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标致在华要“甩开膀子”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23日   43 版)

    4月17日,标致品牌在“水立方”举办该品牌在华第二个品牌之夜活动,推出饱含中国元素的概念车EXALT,以纪念其造车125年历史,并上市小型SUV 2008,以此进入增速迅猛的新细分市场。两天后,恰在这一建筑北侧的国家体育馆,还将举行大众汽车“品牌之夜”。

    虽然这仅是一个巧合,但正如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所言,在欧洲,德法两国彼此相邻,标致与大众销售、也不相上下,但在中国,标致过去却没有及时把技术、产品导入市场,导致大幅落后。去年,大众在华销售达327万辆,标致仅为27万辆。

    然而,这一切随着东风入股PSA,两者结成全球战略联盟,加速拓展中国市场而改变。吕海涛也希望借此,东风标致不再缩手缩脚,而是“甩开膀子”。他向记者强调,东风标致今年至少要进入中国单一品牌销量前15名。

    去年,东风标致提出“升蓝计划”:到2015年,凭借技术、产品与用户体验三方面战略变革,实现销量较2012年翻番与品牌力提升。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东风标致208上市,4月20日,新一代408上市。“上市一款,亮相一款”也成为东风标致三年新产品推出的节奏。这在过去,几乎不可想象。

    由于新产品迅速推陈出新,标致品牌全球总裁毕高认为,这对标致意义非凡,目前这一代产品是标致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代车型,平均服役三年,并且不断有新车型补充。

    “2013年,东风标致销售同比增长27%。计划实施第一年我们中规中矩,按照年增26%~27,企业确实可以达到销量翻番目标,但市场瞬息万变。”吕海涛对2012年市场巨变时,东风标致因某些原因,下调其销售目标记忆犹新。今年作为“升蓝突破年”,东风标致将目标销量定在37.2万辆,同比激增近四成,远高出年初行业预测水平。

    吕海涛告诉本报记者,就目前中国市场来看,东风标致短期最大的品牌就是销量。“没上销量排行榜,消费者是不会把你放入购物篮中的。”这一点从大众和通用的例子可见一斑。

    东风标致预计,在一季度传统春节和淡季影响下,该公司累计销售达到8.5万,同比增长18.6%,随着2008和中级车408的上市,销售有望在下半年取得高速增长。东风标致预计,2008将月销售4000辆以上,全年突破3.2万辆,与去年上市的3008一道为企业贡献10万销量,并希望2008获得市场认可后,能够超越福特翼搏、通用昂科拉这两款较早布局小型SUV市场的车型。

    因此,在渠道方面,东风标致也正在加速拓展。其去年公布的计划中,到2014年经销商数量为460家。但最新消息显示,去年东风标致新增100家经销商后,今年还将增加70家,年底总数将超过480家。

    吕海涛指出,东风标致品牌发展还需要与中国国情结合。从前标致从低端产品导入,给人们先期的品牌形象已经“反了”,未来企业要在408及以上车型,如508等努力实现转变。

    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透露,未来东风标致SUV在现有SUV产品2008和3008上,还将生产4008和5008,丰富产品线并提升品牌,同时随着PSA集团的EMP1与EMP2平台投入生产和神龙第四工厂建成,未来东风标致产能问题将得以解决。

    对于PSA在华受诟病的变速箱问题。标致品牌之夜当晚,有经销商表示,因变速箱这“最后一公里”,有消费者最终放弃购买东风标致转投其他品牌。对此,邱现东说,神龙不久将会有先进的6速、8速变速箱投入使用。而这,由于东风入股PSA集团,可能将基于母公司东风汽车过去两年的成果。2012年,东风汽车与德国格特拉克公司投资60亿元合资,在武汉生产双离合自动变速箱(DCT)。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规划产能超过100万台,最终年产值将超过120亿元。其中首期项目规划产能为50万台,其中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下半年投产。

 

标致在华要“甩开膀子”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