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爱国与乡愁

作者 Jeremy Blum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27 版)

    中国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已经播出,在为观众展示美食的同时,该片也展示了中国人浓郁的爱国情怀。

    2012年,该片第一季首次亮相中央电视台,颇有好莱坞大片风范,介绍了不少中国各地的著名美食,如陕西泡馍、广州竹升面。

    它就像一封写给“中央之国”美食的浪漫情书,每集都用充满感情的镜头描绘“饺子每一个微小的褶皱”。该片将视觉盛宴和个人故事相结合,很快成为央视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此后,该片亮相戛纳电视节,并销往40多个国家。

    翻译专业的中国学生凯尔茜·梁(音),很早就喜欢上该片,并竭力向英国厨师男友推荐。她还给第一季配上英文字幕,上传到YouTube上。在几个月后官方翻译版出现之前,她的版本一直是国外粉丝观看该片的主要来源。

    梁说:“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角度、编辑、背景音乐和叙述都很棒。它介绍了许多中国美食,外国人应该知道,我们并非只有糖醋里脊。”

    梁的英文字幕让更多国外观众了解到这部片子,其中就有英国记者、《卫报》自由撰稿人奥利弗·思林。他在2012年写道:“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美食节目。里面的人物是最有意思的部分,一个老妇在没有路的山上找松茸……一个上海女人在浴缸中放满活螃蟹,用白酒腌制,然后将醉蟹密封保存在陶器中……”“尽管其中很多人生活贫困,但他们的生活方式在现代化的中国已逐渐消失。”

    《舌尖上的中国》将美食与那些生活简单、工作努力的农民联系在一起,对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的梁来说,正是这群人创造了生活,创造了美食,片中饱含着梁对家乡不可磨灭的记忆。

    节目的怀旧同样具有国际性和广泛性。分集导演邓杰说,该片就是希望唤醒观众的回家冲动,“回家,为家人做顿饭,向妈妈学一道菜,认真对待每一餐”。

    然而,不是所有观众都看好这部纪录片。在中国的网络上,不少人认为这部片子是一种宣传手段,只展示中国菜肴好的一面,忽略了近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第二季于2014年4月18日开播,同样也引起广泛讨论。有人指责它过于注重人物,而没有更好展现食物本身。

    “到底是中华美食纪录片,还是少数民族纪录片?”有人在新浪微博上评论说,“50分钟的片子里,食物的镜头加起来不到15分钟。”

    另外,还有人指责第二季抄袭。有观众发现,第一集中的藏族小伙爬树的场景,与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人类星球》中非洲土族攀爬百米大树采蜜的场景,十分类似。

    但对多数观众来说,批评之声无伤大雅。《舌尖上的中国》提供的爱国情怀与和无尽乡愁足以掩盖其不足。种种感情全部融合在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创造的令人垂涎的美食中了。

    香港《南华早报》

 

一些英语词为何在华引争议
单口相声在中国能成功吗?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爱国与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