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养老企业瞄准中国市场

译者 凯西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25 版)

    在广西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组织老人活动胫骨。 图片来源CFP

    在法国养老专家看来,中国是新的乐园。Colisee、Orpea和DomusVi等多家法国著名养老企业,都在酝酿进军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不过,由于文化差异,这些企业必须放下身段,采取更加谦虚耐心的态度。

    Colisee集团首席运营官Pascal Brunelet,于6月5日和6日在法国养老机构第14届全国工会会议上称,法国养老企业在国内面临激烈的竞争,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就是向中国扩张。“国际上对养老机构已有了明确的规范。你要么转向法国其他领域寻找增长的机会,发展其他服务,要么就转向国际市场。”

    Colisee在法国拥有54家养老机构,3000张床位,虽然规模不大,但8年前已经进军中国,在北京开设了分支。其目标是5年内在中国开设50家养老院。

    在中国“耐心和谦虚是关键词”,Brunelet说。本月,该公司准备提交一份和中企成立合资公司的文件,待9月经政府批准后,将在2015年底于广州开设第一家拥有200个床位的养老院。

    与Colisee相似,Orpea也在今年3月与南京的社区和医院签定协议,合作建设有180个床位的养老院。

    与此同时,法国第三大的医疗机构DomusVi与中国的汉富投资,成立了多美(音)公司,管理未来5年建成的100家养老院和20个居家养老机构。

    到2025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4亿;2010年,这个数字是1.8亿。中国已有两代独生子女。即使在中国传统观念影响下,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家庭养老也将变得难以为继。

    “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老龄化问题。由于法国养老产业名声在外,而且在政府和企业合作方面很有经验,中国正寻求与我们合作。”DomusVi总裁Vitoux说。

    “但我们不会原样照搬法国模式,而是根据中国老人的特定需要运作,中国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Colisee的高管表示。

    根据中国的十二五规划,2011年到2015年期间,中国养老机构的床位将翻两番,从300万张增长到900万张。

    Brunelet称:“现在是时候到中国去了,那里的市场非常大。”

    但法国养老行业领军者Korian-Medica首席执行官Yann Coleou指出,进军中国需要“三思而后行”。“我并不是说不打算进军中国,只不过现在还不是时候。中国与法国情况不同,投资中国需要深层战略转变,想要争取哪怕一欧元的利润,都很艰辛。”

    法国外交事务及国际发展部相关负责人Christophe Troyaux则表示:“这些企业都有在中国发展的空间,但是必须分散投资,并持续满足当地的需要。”

    法新社

 

法国养老企业瞄准中国市场
中国农村儿童过早辍学打工
中国政府欲扶持出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