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温州、杭州等地房价下跌

外媒: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转折?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16日   26 版)

    今年2月以来,杭州、南京和长沙等多个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下挫。一时间,中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崩盘的言论再起。

    “崩盘”流言始于温州和鄂尔多斯,这两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就出现低迷甚至萎缩状况。而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成交总量显著下滑,销售均价也有所下降。

    一系列数据,让外界对中国房地产业的未来产生怀疑:中国房地产业到底存在几多风险?2014年又是否会成为中国房市发展的转折点?

    “崩盘论”再起

    今年2月底开始,杭州一些楼盘首现降价趋势,某楼盘打出每平方米降低3000元的优惠吸引购房者。邻近的江苏常州也出现了类似的房价走低潮。

    一段时间来,秦皇岛、青岛、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接连出现房产降价传闻。据财新网报道,秦皇岛等地的房价甚至出现高达40%的跌幅。杭州更是曝出由于楼盘降价,原先的购房者怒砸售楼处的新闻。此起彼伏的降价潮,时常见诸报端的“鬼城”消息,令楼市氛围骤然紧张。

    一个不能忽视的数据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国的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率高达16%以上。房产业发展的任何细微信号,将直接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走向。

    温州、鄂尔多斯等地曝出房价下挫消息后,外界对于中国楼市的发展一直密切关注。

    据国内媒体披露,2010年,人口仅60余万的鄂尔多斯城,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竟突破千万平方米。同样在南方城市温州,2008~2011年间,房价出现跳跃式暴增,某些楼盘的价格飙升至10万元/平方米。

    然而,在短暂的火热后,两城市房价最终倒下。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疯狂的投机行为诱发了当地一系列不良经济问题,加之各自的支柱产业——制造业和煤炭业出现低迷景象,两地楼市不堪重负继而垮塌。

    如果说温州和鄂尔多斯只是少数例子,最近的统计数据则深化了外界对中国房产业实际状况的认识。

    《金融时报》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楼市总体销售出现疲软迹象,仅略高于处于市场低谷的2012年春节。市场存量风险也在增加:全国16个主要城市中,除北上广深的可售量比一年前下降外,其余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此外,积聚已久的房地产投资项目风险逐渐浮出水面,以融典投资为代表的一批房地产投资产品出现兑付危机。

    《金融时报》评论道,上述数据如果单独来看,都称不上影响巨大,但当杭州楼盘降价和银行收紧信贷的消息一起传来时,各种负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影响。换句话说,过往对中国楼市一致看涨的预期已经出现动摇。美国《纽约时报》则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崩盘的风险正在步步积聚。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两分法”

    香港《南华早报》在客观分析内地房地产供需关系后,认为近期多地的楼市降价,有其内在逻辑。

    该报称,近期的降价风波主要出现在2013年土地供应量较大的二线城市,如杭州、苏州、长沙等地。而一线城市的价格松动主要体现在二手房交易上,一手房因供应不足及新盘限价等原因,销售业绩依然不错。拿杭州来说,到2014年1月末,商品房库存突破12万套,创下新纪录,远超北上广深。

    媒体预测,按照前两年杭州楼市的供给销售比例,杭州大约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消化目前的商品房库存。

    在一线城市,房地产业仍处于卖方市场,商品房供不应求。但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土地供应量、商品房突然增加,而购房人群相对有限——购房人群大多是本地人,没有太多外来人口,这导致商品房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并给房价带来下行压力。

    《南华早报》总结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折点;但一线城市例外,依然处于卖方市场,未来楼市仍会供不应求。

    《金融时报》进一步分析说,杭州的新增住宅供应量2014年还将大幅增加40%。可以预见,在巨大的供应压力下,楼盘降价的案例会继续增加。

    杭州并非惟一有存量压力的中国城市。《金融时报》做出大胆猜测,起码有2~3个城市的存量压力高于杭州,它们大多是二三线城市,但房市是否会降价,还有待观察。

    多地限购令将松绑?

    杭州等地房价下跌后,路透社近日披露,这几座城市的房屋限购令或将被调整甚至取消。

    路透社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政府不会让房价跌势扩大,毕竟,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一政策信号也被很多内地媒体解读为,国家将出台“双向调控”和“差别调控”的具体政策。

    “他们(中国政府)不会让楼市崩盘,也不想让它太热。”瑞穗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阿兰·金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说,“他们在办想法达成一个平衡。”

    “总的来看,中国的房价不会下跌,政府会选择让房价上升速度变缓。”瑞银策略师吉姆·莱特向CNBC分析道。

    《金融时报》总结道,这次杭州等地的楼市降价,是抛开政府力量、市场自身做出的一次理性回调,把这种趋势视为中国房地产快要崩盘的信号还为时过早。但这也说明,各地方政府如果继续以负债方式大搞房地产,将让这个产业从过去城市发展的动力变成包袱,中国经济也会为严重依赖地产业付出代价。

 

外媒: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转折?
中国改革举措保持贸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