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市内酒店一房难求

巴西:出租贫民窟给世界球迷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21 版)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里,枪声仍不时响起,毒贩还栖身在迷宫般的小巷中,但世界杯的到来,为这里催生出了令人惊讶的新商机——看到市内酒店供不应求,不少贫民窟居民将房子出租给世界各地的球迷。即使条件简陋,也不妨碍人们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贫民窟的人都非常希望把家租出去”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简称里约)最大的贫民窟罗西尼亚,49岁的玛丽亚·多斯桑托斯将自家的三间卧室出租给了外国球迷。“我们会让你感受家的温暖,也会让你体验巴西底层人民的真正生活。”玛丽亚告诉美国《纽约时报》。

    市内酒店一房难求,令不少外国球迷选择在贫民窟享受世界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巴西曾经臭名昭著的贫民窟向游客敞开了大门——出租床位、房间,甚至是整栋房子,有的干脆开起了青年旅社,贫民窟的居民赚得钵满盆满。

    “我把房子腾出来了,虽然看上去无家可归,但我太开心了。”26岁的戴蒙告诉彭博社,世界杯对他而言意味着一辆新摩托。“从球赛开始到7月13日,我的房子租了4000雷亚尔(约合1万元人民币)。”

    贫民窟居民的收获不只是金钱。“将房子租出去给我带来了两大好处。”玛丽·席尔瓦希也将家中大半的房间租了出去,她告诉英国《卫报》:“最主要的肯定是能挣不少钱,这样我就能为女儿再盖间房;其次两个女儿都在学英语,她们希望能利用这个机会练习口语,与各国游客进行文化交流。”

    “贫民窟的人都非常希望把家租出去。”非盈利组织“足球无国界”的工作人员说。该组织一直在球迷与贫民窟家庭之间充当中介角色,“最初推出的100户贫民窟住宿,在60天之内就销售一空。”

    “人人都负担得起世界杯住宿”

    巴西国家旅游局估计,世界杯期间全球约有60万游客涌进举办球赛的12座城市,里约是其中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这里将举办本届世界杯的决赛。

    然而,这座巴西第二大港口城市的55.4万家酒店,大约只能容纳30万游客,房间的供不应求导致每晚的平均价格飙升至460美元(约合2800元人民币)。过高的房价令球迷不得不选择更实惠的住宿替代品。

    从玛丽亚的房子望出去,可以看到依帕内玛海滩的壮丽景色,但她也承认屋外的街道上流淌着污水,窗户上的钢筋是为了防止入室盗窃。然而,所有这些都无法掩盖贫民窟住宿的巨大优势——世界杯期间,房价只要每晚50美元(约合310元人民币)。

    不仅价格低廉,住在贫民窟也让人们有机会领略巴西的另外一面。“我们倡导屋主和房客进行有意义的交流——共享美食、去海边散步、看足球比赛。贫民窟住宿的卖点是这里的文化和人民的热情好客。”23岁的美国人埃利奥特·罗森伯格告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他创建的名为“体验贫民窟”的网站,可为球迷联系住宿家庭,其打出的口号是“人人都负担得起世界杯住宿”。

    也确实有不少人体会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房主把我们当成家中的一份子——关心我们的行程、有没有吃饭,为我们规划路线。”英国游客乔希·施特劳斯表示,自己在贫民窟受到了“不可思议”的欢迎。“他们甚至将我送到巴士站,告诉司机我要去哪里。”

    “如果你想感受世界杯,看几场足球比赛,并体验真正的巴西生活,你应该来贫民窟,”荷兰背包客迈克尔·布罗姆告诉CNN,“这里有最真实、最生动的巴西,也能让你看到真正的里约。”

    据《卫报》介绍,除了贫民窟,巴西还为各国精打细算的球迷推出了不少其他的住宿选择。在里约郊区,英国地产发展公司租了一片专门的露营地,每人每晚35英镑(约合370元人民币);而巴西传统的时租酒店“爱情旅馆”,也以提前预定的方式出租给球迷,50~100英镑(约合528~1055元人民币)6个小时,够睡个小觉。

    昔日毒瘤变聚宝地

    错综复杂的小巷、陡峭的楼梯、彩色的房子、喧闹的音乐并不是贫民窟的全部。生活着里约20%人口的贫民窟一度被认为是巴西城市化发展中的毒瘤,毒品交易和帮派火拼时常在这里发生。

    即便6年前,里约警方就开始进行“清洗”行动,并在世界杯期间加大对贫民窟的布防,安全隐患仍未完全消除。“有些地方还是危险的,毒品交易依旧在进行。虽然警方部署了大量警力,但贫民窟太大了,总有控制不到的地方。”经营旅馆的巴西里奥实事求是地告诉英国《每日邮报》。

    “我总是提醒客人要尽量走大道,不要去小巷,很容易迷路,或是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巴西里奥说。玛丽亚也承认,她不久前还在阳台听见枪声,为保证安全,她规定租住的外国游客,“不能嗑药,不许带女人回家”。

    不过也要看到进步的一面。贫民窟的基础设施在过去10年有了相当大的改善,诊所和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备。这种改变也令贫民窟成了里约城市旅游的又一去处。

    如今的贫民窟不只有简陋便宜的住宿,能俯瞰布朗海滩的维迪加尔贫民窟已成为特色旅店的聚集地。

    “我认为这里的风光简直可以与10年前的地中海媲美。”来自圣保罗的投资者马赛赞美道,他将买来的房子改建为高级宾馆。世界杯期间,这里设施齐全的海景房已被炒到了每晚300美元(约合1862元人民币)。

 

巴西:出租贫民窟给世界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