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企鹅与海豹围观下畅游冰海

南极浮潜:从身到心的冒险

作者 [英] 伊恩·贝尔彻 编译 董小源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42 版)

    向浮潜地点进发

    冰山近旁水温更低,潜泳者须有周全准备。

    当浮潜与南极旅行相遇,爱好冒险者便有了新的选择。尽管安全保障面面俱到,能够在企鹅与海豹的围观下畅游冰海,仍是一个人的肉体和心灵足够强大的表现。

    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室外温度仅有1摄氏度。我坐在代号“Zodiac”的充气艇里,不远处,一头斑海豹正冲着不速之客射来不友善的目光,偶尔露出犹如吸血鬼的尖牙。

    号令传来,我忙不迭地扣上氧气面罩,固定好脚蹼,一个猛子扎进冰海。瞬间,我仿佛被蜿蜒的冰雪长城包围,定睛观瞧,才发现这些冰山上镌刻着精美的花纹,更有条条蜿蜒曲折的隧道,像是出自中世纪石匠之手,俨然一座位于世界尽头、浮在水中的幽灵城堡。

    高科技行头少不了

    站在游轮甲板上欣赏冰山,用望远镜观察企鹅的生活……随着南极旅游热升温,在此类常规项目之外,冒险者们有了更多选择——访问科考站、远足、划船、滑雪,甚至在岸上露营。这次,我参加的是Aurora Expeditions组织的旅行团,他们许诺,我将在南极半岛的海湾进行为期10天的航海之旅,其间不仅能看企鹅,还能跳到它们中间,与它们一起戏水。

    无论身处何处,浮潜的硬性条件是不会变的:水清见底,礁石可避。此行还必须考虑另一个外部因素——令人难以忍受的寒冷。十个浮潜地点,到底去哪个,取决于变化无常的天气——我们被允许在0℃至3℃的水里待30到45分钟;在冰山附近,水温还要低2.5℃。

    高科技永远是冒险者的定心丸。我事先知道,自己将体验到Waterproof Expeditions特别为此类浮潜设计的干式潜水服。这家公司在开发极地浮潜产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是Aurora选择与其合作的主要原因。我的干式潜水服有三层,材质是尼龙和合成橡胶,相较传统装备,具有更灵活的颈部和肘部结构,重量更轻、穿着更舒服,也更容易上身。

    光穿潜水服不足以保暖,我还特地准备了一身美利奴羊毛的保暖衣。在南极,冰海可以让热损耗的速度加快至少30倍,有了这身行头,该数字有望降低至5倍。

    从火地岛南端的乌斯怀亚出发,我们乘破冰船“极地先锋”号前往南极半岛。这艘船以前归苏联所有,此番则搭载了25名俄罗斯船员,加上52名客人,其中12个是游客。航渡过程中,冰海浮潜的注意事项被提了一遍又一遍:如果长时间浸泡在冰水中,就会无法维持体温;体温过低可能导致嗜睡,心跳变得不规则,最终彻底停止。因此,下水的客人必须结伴而行,身处能够听到彼此声响的区域内,每隔一段时间还要与对方进行眼神交流。Zodiac通常停在10至20米开外,用手语和大船上的人沟通情况。潜水教练马丁·麦格拉思告诫我:“这里容不得丝毫冒失。你们做的事虽然简单,却是身处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你现在穿得什么?”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同好在旁边打岔。

    “两层保暖衣,两双袜子。”

    “才这么些?我穿了三层保暖衣,三层袜子,外加一件冲锋衣。我可不想被冻坏。”

    用好奇心战胜恐惧

    其实,不管你穿多少层衣服,嘴巴周围的皮肤依然暴露在外,如麦格拉思所言:“只要15秒,总之不超过1分钟,那儿就会跟砧板上的肉般疼痛。还好用不了太久,就什么也感觉不到了。”跃入冰海前,我是否害怕过?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话说回来,看到10米开外就是炫目的冰堡,一群穿着燕尾服的企鹅正等待你的表演时,这点恐惧也就不算什么了。

