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PRIUS普锐斯:混动先驱,当之无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5 版)

    1993年,丰田汽车成立了一个代号“G21”的项目组,委派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工程师——内山田竹志任负责人。可能是因为行事低调,这个旨在“研制真正适应21世纪全球需求的新概念汽车”的项目,起初并未吸引太多眼球。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和工程论证,内山田和同事们决定,在保留传统汽车特性的同时,全力打造一款资源和环境友好型产品。

    尽管彼时的日本正苦于泡沫破灭后的经济不景气,从概念到图纸,从原型车到量产车,G21项目团队只花4年就完成了任务。1997年秋,第一代丰田PRIUS普锐斯在日本上市。以此为原点,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开始走向世界,这家汽车巨头从此跨入了新的历史纪元。

    “普锐斯”在拉丁文中可作“先驱”之意,在它诞生前,人们无法想象,油与电这两种最常见的能量来源携手,便能让车辆的燃效翻倍。PRIUS普锐斯迄今已发展了三代,但作为其竞争力核心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有“四大法宝”始终未变:可独立驱动车辆的大功率电动机;安全性、寿命与充放电速度兼顾的镍氢电池组;经济性上佳的阿特金森循环汽油机;结构简单、传动效率高的ECVT电子无级变速器。在电控程序协调下,整套系统配合无间,确保车辆在任何路况下最大限度地利用能量、降低油耗,而行驶性能并无妥协——对拥有PRIUS普锐斯或其他丰田混动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一箱油连续行驶1000公里的情况并不罕见。

    诚然,任何汽车在设计阶段都会重视燃油经济性;不过,像PRIUS普锐斯这样将节能作为系统工程加以通盘考量的车型,始终属于凤毛麟角。仅以风阻系数为例,目前销售的第三代PRIUS普锐斯在不牺牲车内空间的前提下将这项数值降低到了0.25,非但显著优于普通家用轿车,与一些跑车相比亦不逊色。此外,多项节能技术的引入,为消费者日常用车提供了额外的便利——从无需燃油带动的电动空调,到太阳能通风系统,到零噪音的纯电动模式……虽然不像它的燃油经济性那般抢眼,通过切身体验,消费者无不“点赞”。

    相较传统燃油车型,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优势是全方位的。而从市场层面看,丰田旗下的混动车型也没有辜负该公司的期待,获得广泛认可。如今,在日本本土轿车市场,混动车型的崛起已令同级别汽油车型成为“边缘角色”;在美国,PRIUS普锐斯等混动车型是《消费者报告》等权威媒体推荐产品名单上的常客;即便是在保护主义色彩相对浓厚的欧洲,混动车型在2013年也取得了43%的增长,由丰田独揽的前三名,销量是其余七款车总和的两倍多。

    更重要的是,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范围的热销,令其核心技术总成的制造成本一步步被“摊薄”,从而能够应用到越来越多的车系中去。时至今日,小到雅力士、大至雷克萨斯LX,丰田汽车旗下的热销产品几乎全都推出了混合动力版本。到2013年12月,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突破了600万辆大关(PRIUS普锐斯占比超过一半);这些混动汽车与同级别燃油车型相比,可节省150亿升汽油,同时削减二氧化碳排放4100万吨——相当于北京这种大城市每年汽油消耗量及碳排放量的两倍左右。

    这一切,都始于丰田20年前的决策,始于PRIUS普锐斯这一款车;回望历史,后者不仅扮演了丰田混动汽车家族的前锋,更是21世纪汽车动力技术革命的先行者。“普锐斯之父”内山田竹志,也于2013年登上了丰田汽车董事长的宝座,成为无数汽车工程师的偶像。

    美中不足的是,当人们将目光转回中国,会发现这里依然是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洼地”。PRIUS普锐斯于2005年落户一汽丰田后,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其中固然有大众消费观念的影响,最主要的阻碍因素,依然在于大量高新技术以及进口零配件带来的不菲价格。

    不过,这种状况不会再持续很久。2013年末,位于常熟的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其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推动混合动力总成国产,确保完全“本地化”的混动车型于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届时,随着混动车型与传统汽车的价格差缩小,加之燃油价格、空气质量等问题受关注度日趋升高,以PRIUS普锐斯为代表的混合动力汽车,有望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迎来辉煌。

    修武

 

“只对样品负责”就是公开耍流氓
北京现代瑞奕携手新瑞纳登场
PRIUS普锐斯:混动先驱,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