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的“千禧一代”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1 版)

    “中国的千禧一代”这个词组经常出现在跨国公司的行业报告中,在日常的语境下,人们更习惯将他们称为“80后”和“90后”。

    记者邀请了4位分别出生在1982年、1986年、1989年和1992年的人,进行美国皮尤中心的调查中“你是否符合‘千禧一代’”的在线测试,他们的得分分别为76、62、80和88分。而美国“千禧一代”的平均得分是73。4位受访者中有3位表示,不知道自己属于“千禧一代”,但4人都认同皮尤中心对这代人的概括。相比之下,“80后”和“90后”的称呼让他们觉得更加准确和亲切。

    2013年,西班牙Telefonica SA电信公司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千禧一代’全球民调”。他们通过电话采访了27个国家的12171名年轻人。结果显示,26%的中国“千禧一代”认为,技术是影响其生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2011年,灵智整合行销传播集团针对中国“千禧一代”的调查报告显示, 后者对未来非常乐观,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自由即是幸福;97%认同“我们这一代有责任改变世界”;他们希望得到认可,而不是受到各界的批判。

    美国JWT智库2013年对“金砖四国”的调查显示,中国的“千禧一代”与其他三国的年轻人有很多共同点。

    中国的“千禧一代”占总人口的28%,其中65%是大学毕业生;60%与直系亲属一起生活,只有15%独自生活;调查还显示,76%的“千禧一代”是全职雇员;47%已婚。

    9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财务独立很重要,比例高于其他三国;83%认为,自己的财务状况会在未来6个月内改善;因为财务压力疲惫不堪的中国“千禧一代”比例为43%;26%认为奢侈品和名牌产品是很好的投资,比其他三国都高。

    七成年轻人称,受到过社会不公平的打击;七成人表示,如果失业或找工作有困难就会创业,并且看到同龄人正在通过创业提高收入。

 

“千禧一代” 如何影响美国
中国的“千禧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