    还好装备足够给力,我逐渐适应了彻骨的严寒。在透明的海水中睁大双眼,只见橙色的地衣、红色的海藻和赭色的杂草在身下滑过,间或有几条小小的透明鱼儿兀自起舞。

    从水中探出头来,附近的岩石上站着两只巴布亚企鹅,正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它们身后是一道高达600米的冰崖。低沉的呻吟声不断传来——我知道,那是冰川开裂、冰块滑入海洋发出的响动,虽然距离非常遥远,泡在水里的我禁不住心跳加速。

    肾上腺素过高而温度过低,极地浮潜者们对能量是如此向往。一回到“极地先锋”号上,大伙儿就冲着早已准备好的丰盛饭菜展开猛攻:麦片粥、汤、面食、烤肉加上自制的面包,还有什么比这些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更能助人战胜饥饿、抵御严寒的呢!

    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破冰船抛锚停泊,我们乘坐Zodiac出发;45分钟后,浮潜完毕,大伙儿回母船去。因为浮潜地点不断变化,水下的景致也不会显得单调,比如在迪赛普逊岛,鲸鱼骨架在海底堆积如山——若非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在20世纪早期,这里的捕鲸业何等繁荣。在其他地点,我和透明的水母、磷虾和粉红丝的带状蠕虫有过亲密接触。

    极地的寒冷气候对海洋生物产生了特殊的影响,导致它们代谢速度慢,拥有强大的循环系统以及得天独厚的御寒绝技。麦格拉思从事极地潜水已有20年,他说,自己曾经见过与垃圾箱盖一样大的海星,还有特大号的等足类动物,每只“脚”都比人类的手掌还厚实。

    冰山环抱中感受震撼

    虽然没有热带珊瑚礁那斑斓的色彩,南冰洋的巨型冰山和冰川线条硬朗,别有一番风味。穿越南极圈后,我们开始向北返航,这期间有了和它们近距离打交道的机会。

    麦格拉思告诫大家:“一百万公吨的冰可以在不足一平方米的水域里打转。即使是最轻微的波浪,也可能导致它们上下翻滚。绝不要进入裂缝或隧道,潜入下面也不可以。”

    因此,在确定哪座冰山周围可以浮潜时,我们颇费了一番功夫,反复检验冰山的稳固性之后才被允许下水。半透明的绿色海水环绕我们周身,冰山的表面则千疮百孔,洞穴和通道在光线的作用下呈现出诡异的紫色。积年累月,一些冰已经被海水打磨成透明状态,我有两次被它们撞得生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了我不亚于初见北极光时的震撼。

    最后一次浮潜地的冰山酷似一件精美的折纸艺术品,一尊精灵建造的塔楼。我正在水下看得如痴如醉,突然感觉眼前一片黑暗,为一种没来由的恐惧而乱了方寸。身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来不及细想,现在回忆起来,可能是早年的“大白鲨综合症”还没有痊愈吧。

    亲眼目睹食肉动物如何大开杀戒时,我已经平安撤回了Zodiac。几米开外,一头海豹摆弄着一只不幸的企鹅,先是任由后者逃跑,再轻松地把它抓回来,在地上拖来甩去。

    令人高兴的是,环绕南极航行期间,我一直没有受到野生动物的滋扰,也逐渐习惯了这里的寒冷。不过,令人目不暇接的极地景色看久了,神经还是免不了变得有些迟钝。

    直到还有两天就要上岸时,我才从木然中挣脱出来。彼时,船在天堂岛附近下锚,但见群山环抱,蓝色为主色调的冰川别具一格,时时有冰体滑落,击打着冰面,声若钟鸣。大群企鹅自由嬉戏,鸬鹚和鲸鱼将其包围,此情此景,足以令我胸中升腾起对自然的无限敬意。

    英国《金融时报》

 

南极浮潜:从身到心的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