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越短越潮:

男人也要露大腿?

○文 珈珈 《青年参考》( 2014年06月04日   36 版)

    Joao Pimenta

    Dries Van Noten

    Lanvin

    David Tlale

    Laend Phuengkit

    Raf Simons

    对于男士而言,短裤已经不再是简易随便的代名词,而是引起风尚潮流的新宠儿。

    如今,男装短裤正呈现出越来越短的趋势。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过去的几年里,男装短裤的标准长度正在大幅缩短,先是从最初的15英寸(编者注:1英寸=2.54厘米)缩短到了“及膝的”11英寸,之后是“露膝的”9英寸,后来又缩短至“露出股四头肌的”7英寸,现在已经到了“露出大腿的”5英寸。

    毫无疑问,这个消息肯定会引起一些老绅士的震惊。“如果气温100华氏度,或者说我只是去一趟食品超市,我就会将就穿短裤,但在商务场合,我会尽量避免这样穿。”美国版《GQ》杂志“时尚人士”(Style Guy)栏目的作者格伦·奥布莱恩这样告诉美国《纽约时报》。

    很多时尚权威都认可这种态度,在他们看来,男人到了一定年龄和地位,穿短裤就会显得不庄重。

    著名设计师汤姆·福特也在英国时尚杂志《别册》的“怎样做一名现代绅士”的指南中表示:“一个男人永远不应该在城里穿短裤。”在他看来,这条准则不仅适用于工作场所,在社交场合也是一样。

    然而,这种保守的观念正在悄悄改变。如今,露大腿已经不是女孩们的专利,男人们也开始肆无忌惮地露起来了。

    “现在的趋势是,很多设计师都在说:‘等一下,其实短裤也可以和长裤一样雅致,如果它们的剪裁以及各个细节都把握得当的话。’”奢侈品销售网店Park & Bond的编辑总监泰勒·托尔森说。

    设计师汤姆·布朗更直言道:“在我的世界里,短裤永远是合适的穿着。”

    在Chubbies创始人之一、首席设计师雷纳·卡斯蒂略看来,短裤的流行或许源于人们心理状态的改变。现在,人们越来越相信“如果你有好身材,那就应该展示出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总是穿着过膝短裤去健身房,这种老土的穿法似乎在说,‘我不在乎自己的样子。’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人们越来越渴望展现自己美好的身材。”他告诉《华尔街日报》。

    “美观度”也是促成男士短裤尺寸日渐“缩水”一大动力。亚特兰大男装设计师及零售商锡德·马什伯恩说,“我就是无法接受那些偏长的短裤,它会把你的身材切割成奇怪的比例。”

    设计师敏锐地捕捉到人们观念的变化。放眼2014年男装秀场,用短裤进行搭配的造型比比皆是——Louis Vuitton用毛衣搭配淡蓝色系的短裤,为男性营造清爽的户外感;Dior Homme选择秃袖上衣与短裤搭配,突显出模特修长的四肢;Raf Simons用中性长T恤与短裤搭配,不仅调整了男士的身材比例,也增加了造型的层次感;Lanvin则选用宽松款双排扣西服搭配短裤和长袜,制造出帅气又不失浪漫风格——这些搭配不仅没有想象中的不伦不类,反而让人感受到一点活泼的巧思。

    那么,爱时髦的男士们应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短裤呢?

    Bonobos设计副总裁德怀特·芬顿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偏长的裤腿比较适合十几岁的男孩子,而那些20多岁的时尚迷会更加青睐超短裤。”

    杰西潘尼(J.C.Penney)百货公司的男装创意总监尼克尔森·伍斯特的标准则更为严格。

    “我不是读几何学的,不过大部分男士穿上刚好到膝盖之上、并且沿着大腿边缘剪裁的短裤,都会很好看。这样的长度和尺寸感觉既时髦又干净。”

    事实上,像J. Crew、Bonobos和Club Monaco等很多品牌正在为男性消费者提供各种长度不同的短裤(从11英寸、9英寸、7英寸到5英寸不等)。广大男士可依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至于你最后选择穿多长短裤,或许要取决于你感觉自己有多像大卫·贝克汉姆——毕竟,“粗腿星人”或者“肚腩一族”可不适合“露大腿”。

    □本版部分图片来源 CFP

男人也要露大腿?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