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叛权威”,成就经典

《伊夫·圣洛朗》追忆伊夫·圣洛朗

○文 薛牧青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23日   34 版)

    伊夫·圣洛朗

    “吸烟装”的横空出世,让圣洛朗名声大噪。

    圣洛朗与同性伴侣皮尔·伯格(右)携手走过了50年的光阴

    超模卡拉·迪瓦伊近日与YSL品牌签约,并为其彩妆代言。

    电影《伊夫·圣洛朗》剧照

    圣洛朗设计作品

    设计大师伊夫·圣洛朗曾说:“时尚并不是一门主流艺术,它甚至不算是艺术。”

    他生前的伴侣皮尔·伯格为这句看似叛逆、无厘头的话做出了进一步解释:“时尚不是门艺术,却需要艺术家存在。而伊夫·圣洛朗,就是那位伟大的艺术家。”

    时隔6年,讲述圣洛朗传奇一生的同名电影《伊夫·圣洛朗》在全球上映。这部电影不仅呈现了这位设计大师宏伟的时尚王国,更讲述了他精彩的人生。

    2008年6月1日,法国时尚大师伊夫·圣洛朗在巴黎逝世,享年71岁。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携夫人布吕尼参加了圣洛朗的葬礼。他与夫人身着圣洛朗设计的服装,目视着大师的棺木被盖上法国国旗。

    “圣洛朗的离去令法国时装界失去了一位重要领袖。”萨科齐在葬礼上致辞道,“他的离世对时尚界、对整个法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悲哀的消息。”

    关于圣洛朗的一生,值得演绎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年幼时,圣洛朗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不愿意运动,却爱给家中姐妹的娃娃做衣服。这位天才少年18岁就拿到了国际羊毛局时装大赛的冠军,受到时装前辈克里斯汀·迪奥赏识,成为他的助手。青年时期的圣洛朗外形纤瘦,看起来似乎有些神经质。1957年,这位戴着“酒瓶底”眼镜的21岁青年临危受命,在迪奥去世后成为其同名品牌的首席设计师,并因此在时尚圈扬名。

    圣洛朗的设计不仅走在尖端,更引发了时尚圈的巨大变革。

    在50多年的时尚生涯中,他给时尚界带来太多经典,而这些设计无一例外体现了他“反叛权威”的精神——从水手衣、郁金香线条、到喇叭裙、蒙德里安装,这些特立独行的设计击碎了曾经专属于上层社会的流行时装体系,令平民同样享受到服装带来的美感。

    著名的“吸烟装”,就是其中的代表。

    时下的职业女性大可理所当然地穿着“吸烟装”出入写字楼,殊不知,在1966年之前,吸烟装只属于上流社会的男士。圣洛朗第一个将这种曾经专属于男性的套装移植到女装中,这一创想不仅掀起了女装界的革命,更推动了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意义甚至超过了时尚本身。法国前第一夫人布吕尼更身着这款服装出席圣洛朗的葬礼,并以此向大师致敬。

    除了掌声和喝彩,这位时装天才的人生还充斥着丑闻与诟病——因为战争,圣洛朗陷入了崩溃。接下来的人生里,他频繁陷入精神病、药物和酒精的泥潭,甚至几度尝试自杀。

    庆幸的是,每当圣洛朗处于狂躁边缘,总有一位亲密爱人,默默守候在他身边,给他督促、鼓励。他,就是陪伴圣洛朗走完一生的同性伴侣皮尔·伯格。

    伯格与圣洛朗相伴整整50年。前18年,他们是亲密的伴侣,后32年,则是最忠诚的商业伙伴。圣洛朗去世后,伯格与旗下的基金会就着手投拍这部有关他生平的电影——《伊夫·圣洛朗》。

    伯格说,他希望观众通过这部电影明白,自己伴随伊夫生活的岁月并非童话,他还在拍摄过程中亲身上阵,饰演自己。伯格透露说,有几次,自己甚至错把饰演圣洛朗的法国演员皮埃尔·尼内看成了圣洛朗本人。

    伯格还与该片导演加里·勒斯培一起,在影片中尝试复刻大师的经典设计。事实上,有些最初使用过的布料已经很难再找到,但他们仍然努力寻找替代品,还原大师作品的原貌。

    在圣洛朗的忠实粉丝们看来,大师的设计或许可以重现,他的才华却无可复制。

    如今,没有大师操刀的“YSL”已经发生了改变,就连店门外沿用了几十年的“Yves Saint Laurent”和新款手袋上的品牌名,也变成了简化的“Saint Laurent”。也许有一天,著名的Y字形装饰也会更新换代,但是,任何时候翻阅时尚历史,圣洛朗都是一段难以忽略的传奇。

 

《伊夫·圣洛朗》追忆伊夫·圣洛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