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克兰“第一家庭”揭秘

○本报记者 蒋肖斌 《青年参考》( 2014年06月04日   44 版)

    波罗申科的妻子玛丽娜,在竞选中为他加油打气。

    波罗申科的大儿子阿列克谢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匆匆下台逃亡后,偌大的官邸已人去楼空,只留下诸多关于正牌老妻和金发情人的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风流故事。但金发美人不好找,总统还是好找的。5月29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网站公布了总统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48岁的亿万富翁彼得·波罗申科以大幅领先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当选,并将于6月7日正式就职。

    新的第一家庭在乌克兰诞生了,48岁的波罗申科和他的老婆孩子们,也由此进入世界人民的视线。

    父亲或是犹太人

    据德国《镜报》5月22日报道,波罗申科出生于乌克兰敖德萨西南边境的小镇,那里靠近摩尔多瓦的国境线。他的母亲已经过世,父亲阿列克谢现年78岁。

    阿列克谢在苏联时期是一名农业工程师,后来成为乌克兰工业投资公司的总经理。所以,波罗申科可以算“富二代”。

    不过,除了家产,父亲并没给波罗申科留下什么政治资本。相反,根据一份档案显示,阿列克谢曾因盗窃国家资财罪在监狱里被关了两年。但是,2009年,曾为阶下囚的阿列克谢又获得了“乌克兰英雄”的称号,能经历如此大逆转,看来他不是个简单人物。

    据俄罗斯电视台Russia-1频道报道,阿列克谢还可能是犹太人,原本姓Valtsman,1956年时,才改用了妻子的姓“波罗申科”。所以,如今的这位乌克兰总统,可以说随的是母姓。

    都说世界上最会挣钱的就是犹太人了,身为乌克兰富豪榜前十强的波罗申科,显然没有辜负这个血统,但他似乎对自己犹太后裔的身份并不看好。

    据《犹太日报》5月23日消息称,波罗申科的发言人曾要求福布斯富豪榜把波罗申科的名字从“世界上最有钱的犹太人”列表中删除。

    “白富美”一见钟情“坏小子”,那一场烟花一样的爱情

    很多年以后,当有人问起玛丽娜与波罗申科的罗曼史时,韶华已逝的玛丽娜仍然深情地说:“那是一场像烟花一样美好的爱情。”这不是编的,这是德国《镜报》5月22日的报道。

    波罗申科虽然家境不错,可并不是个循规蹈矩的家族生意接班人,在上学时已有“浪子”的称号。这显然不是古龙笔下的侠客,大概与“混混”是差不多的意思。尽管成绩不错,波罗申科却没有正常毕业,老师在他成绩单上打的分数是C。

    服完兵役后,波罗申科在基辅国立大学学习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在一次学生公寓举办的迪斯科舞会上,他邂逅了比自己大3岁的玛丽娜。从此,两人开始了一段“坏小子”和“白富美”的浪漫爱情故事。

    玛丽娜身材欣长,面容清秀,一头深棕色的头发更给她添了几许温柔。她回忆道:“彼得在舞会上跳得非常好,我对他一见钟情,他有着强健的体魄,希望他能成为我强有力的依靠。”顺带说一句,波罗申科爱好柔道,由此练就的好身材为找老婆加了分!

    然而,好事多磨,玛丽娜出身高干家庭,父母对波罗申科横竖看不顺眼,用的理由也比较老套——“你们该把精力用在学习上”。但玛丽娜坚持自己的选择,几乎天天和波罗申科见面,卿卿我我,最终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玛丽娜和波罗申科共有4个孩子。1985年,他们的大儿子阿列克谢(和波罗申科的父亲同名)出生,年轻有为,现在已是乌克兰文尼察州的议员。2000年,双胞胎女儿叶夫根尼娅和亚历山德拉出生,当时的总统尤先科,还亲自为这对孪生姐妹洗礼。2001年,小儿子米哈伊尔出生,今年也已13岁。

    妻子不愿做“第一夫人”

    刚结婚时,波罗申科的收入不到身为心脏病医生的妻子的一半,于是,不甘心“吃软饭”的他,便开始创业。他卖过当时被禁的好莱坞电影DVD、开办过一个小型的语言学校,可惜,都屡战屡败。

    后来,他终于抓住了可可豆生意,从此在商界一帆风顺,如今,他的身家已达13亿美元,拥有世界排名前二十的糖果企业Roshen(如胜),人称“巧克力大王”,连俄罗斯的巧克力都有三分之一来自他家。

    原本经营着一份甜甜蜜蜜的事业的波罗申科,去年因为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紧张,连Roshen巧克力都被禁止出口俄罗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拍案而起的波罗申科,在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一边大放巧克力的广告,一边慷慨陈词痛斥贪腐,既为自家招徕了生意,又给选民留下了深刻印象。真是巧克力广告做得好,不如巧克力总统当得好!

    当选总统后,对寡头政治深恶痛绝的乌克兰,看到新总统虽然有钱,却是个卖巧克力的,听上去似乎还有那么点亲切呢!

    丈夫功成名就后,玛丽娜成了全职家庭主妇,专心相夫教子。在这次竞选过程中,玛丽娜和女儿、儿子陪伴在波罗申科左右,虽然她在体型上看着比他小一整圈儿,但无疑,这个女人给了他巨大的力量。

    虽贵为“第一家庭”,但波罗申科和玛丽娜的生活和普通人家并无太大区别——聊天不谈政治,只说家常;过节时,家人一起吃饭庆祝;妻子生日时,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夫妻二人已携手游遍了半个地球。

    相比美国历任总统夫人的张扬醒目,玛丽娜为人十分低调,除了波罗申科名下的慈善基金会,她一般不参加公共活动。玛丽娜说:“我不愿抛头露面,我也不喜欢‘第一夫人’这个头衔,这听着让我和别人有距离。不过,如果丈夫需要我的帮助,我愿意接受挑战。”

乌克兰“第一家庭”揭秘
凯特王妃:为防再度露裙底,外套据说加铅块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