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8天出访4国,参加百余场活动

外媒:李克强为中非贸易注入新动力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28 版)

    5月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布贾与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5月10日,李克强在肯尼亚国家宫同肯总统肯雅塔举行会谈。

    5月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在尼日利亚乔纳森总统夫人佩兴丝的陪同下,在总统夫人办公室与多位尼妇女代表进行了座谈。

    5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了对非洲4国的访问,回到北京。

    对这趟为期8天的访问,英国路透社表示,此访经贸成果相当丰硕,从高铁到飞机,再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总理力促中非产业合作。

    香港媒体称,李克强此行共参加了百余场活动,非洲土地上刮起了“中国旋风”。

    “又一大手笔”:中国对非贷款额升至300亿美元

    经贸合作是李克强此次访非的重要议题。在非洲之行首站——埃塞俄比亚,中埃两国签署了16项协议,涉及贷款及修建公路等领域。据路透社报道,李克强对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我们一定要把双边关系这趟列车升级为高速列车。”

    备受瞩目的还有中国通讯企业华为与中兴,两者均与埃方签署了价值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92万元)的光缆合作协议。

    5月6日,李克强携夫人程虹抵达尼日利亚。需要注意的是,尼日利亚国内的安全局势,最近一直比较严峻。从4月中旬至5月初,尼日利亚首都先后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也给即将在当地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7日上午,李克强与尼总统乔纳森举行会谈。会谈中,乔纳森表示,“在安全形势很严峻的局面下,任何人都不愿到尼日利亚来”,“李克强总理如期到访,是对尼日利亚最大的支持”。

    李克强此次访尼的最大亮点,要属两国签署的铁路建设协议。这项协议投资额高达800亿元人民币,铁路全线都将采用中国的铁路技术标准。

    “这将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历史上,单个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不仅刷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纪录,也将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参加签约仪式的中国企业代表人对媒体表示。

    8日,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了此行的又一次重要演讲。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对非合作的重要位置上,中方愿为此提供金融、人员、技术支持,同时“把对非洲的贷款额度从2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华盛顿邮报》均就此刊发报道,并称“这是中国在非洲寻求合作的又一大手笔”。

    新建的蒙内铁路:中方出资90%

    李克强此访的第三站是非洲西南部国家安哥拉。该国不仅是中国第二大原油供应国,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和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称,安哥拉是中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但李克强此访,议程中几乎没有涉及石油贸易。

    从8日下午抵达安哥拉到9日下午离开,李克强先后参观了当地的职业学校,召开了中国首次海外民生座谈会,慰问了援安医疗队,并与安哥拉总统举行了会谈。23个小时内,李克强密集出席了14场活动,签署多项协议。香港媒体直言,这是一场“旋风外交”。

    9日晚间,李克强抵达此行最后一站——东非国家肯尼亚,并见证了中肯两国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简称蒙内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根据协议,修建该铁路第一阶段90%的资金(约38亿美元),将由中国提供;剩余10%由肯尼亚出资。李克强表示,这条铁路的建设将把中国的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带入非洲。

    BBC称,中国新建的蒙内铁路,将取代100多年前英国人主导建造的窄轨铁路。路透社则强调了铁路建成后将带来的巨大效益:新铁路将把每公里的运输成本,从现在的每吨20美分下降到每吨8美分。

    “最好的总要等到最后。”肯尼亚《标准媒体报》如此评论,并认为蒙内铁路的签字仪式,是李克强访问肯尼亚3天来的高潮。

    肯尼亚《旗帜报》5月11日发表了该国总统的署名文章。文章称,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中肯传统友谊,推动双方新时期的全面合作,肯方对中肯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学者范儿的总理夫人走上前台”

    此次非洲之行,李克强夫人程虹亦陪同出访。这是她首次随夫出访,也是她以总理夫人的身份首次正式亮相。因此,她此番成了媒体关注的新闻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6日刊发文章,标题为“学者范儿的总理夫人走上前台”。

    程虹陪同李克强出现在各种不同场合。除了欢迎仪式和宴会,她还参观了埃塞俄比亚“中国铁路航空展”,看望了“光明行”活动(为白内障失明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的埃塞俄比亚受益者者,慰问了中国援助安哥拉医疗队等。

    访问中的很多场合都显现了程虹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特色。5日,她参观了埃塞俄比亚一所大学,并与学生们交流。6日,在会见埃总统期间,程虹还将自己的著作和译著赠予对方。

    此外,她还单独参与了一些活动。在尼日利亚,她与当地妇女代表座谈;行至安哥拉,她又参观了一所幼儿园;在肯尼亚,她参观了妇女组织。

    对程虹的现身,路透社称之为“不寻常”。报道称,一般而言,中国领导人的私生活很少公开,领导人的夫人也很低调,“不过现在,领导人夫人亮相似乎成为一种很自然的展现”。

    德国《世界报》评价称,夫人能帮助领导人在全球事务中树立友善交际的形象,中国领导人的夫人也在发挥她们的“软实力”。

    《华尔街日报》还提到了一些专家的评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钟新告诉该报,近来领导人夫人亮相,是处理外交关系的一个更具创新性的方式。程虹的亮相,有助于为李克强打造一个更友好、更易接近的形象,同时也能增进外交官之间的互相理解。

    中非合作前景非常可观

    李克强访非期间,非洲各大媒体纷纷对访问进行全方位报道,主要报纸均在头版位置重点介绍访问的情况。

    埃塞俄比亚“thereporterethiopia.com”网站发表题为“李克强总理促进中埃两国友谊合作”的文章,详细介绍李克强访埃期间促成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开辟专栏分析中非合作远景。

    肯尼亚《旗帜报》重点关注了李克强就中非关系、中方推动中非合作的举措等所作的阐述,并表示:肯尼亚和中国签订金融协议和铁路修建计划,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当地减贫和经济发展。

    西方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刊发报道,着眼点多放在西方国家与中国各自对非外交策略的分析上。

    俄罗斯之声网站称,中国总理此行将向非洲提供大量援助资金,并签署60多个协议和合同,并据此认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日益加深,中国正在非洲增加自己的影响力。该网站还分析认为,近几年,非洲经济年均增长比例中的5%,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投资。

    日本《外交学者》注意到,中国总理李克强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几乎同时间出访非洲,并以此分析中国和美国在非洲不同的诉求。文章称,克里希望美国能继续保持在非洲的影响力,而中国非常明确,“一切都与钱有关,力促贸易合作”。而很多非洲国家也急需大量投资,发展经济——至少目前如此。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2013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已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国连续5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目前在非的中国企业多达2500家,直接投资额超过250亿美元,若延续目前的发展趋势,中非之间未来的合作会更可观。

 

外媒:李克强为中非贸易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