,在球场上大败德军。

    美国《拉丁邮报》称,“足球电影不获奖”只是个传言。2002年的英国电影《我爱贝克汉姆》曾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金球奖提名,在第55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观众奖。

    并不是所有的足球电影都专注于球场内发生了什么,一些电影关注的是这项运动的阴暗面:足球流氓。2004年的法国电影《足球工厂》是其中的佼佼者。根据约翰·金的小说改编的《足球工厂》,传神地揭示了英国球迷中的小偷小摸、毒品和种族主义泛滥。英国广播公司称,这部影片“揪住了这个足球国家的鼻子,让人们看清足球流氓肮脏的历史”。

    好莱坞并非对足球电影毫无贡献,《一球成名》三部曲被称为足球电影中的《指环王》。这部典型的好莱坞影片讲了个励志故事:生活在洛杉矶的墨西哥移民克服困难实现足球梦。影评人认为,这部电影是美国梦的“老生常谈”,但它对足球明星生活的刻画不落窠臼。

    除了商业电影,足球也为纪录片提供了丰富的素材。2003年的《另一个决赛》,记录了世界排名最靠后的两支球队在2002年世界杯决赛当天进行的足球赛;2005年的《追梦》讲述了美国女子足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故事;2006年的《齐达内》将镜头对准了法国传奇球星齐达内。2014年的《Next Goal Wins》讲述了美属萨摩亚队的故事。这支球队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以0比31惨败在澳大利亚手下,队员们的目标不是进入世界杯,而是赢得一场胜利。

    世界杯电影的五种题材

    以世界杯为主题的影片是足球电影的重要分支。英国《卫报》将世界杯电影划分为5种题材:

    球迷对比赛的追寻。在2006年的影片《球迷总动员》中,落魄的阿拉伯贵族哈桑随身携带电视机,在沙漠中也要准时收看世界杯决赛;亚马孙丛林里的夏曼四处寻找电视看球赛;为了看球赛,蒙古草原上的牧民寇山一家由逐水草而居变为沿电线而居。在2010年的《球动非洲》中,5个孩子步行4800公里,从卢旺达走到南非,只为在现场看世界杯比赛。《卫报》认为,这样的题材若与野外求生结合,将所向披靡。

    我的世界杯地狱。此类电影关注世界杯中的边缘人。2007年的纪录片《替补》以法国队前国脚多拉索为主角,他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的每一场比拼,却在德国世界杯的多数正式比赛中坐冷板凳。多拉索用影像日记记录下自己的感受。

    这是我们的辉煌年。此类影片记录一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得与失。德国影片《德国,一个夏天的童话》是个中翘楚,也是一部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纪录片。

    国际足联(FIFA)推出的纪录片。FIFA的开放性、透明性和公平性时常遭人诟病,其推出的纪录片却能带给球迷无限愉悦。FIFA的第一部纪录片是1954年的《德意志巨人》,记录了瑞士世界杯的足迹。

    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的起源。比如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首映的影片《United Passions》。这部影片邀请“海上钢琴师” 蒂姆·罗斯扮演第8任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卫报》讽刺道:“谁出资赞助这部电影不言而喻。”

    世界杯赞助商拍摄微电影

    美国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在世界杯开赛伊始推出了短片《The Game》。6月10日,百事公司宣布推出包含11首单曲的同名专辑,邀请斯派克·李等导演为每首歌拍摄同名电影。

    《好莱坞报道》称,这部短片是李近年来最新鲜、最前沿、最应景的电影作品。这部影片捕捉到巴西的炎热和拥堵,以及儿童脸上的快乐。

    其他10部短片同样精彩。美国“Cinema Blend”网站称,这些电影活力十足、有创造力,瞄准了足球运动的精神内涵。“李和其他电影人希望通过这些电影一举三得:获得球迷的热爱,讨好实验电影爱好者,获得全球院线和影评人的认可。”

    百事未能独领风骚。耐克出品的动画微电影《终极对决》在iTunes上的搜索量不断增长。片中,不会失误的克隆人足球明星让真正的球员纷纷下岗,以开理发店、当泳装模特维持生计。克隆球员将足球变成模式化的运动,球迷们放弃了这项运动。巴西足球老将罗纳尔多为了拯救濒死的足球运动,将昔日的球星聚集起来,向克隆人宣战,用灵活的战术战胜了对手。

 

足球:荧屏上的狂欢银幕上的孤单?
世界杯玩转电影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