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方寸之地浓缩谍海风云

美国中情局内部博物馆揭秘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8 版)

    “机械蜻蜓”是中情局研发的早期无人机

    中情局博物馆以拥有史上最著名、最有意义和最神秘的展品而自豪

    酷似鲶鱼、代号“查理”的无人水下航行器

    为营救被困在伊朗的6名美国人制造的冒牌电影工作室道具

    烟盒式微型相机

    艾伦·杜勒斯的身份证明,他于1953年出任中情局局长。

    “美乐时B”便携式像机,曾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间谍相机

    由鸽子携带的微型相机

    中情局内部出版的《情报研究手册》

    特工与接头人传递情报时使用的专用容器

    可装载两人的半潜式船舶,用于将特工秘密部署至敌国海岸。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内部藏品展示区,或许是世界上最酷、最低调的博物馆。对有幸入内参观者而言,馆内的一切俨然20世纪下半叶谍战史的缩影。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的中央情报局总部,乔治·布什情报中心迷宫般走廊的深处,隐藏着一座常人看不到的超酷博物馆。通称“CIA博物馆”的它由五个展区组成,里面陈列着该著名间谍机构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各种战利品,俨然一部浓缩的二战与冷战间谍史。

    博物馆平日大门紧闭,只对内部员工和特邀嘉宾开放。馆内的最新展品是在本·拉登尸体旁发现的一支俄制突击步枪,只用简单的黄铜牌匾进行了标注,上面写着“奥萨马·本·拉登的AK-47”;临近的玻璃盒中,陈列着“9·11”事件后在阿富汗缴获的恐怖分子培训手册。

    “这支枪是突击队员在巴基斯坦阿布塔巴德郊外大院的三楼缴获的,”馆长托尼·希利说,“因为在拉登身旁,分析师确信是他本人使用的。枪身上可见仿造的中文标识。”

    希利不愿透露拉登的AK-47是如何进入博物馆的,惟一能确定的是,时任中情局局长莱昂·帕内塔要求博物馆收藏它。一位消息人士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步枪来自中情局的“秘密特工”,那天,他们与“海豹突击队”一起参与了击毙拉登的行动。

    中情局甚至无法确认该枪被缴获时是否装有子弹。“我没在现场,”希利坦言,“我无法说明该武器当时所处的具体位置。我只知道它很有价值,本馆很高兴拥有它。”

    CIA博物馆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目前占用了中情局总部大楼的三条走廊。所有特工和情报官员都自豪地称它为有史以来最棒的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低调的博物馆。

    其他精彩展品包括越战时期的炮弹碎片、一枚内藏缩微胶片的银币和一艘酷似鲶鱼、代号“查理”的无人水下航行器。“‘查理’的使命至今仍是机密,我们不便透露。”希利说。

    博物馆还展示了好莱坞风格的赝品——电影脚本、文具和影视公司的公文包,一队特工曾试图以此冒充制片人,潜入伊朗营救人质。这正是影片《逃离德黑兰》讲述的故事。

    涉及反恐行动的专题展区内,包括“海豹突击队”在潜入巴基斯坦前举行演习时使用的设备和模型。“我们历时10年的努力工作,以及与军方的合作是成功的,”希利表示,“最终,这为中情局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对本·拉登的漫长追捕画上了句号。”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馆藏文物,是一封印有纳粹标记、用阿道夫·希特勒私人信纸书写的家书,是后来成为中情局局长的理查德·赫尔姆斯在欧洲胜利日当天写给其3岁儿子的。

    “亲爱的丹尼斯,”当时驻扎在德国的赫尔姆斯写道,“原本可以在这张卡片上写字的人曾经控制欧洲。现在他死了,后人对其只有鄙视,他的国家也成了废墟。他渴望权力,作为个人让人瞧不起,并且对理智上的诚实心存恐惧。他是世界上的邪恶力量。他的死亡、他的失败是人类的福音。文明社会摆脱邪恶的代价总是很高的。爱你的爸爸。”

    在其他二战时期的藏品中,有纳粹德国的假邮票和从柏林总理府取来的一件中国瓷器。其他永久性展品更令人眼花缭乱,经典的间谍设备,如手枪、刀具、伪装成香烟盒的相机均以实物形式陈列,甚至还有一根用于接收广播消息、并隐蔽传递给使用者的特制管子。

    一个大厅的尽头摆放着一条可装载两人的半潜式小艇,目的是将中情局特工秘密输送至敌国海岸。最富科幻色彩的展品要数一只“机械蜻蜓”,它能够携带微型窃听器,但经常被大风吹得迷路乃至不见踪影,所以,“机械蜻蜓”从未真正投入间谍活动。

    几乎所有特工都会在入职的头一天参观博物馆。“同事们会陪伴初出茅庐的新人走过所有展区,”希利说,“他们注意到,游览过后,参观者通常都会在留言板上签名。”

 

美国中情局内部博物馆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