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型车市场争夺战再升级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28日   47 版)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中老年一代消费者享受到汽车社会的便利,如今他们该买车的基本上都买了,市场已经饱和。因此,收入、消费能力有限的年轻群体,成为汽车制造商争相争夺的对象。”资深汽车行业记者程远如是说。

    去年,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分别在华发布了全新VIOS和致炫,丰田借此高调宣称,要布局年轻化的小车市场,进一步实施“年轻化战略”,并培育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从市场表现看,这两个基于同平台的车型月销量已经突破两万辆,印证了该市场确实潜力巨大。今年北京车展前夕,本田也宣布,即将推出核心产品——第三代小车飞度。

    大量新产品的投放,加剧了小车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和洗牌速度,亦令过去因为利润低而不受关注的小型车重获企业重视。

    5月25日,上海大众新Polo在四川成都上市,标志着德系产品正式投入新一轮的小车市场争夺战。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指出,2002年,Polo作为首款全球同步上市的车型被引入国内,12年来国内累计销量已突破110万辆,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20%。去年,该车型销售超过13万辆,占上海大众总销量近1/10。

    此次,以“新青年”之名推出的新Polo与Cross Polo,售价介于8.59万~12.59万元之间。相比日系产品借助更低的市场指导价与年轻造型“攻城略地”,新Polo的底气依旧来源于大众品牌的号召力和配置的大幅升级。

    虽然外观变化不大,但大众新一代EA211全铝发动机的搭载似乎在告诉人们,当代“新青年”更注重什么,上海大众也希望新Polo能够再次定义“年轻”。娴熟地讲述智能导航系统、大灯感光自动开启、全自动恒温空调、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静态弯道辅助照明系统、全方位6安全气囊等A0级车鲜见的配置后,贾鸣镝则笑着说,此刻价格已经不重要了。这种表态,凸显了德系与日系企业对小型车的不同理解和策略。

    事实上,除消费结构变化引发争夺,汽车企业开始争相推出小型车的另一背景是:当下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标准愈加严格。最近,中汽研自曝油耗检测存在严重缺陷,令多数汽车企业感到压力。工信部随后令其自6月1日起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有专家担忧,届时能达标的企业可能很少,将逼迫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引入燃效更高的小型车。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共34家车企燃油消耗值未能达标。工信部还表示,可能将对无法达到平均燃料消耗量的企业,停止新产品申报,新建产能也无法通过。

    2012年6月,中国颁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

    对大众这样覆盖全产品系列的企业而言,想要在华更快发展,投放更多小型车来缓冲其中大型车高油耗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实为明智的选择。可以预见,在压力之下,包括通用和现代等美韩系车也将加入到这场小车战争中。或许,这对中国汽车社会发展现状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来说,也是一种福音,中国汽车消费者也将因为小型车的普及而变得更加理性与成熟。

 

小型车市场争夺战再升级
新车·市场
长安马自达:做小众中的强者
普利司通征战2014年“天马论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