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家企业将提高员工工资

日本企业员工加薪:幅度小,作用大?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4 版)

    春季劳资谈判结束后,日本多家企业同意提高员工工资。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加薪实现企业盈利增长、工资增长和消费能力增长的良性循环。

    日本多家大企业同意加薪

    在政府敦促下,日本各大汽车制造商、电子制造商、零售商和餐饮连锁企业宣布,将提高员工工资。

    日本《朝日新闻》报称,日立、东芝、三菱电机、日本电气、松下、富士通等企业,同意将员工月工资上调1000~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121元),虽未达到企业工会要求的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1元),但开启了日本大企业6年来的首次涨薪。

    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铁住友金属表示,将在2014财年把员工月工资上调1000日元,这是14年来该行业首次涨薪。

    在车企中,本田公司将员工月工资上调2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3元),丰田汽车工会成员的月工资将平均上涨2700日元(约合163元人民币)。消息人士透露,丰田公司员工今年的薪金将比去年高逾7.6%,这是丰田21年来最大的加薪幅度。

    《日本时报》称,加薪得益于工会对企业管理层罕见的强烈呼吁。日本最大的工会联合会“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5年来第一次呼吁提高员工工资,理由是经济复苏。颇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也支持加薪。

    员工工资上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功不可没。《华尔街日报》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员工工资呈下降趋势,安倍认为,扭转工资下降的趋势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2013年9月以来,他多次与商界领袖、工会代表召开会议,敦促企业提高员工工资。

    上调员工薪资被视为“安倍经济学”成功的关键,目的是实现企业盈利增长、工资增长和消费能力增长的良性循环,缓解困扰日本经济近20年的通货紧缩。

    “这(涨薪)将是我们国家告别通货紧缩、实现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告诉《日本时报》。

    员工们认为,加薪意味着自己的辛勤工作赢得了雇主的认可。一位35岁的丰田员工表示,加薪可以激励他更努力地工作。“这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由于消费税的上调,我需要更多的钱养孩子,如果所有企业都能上调工资,将创造良性循环,促进汽车销售,让我们拥有更强大的工作动力。”

    中小企业加薪难

    从今年4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税率将从5%提高至8%。有分析称,日本众多企业选择在此时为员工加薪,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消费税上调的冲击。路透社认为,日本多家企业慷慨加薪,不能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

    “通过上调工资抵消消费税的影响是不可能的。”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山田久说,“让小企业为员工加薪要困难得多。”

    第一批大公司的工会在每年一度的春季劳资谈判中取得了胜利,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员工没能从“安倍经济学”中受益。一些知名企业未加入加薪行列,例如,铃木汽车公司以担忧商业前景为由拒绝为员工加薪;夏普公司表示,工会未提出加薪要求,所以维持原工资水平。

    有分析认为,大公司的整体涨薪幅度可能达到3%,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对小公司而言,由于进口成本上升、日元表现疲软、雇用大量兼职和非正式员工等原因,整体涨薪幅度可能只有1%。

    在尚未出现经济复苏迹象的北海道,一位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35岁员工对《日本时报》说:“作为非正式员工,我没有资格获得加薪。我想和女友结婚,但工作和收入并不稳定。希望政府和大公司考虑改善非正式员工的工作待遇。”

    “安倍经济学”中的一个潜在问题是,加薪幅度无法跟上商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受消费税上调的影响,近日,包括可口可乐日本分公司在内的多家日本企业宣布涨价,或以变相涨价的方式将增税部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朝日新闻》称,日本商品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约1.3%。

    一名在小企业工作的50岁员工说:“物价持续上涨,工资不增加,我无法保证生活质量。”他表示,工会成员正在进行加薪谈判,但公司的业绩没有显著提高。“我感到一些不确定性,希望谈判的结果是积极的。”他说。

    加薪激发消费潜力?

    物价持续上涨,日本民众的消费能力受到影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2年发布的《雇用展望报告》显示,日本员工的平均年薪为34138美元,并不属于低薪国家,但若以实际购买力计算,日本在29个国家中排在第18位。

    此次加薪的幅度并不大,但不少经济学家对其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持乐观态度。

    《华尔街日报》援引伊藤忠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丸山义正的话称,工资的上涨可能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产生正面影响。持续复苏的经济需要以稳定增长的工资为基础,这样才能令民众放心大胆地消费。

    一位在松下公司电视部门工作的45岁员工表示,过去几年,他不得不忍受人手减少带来的工作量增加,加薪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好消息。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他决定带领家人去旅游。“上次一家人一起出行是好几年前的事了。我知道消费税很快会上调,但还是想和家人一起‘奢侈’一下。”

    有专家认为,此轮加薪可能仅仅是个开始。日本宏观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顾问大久保琢史在接受彭博社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经济能连续增长12个月,我们就能看到工资的持续增长。”

 

日本企业员工加薪:幅度小,作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