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致命的时尚潮流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07日   36 版)

    紧身胸衣

    时尚牙套

    裙撑

    “布衣病”

    高跟鞋

    高跟鞋

    缠足

    硬高领

    时尚通常不会危及健康,不过,有些潮流却可能致人于死地。从法国18世纪流行的“布衣病”、绰号“父亲杀手”的硬高领,到风靡亚洲的时尚牙套,这些时尚都可能令人丧命。

    ★“布衣病”

    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法国大革命时期颁布的《禁奢法》严禁女性穿着重量超过3.5千克的服饰出门。或许是出于愤怒,法国女性们发展出一种新的穿衣风尚——她们套上整套的薄长袍,然后把自己泡在浴缸里,让湿淋淋的衣服贴在身上,并以此展现自己曼妙的身姿。这种潮流使得女人们无法抵抗严寒,并间接导致了1803年在巴黎大面积爆发的流行性肺病。这种另类的时尚夺去了上万人的生命,负责控制疫情的卫生员称其为“布衣病”。

    ★时尚牙套

    时尚牙套在泰国、印尼和中国青少年中风行已久。这种牙套可不是医疗用的,而是炫耀自己个性和风格的标志。表面上看来,这种戴在嘴上的“小挂件”并不危险,但事实上,它已经和至少两起死亡事件有关——2009年,泰国孔敬省的一名17岁少年因牙套佩戴不当,引起甲状腺感染而亡。另一位14岁的泰国少女也因佩戴了在露天市场购买的不卫生牙套,引起并发症致死。泰国政府现在已经开始禁止私自生产或销售牙套。泰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在2009年称:“除了含铅量超标,不卫生以外,这些看似时尚的牙套还可能松动并滑入喉咙致死。”

    ★裙撑

    裙撑由马鬃,钢丝,金属线,藤条等坚硬的材料做成,安装于礼服或长裙的下方,目的是让女性看起来更丰满。这种装置除了可以凸显女性的曲线,还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它容易被风刮走,或者卷入马车轮辐中。但最危险的还要属易燃——1861年,诗人朗费罗的妻子芬妮就因为裙撑着火而死。据说,她的两个孩子在玩耍中不慎点着了她的裙撑,芬妮瞬间笼罩在火海中。尽管朗费罗不顾一切地扑灭了火焰,芬妮还是不幸遇难了。

    ★高跟鞋

    这里所提到的高跟鞋被称为“Chopine”,是高跟鞋的原始形式,流行于1400-1600年的欧洲。这些鞋看起来有点像今天的“松糕鞋”,意在帮助妇女避开泥泞、肮脏的道路。“Chopine”可令腿部看上去更为修长,因而深受女性追捧。然而,随着时间发展,“Chopine”的鞋跟变得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危险——一些“Chopine”居然高达9厘米!过高的鞋跟不仅限制了女性正常的行动,甚至让她们失去平衡,并受因此受伤。

    ★硬高领

    绰号“父亲杀手”的硬高领流行于19世纪,是当时男性的最爱。这种看似无害的装饰品会造成颈部的僵硬和紧张,阻碍人体的血液循环,甚至导致窒息或脑水肿。1888年,《纽约时报》曾刊登了一位名叫约翰·克鲁泰兹的男子被硬高领阻断气管窒息而亡的报道,文中写到:“僵硬的领口让他呼吸困难、血流不畅,接踵而至的窒息和中风令他不幸丧命。”克鲁泰兹并非惟一因硬高领殒命的男子,1912年,一名叫威廉·狄龙的男子也因相似的原因死亡。

    ★紧身胸衣

    紧身胸衣恐怕是最富盛名、同时也最危险的时尚。它不仅令人呼吸不畅,还会导致肋骨断裂或内脏受损。自16世纪起,由于女性不断追求更纤细的腰围,胸衣也随之越来越紧。过紧的设计让女性苦不堪言,晕眩、胃液倒流、肺部受到挤压——这些痛苦的体验都与紧身衣密不可分。在这一点上,风行于爱德华七世时代的沙漏型轮廓胸衣可谓其中的佼佼者,它对女性的脊椎与臀部造成巨大的伤害,不少人甚至因此骨折。

    ★缠足

    过去的一千年里,缠足深深困扰着中国女性。这一传统出现在公元八世纪(隋朝),最早是财富和社会阶级的象征。缠足之前,女性会先沐浴,然后把脚泡在蜡和植物的混合物中进行软化。接下来,女性的脚趾甲会被全部剪断,然后再把脚趾弯曲到脚板下面,并包扎固定。由于脚部变形,缠足后的女人行动困难,进行体力劳动更成了天方夜谭。于是乎,她们成了理想的“家居用品”。当时的中国男人认为缠足后的女人更有魅力。因此,一些富有的女性会经常重新包裹自己的脚,并为其塑形。

    □本版部分图片来源 CFP

 

致命的时尚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