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再苦等,你还可以选别的

谷歌眼镜被曝硬件只值80美元

本报特约撰稿 易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39 版)

    今年,风头正劲的科技产品非可穿戴类设备莫属,其中又以谷歌眼镜最抢“眼”。然而,这种限量销售、要价1500美元的产品,近日被国外科技网站“揭了老底”,被曝出全部硬件成本不过80美元。

    也许,谷歌眼镜并没有那么“高大上”,而且眼巴巴等着入手的消费者大可不必如此辛苦,做智能眼镜的不止它一家,很多厂商的同类产品也颇具竞争力。

    4月中旬,谷歌眼镜在美国公开发售,零售价格为1500美元,仅限当日购买,每人限购一副,吊足了粉丝的胃口。而中国的发烧友现在只有垂涎的份儿,想过把瘾的,只能寄希望于海外代购,除了加价,还要至少等上十天半个月。

    然而,谷歌眼镜真有那么“高大上”吗?

    近日,国外科技网站Teardown拿到了一副谷歌眼镜,并把它大卸八块,深入分析其零部件,最终竟得出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结论:谷歌眼镜的硬件成本仅80美元!

    此消息一发布,立即引起网友热议。谷歌也迅速解释,其发言人称,这个数据并不准确,所谓80美元的成本价格仅是拆解的结果,谷歌眼镜毕竟是一个整体,其设计研发过程都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这部分理应计入产品成本,况且谷歌眼镜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需要软件等技术支持,这也会产生一些成本费用。

    不管怎样,这个数字确实给不少原本热情高涨的粉丝泼了冷水。而且从另一方面说,智能眼镜不止谷歌一家,其他厂商的产品也同样可圈可点,极具竞争力。所以还在苦等的粉丝们大可不必在这一棵树上吊死。

    1.Galaxy Glass

    首先可以考虑的就是三星的Galaxy Glass了,这家厂商一直秉持着“你有我有全都有”的理念,因此自然不能缺席智能眼镜这一领域。

    此前外媒曝光了Galaxy Glass的设计图,证明它是真实存在的,而我们也能通过设计图一窥其功能。首先跑不了的是拍照功能,眼镜的左侧镜片上方有一个摄像头,可将信息显示在镜片上;同时,它还内置了耳机和智能手机相连的数据线,相信三星也会研发眼镜与手机互联的功能,能在眼镜上显示来自手机的信息提醒、照片等内容,同时也支持拨打电话、听音乐等。

    据悉,三星的这款眼镜将在今年9月对外发布,到时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2.Recon Jet

    Recon Jet绝对是谷歌眼镜强有力的对手,这款外形颇有科技范儿的眼镜是Recon Instruments公司去年启动的一个项目。虽然由于硬件需要重新设计,它的上市时间一拖再拖——最新的销售时间为今年9月,但鉴于其售价只有699美元,功能也相当强大,预计还是会对谷歌眼镜产生很大威胁。

    Recon Jet具备智能眼镜该有的拍照、登录社交网站、显示时间和天气信息等功能,而且外观更夸张,相信会吸引不少年轻人的眼球。

    3.GlassUP

    来自德国的GlassUP严格来说不算是智能眼镜,更像智能终端设备,需要连接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才能正常使用。但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智能穿戴设备的思路:简化设计,将手机甚至云端作为数据运算的中心,设备只提供传感数据和现实功能。

    GlassUP内置了加速度计、数字罗盘、环境光传感器、测高仪等各种传感器,眼镜腿的内部还有一个迷你投影仪,能将画面投射到镜片上显示。比起真正的智能眼镜,GlassUP通过蓝牙的方式与设备相连,更为节能。

    GlassUP的售价也比谷歌眼镜便宜许多,目前接受预定的价格为299美元,产品同样预计在今年9月正式发售。

    4.Optinvent Ora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早年间,Optinvent公司曾推出一款名为ClearVu的头戴显示器,去年他们带来了这款智能眼镜——Ora。与谷歌眼镜一样,Ora也提供现实增强功能,而且比起谷歌眼镜来,Ora拥有更大的“显示屏”。通过Ora,你可以看到3倍于谷歌眼镜的显示画面。当然,显示的内容太多,可能会阻碍你的正常视线,但Ora采用了Flip-Vu技术,在实际显示时可将显示屏的位置下移,用户在向下看的时候会获得更舒适的体验。因为更大的显示面积,和24度的视野范围,戴上这款眼镜相当于观看85英寸的巨大显示屏。

    Ora内置了Android操作系统。同其他智能眼镜一样,Ora也内置了丰富的传感器和摄像头。电池位于机身左侧,有800mAh的容量,从图片上看,这款眼镜拥有较为“笨重”的机身,不过没关系,这只是初代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会得到改进。

    5.aGlass

    aGlass中的首字母a是英文Amazing(神奇)的意思,也寓意这款眼镜拥有让你惊奇的功能。它最大的特色在于引入了眼球控制技术,这是连谷歌眼镜都不具备的功能。用户戴上aGlass,通过“看”的方式就能完成所有操作,解放双手。

    从产品的外形上看,aGlass有些脱离了普通眼镜的外观,看上去更像是头戴显示器,虽然没有过多的参考数据,但从产品的图片可以看到,这款眼镜通过有线的方式连接了一个控制器,可运行移动智能操作系统,也可安装扩展应用,实现通话、上网等操作。

 

谷歌眼镜被曝硬件只值80美元
谷歌街景带你“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