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人为什么也追韩剧?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31 版)

    《继承者们》海报

    韩剧在美国一直被视为“小众剧集”,然而,随着《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的热播,越来越多的美国观众开始关注韩剧,“Hallyu(韩流)”成为许多美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韩流”席卷美国

    热门韩剧《继承者们》和《来自星星的你》风靡亚洲,也在美国掀起了热潮。

    韩剧在美国一直被视为“小众剧集”,然而,随着《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的热播,越来越多的美国观众开始关注韩剧。“Hallyu(韩流)”不再是“小众”的代名词,而是许多美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不少韩剧 DVD凭借这股“东风”成功打入美国沃尔玛等超市。

    韩国创意内容署的数据显示,2001年,韩剧出口额为800万美元,2011年为1.58亿美元。过去的三四年中,韩剧的海外销售额成倍增长。

    5月1日,第二届Drama Fever Awards颁奖礼在纽约举行。获得高收视率的《继承者们》成为最大赢家,如愿捧走包括最佳电视剧在内的7项大奖。该剧男主角李敏镐、女主角朴信惠更是力压群星,分别获封视帝、视后。

    Drama Fever Awards的评选由视频网站“DramaFever”主办,设有关于亚洲电视剧、综艺节目的12个奖项,奖项的归属由剧集收视率和观众投票共同决定。

    2013年,参与投票的观众人数为43万。今年,这一数字已增至百万。

    “美国人对亚洲剧集的需求正呈现爆炸式增长。”“DramaFever”网站副总裁罗萨丽·萨普拉说,“2009年以来,我们的观众以每半年增加一倍的速度激增。‘DramaFever’现在是北美最大的免费韩剧供应商之一,我们的网站每月平均有300万的点击量,其中的85%来自亚洲以外的地区。”

    “韩剧的流行相当酷。”美国公共电视台首席执行官辛西娅·芙妮曼告诉《韩国先驱报》,“韩剧大受欢迎显示出亚洲流行文化的巨大潜力。”

    韩剧:够浪漫,不情色

    “韩国戏剧明星”网站称,古巴一些观众也为韩剧着迷。

    过去30年,巴西电视剧垄断了古巴荧屏。韩剧逐渐剥夺了巴西剧集在古巴的垄断地位。

    21岁的巴蒂斯塔在哈瓦那经营影视光盘,他销售的60部电视剧中有一半是韩剧,其余的是拉美剧集。他说,现在韩剧最好卖,因为韩剧外国味儿十足,很少有接吻的镜头,有趣、易懂。

    韩剧在北美流行,其“浪漫到不可思议”的“经典剧情模式”功不可没。

    不少美国观众认为,与大尺度的美剧相比,韩剧对爱情的描绘更有艺术感,更浪漫。

    “就连我自己都无法相信,我竟然会喜欢上韩剧!”韩剧迷斯蒂芬斯告诉美联社,“剧中那些坠入爱河的男女让我着迷,我已经对韩剧欲罢不能。”

    在大学里学习化工的一年级学生温·图伊特从读初中时开始痴迷韩剧,如今已看过100多部。当被问及为什么狂追韩剧时,这位“韩剧达人”回答:“浪漫的爱情。”

    “韩剧的主人公对爱情的付出令人惊叹,你很难在其他影视剧中感受到这一点。”她对《韩国时报》说。

    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乌维·莱因哈看来,韩国是少数仍保留“浪漫”情愫的国家之一。韩剧描绘的爱情纯真到不可思议。“鼓足勇气用颤抖的声音小心翼翼地说出‘我喜欢你’之前,男女主角往往要单相思数年,从表白到牵手要耗时数月。经过连番苦等,你才能通过电视机的扬声器听到‘我爱你’这3个字。”

    “不可能发生的恋情”是卖点

    “不可能发生的恋情”是韩剧吸引美国观众的“法宝”之一。

    2009年出品的韩剧《花样男子》是韩剧中的经典,演绎了韩国最大企业的继承人和干洗店老板的女儿之间“不可能发生的恋情”。这种跨越阶层的爱情故事并非偶一为之,而是韩剧“经典剧情模式”的核心。

    韩国“时代”网站称,韩剧的男主角大多有钱有势,养尊处优,冷漠,刻薄,女主角往往固执、傻气、爱闯祸,拥有令人惊叹的甜美外形和金子般的心,这是她们征服男主角的武器。剧中通常有一位绝情或长期患病的家长,不时“棒打鸳鸯”。

    每晚对着电脑“煲”韩剧的护士马汀说:“一对对这样的情侣拥抱在一起,很有趣。此外,韩剧角色的表达方式非常可爱。”

    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赖莎·维拉新是韩剧的“死忠粉”。2002年在换台时看到韩剧后,她开始对韩剧如醉如痴。对她来说,文化差异不是问题。

    “我喜欢韩剧的故事,即使没有字幕,我仍然被它吸引。”她说,“我们的语言不同,但感情是相似的。韩剧让我可以窥视另一种文化,它并不遥远,我只要舒服地坐在电脑前就能领略。”

 

美国人为什么也追韩剧?
张纪中版《西游记》香港遭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