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西世界杯观战小贴士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09 版)

    一面安抚民众难平的愤怒情绪,一面争分夺秒地展开建设,巴西总算在国际足联的最后通牒之下,有惊无险地保住了来之不易的世界杯举办权。但这不意味着巴西的准备尽善尽美。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预计将有60万境外游客和300万巴西球迷前往不同城市观看世界杯。想顺利完成这场观战之旅,还得提前做好准备。

    1、交通

    以管理混乱、准点率差、排队时间长和盗窃频发而备受诟病的圣保罗瓜鲁柳斯国际机场,曾是著名的“全球最可恶”机场之一。就在3个月前,该机场还停电了20分钟,以至于飞机无法着陆和起飞。好在这个拉丁美洲最大城市建成了新机场,堪称世界杯观战者的最大福音。

    不过,到达巴西后挑战才正式开始。路透社指出,绝大多数主办城市之间相距甚远,如英格兰对阵意大利的首场比赛在亚马逊雨林边缘的玛瑙斯进行,距离圣保罗2360公里,开车需走两天。更何况许多农村公路路况和灯光条件都很差,导致车祸频发,开车前务必三思。

    乘坐国内航班要快捷得多,但随着比赛临近,可想而知票价会越来越高昂。

    在巴西坐火车不太方便,但根据《孤独星球》杂志的旅行指南,数十家水平不错的巴士公司值得考虑。

    2、物价

    别以为来到发展中国家就能省钱,圣保罗在全世界最昂贵的城市榜单上名列第19位,很多游客惊讶于这里的东西有多贵。

    一项调查显示,世界杯期间,1品脱(约半升)啤酒卖价可能高达21英镑,而巴西鸡尾酒卡皮利在酒吧里可能卖到9英镑。

    不过在一些小酒吧,还是有机会只花1.5英镑喝到成本1英镑的当地啤酒。不同消费场所价格差异巨大,游客需要准备好一双有甄别能力的慧眼。

    3、气候

    巴西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很多。

    玛瑙斯温暖潮湿,届时气温30度,湿度高达80%。在7月,人们有40%的几率在这里遭遇雷暴。不过按气象专家所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可能性有60%,因此这里或许会晴朗干燥。

    圣保罗气温预计将在20度左右,贝洛哈里桑塔最高气温约在25度。今年六七月是巴西最冷的时候。

    4、健康

    玛瑙斯是疟疾和黄热病高发的危险区,两者都由蚊子传播,可致人死命。更可怕的是没有疫苗的登革热。所以去了那里,游客惟一能做的就是通过驱虫剂、蚊帐等手段,尽量避免被叮咬。

 

巴西:足球越了民生的位?
巴西世界杯观战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