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只对样品负责”就是公开耍流氓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5 版)

    今年3月15日,“汽车油耗造假”这个人人皆知的秘密再度被揭开了。与此前不同的是,造假的程度比人们想象的更加肆无忌惮。报道显示,吉林、北京、天津等国家认可的车辆检测机构公开参与油耗测试造假,与车企串通欺骗消费者。

    发动机参数可以修改、轮胎可以更换、测试结果不理想可以重测……如此得来的测试成绩竟可以得到认可,可以贴上车身直面消费者,造假的车企和检测单位还不怕被追责。车企的解释是:不同的路况下油耗会有差异,检测单位的理由更加冠冕堂皇——“只对样品负责”。

    好一个“只对样品负责”!一个万能的推卸责任的理由!一个自我感觉无懈可击的理由!事实上,经过篡改的样品已不具代表性,已然成为欺骗公众的道具。如此“只对样品负责”,就是对千千万万汽车消费者不负责,如此的“只对样品负责”就是理直气壮的公开耍流氓!

    得到国家认可、信赖的检测机构,本来应当承担对汽车行业发展加以监管的重任。每一款车上市,安全、油耗等关键技术指标都要经过这些检测机构,才能登上国家的新车销售目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道路上步履维艰。为了加快转变,国家在各项技术指标上都制定了目标和标准,然而,如果这些标准在检测单位都被变成儿戏,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将更加遥遥无期,甚至会葬送中国的汽车工业。

    “只对样品负责”曾被媒体集体指责。起因是陕西渭南市质监局对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品牌颁发了合格的检验报告,回应称“只对样品负责”。三聚氰胺事件导致我国奶粉市场迅速被外资品牌占领。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奶粉进口14万吨,市场占有率在20%左右。2012年奶粉进口量超过80万吨,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不仅如此,对市场的垄断让国外奶粉品牌在价格上形成垄断,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普遍为欧美市场售价的两倍以上。

    奶粉市场的教训可谓惨痛。而汽车行业,在自主车企的不断努力下,虽然不至于上演完全相同的悲剧,如果国家的行业标准和目标得不到落实,汽车强国梦还是会渐行渐远。

 

“只对样品负责”就是公开耍流氓
北京现代瑞奕携手新瑞纳登场
PRIUS普锐斯:混动先驱,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