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紧急启动单双号限行

巴黎雾霾:政府挨骂,强硬出招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11 版)

    与往日相比,3月17日的埃菲尔铁塔(下)几近“消失”。

    3月17日上午5时30分开始,巴黎市及近郊22处市镇地区实施机动车尾号单双数限行措施。巴黎60个检哨站部署了约700名警力进行检查。 图片来源CFP

    过去数天,受反常天气影响,法国巴黎以及附近地区出现少见的严重污染,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也“消失”在一片雾霾中。

    自3月17日起,巴黎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摩托车也将纳入限行范围。这是法国自从1997年以来,第二次启动单双号限行。有环境专家认为,巴黎雾霾的严重程度和北京差不多。

    空气污染成公共卫生问题,“被迫采取强硬行动”

    自3月14日起,巴黎居民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车,这个好消息背后的原因却让人笑不出来——空气污染严重,为了减少尾气和碳排放不得不如此。

    进入3月以来,巴黎及周边地区一直无风少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自11日起,由于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超标,巴黎大区已连续5天空气污染指数超过警戒线,14日的PM10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80微克,超过法国设定的80微克的安全底线。

    在《纽约时报》看来,以优雅著称的巴黎发生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叫人颇为意外——巴黎人向来对空气质量要求不低,建筑高度都被严格限制,只为让民众拥有“大量流动的空气”。但从现状来说,巴黎人此前对空气的良好感觉,或许只是错觉。

    法国环保部门表示,巴黎已超过中国北京,成为“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巴黎看似阳光灿烂,天气相当不错,这是因为人们看不到那些微小的污染粒子——它们太小了,无法被看到,这正是危险之处。它们能轻易钻进你的呼吸系统和肺。”环保组织Airparif负责人杰罗姆·克雷夫说。

    英国《卫报》指出,与上世纪70年代当地出现的“烟雾”不同,现今巴黎的污染物近乎无形,让不少人掉以轻心。

    米歇尔·奥比尔是巴黎比沙医院的呼吸科医生。过去几天,由于春季花粉和恶劣的天气,不断有病人向他抱怨呼吸困难。随着气温上升,污染物难于扩散,患上呼吸疾病的病人也在增多。

    “病人们咳个不停,也更容易气短。”奥比尔说,“特别是那些患有哮喘病的人,处境相当糟糕。我建议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减少出行。” 

    3月13日,环境部长飞利浦·马丁宣布,由于细颗粒物造成严重污染,将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卫生部长马里索尔·海纳说:“污染已成为公共卫生问题,我们被迫采取更为强硬的行动。”

    巴黎出“大招”,限行治污染

    巴黎及近郊地区的空气污染粒子连续5天超过安全标准后,3月15日,法国政府决定再出“大招”,于3月17日起执行单双号限行,巴黎市内一半的柴油和汽油车被禁止上路。

    根据规定,自17日上午5点30分起,除电力车和混合动力车外,巴黎市和近郊22处市镇地区仅奇数号的机动车允许上路,违反则将被罚款22欧元。同时,巴黎市政厅为车牌尾数为双数的车辆提供免费停车。至于出租车、公交车、急救车和乘坐3名乘客以上的车,可以免受此限制,照常上路。

    为确保政策实施,市政府在巴黎60个检哨站部署了约700名警力进行检查。根据结果,当局将评估是否继续实施限行措施。

    一些驾驶组织抱怨称,限行措施为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法国汽车俱乐部协会(ACA)更直斥此举“仓促行事,而且没有效果”。

    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首席执行官让·弗朗西斯科担心,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将造成一团混乱。“生态学家施加了极大的压力,政府因此匆忙作出决定,而这些决定缺乏连贯性,很难落实。”他告诉欧洲第一电台。

    但政府并不打算改变策略。政府发言人表示,目前巴黎“别无选择”,并寄望于每位公民的“责任意识”。

    “如果被罚款,这钱该由老板付!”

    仓库工人让·桑格利尔住在巴黎东部郊区的舍尔市,每天开车8公里到城市西边工作。新的限行政策让他十分不满。“这让我怎么上班?开车只要20分钟的路,乘公共交通工具要花一个半小时!”他决定不理会政府的限行要求,继续开车上班。

    “如果被罚款,这钱该由老板付!”他对《卫报》说。

    一位在万森纳公园摆摊的小贩也决定违抗禁令。“如果没有车,我不知道怎么在周一带着货物去集市。”在他看来,22欧元的罚款不是不多,但为了工作也只能“顶风作案”。

    法国汽车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车辆限行将导致不公和混乱:“这是对低收入家庭的惩罚,给居住在郊区的家庭制造了额外的经济成本。”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仅3月17日中午,警察已给4000人开过罚单,还扣留了27名拒绝合作的司机。一些快递公司也开始抱怨失去的收入。《卫报》指出,政府举措给了一向暴躁的巴黎人一个大发抱怨的新理由。

    不过,也有不少民众支持限行政策。

    “空气污染让我的过敏加重——眼睛刺痛,鼻子无法呼吸。我有车,但为了更好的空气,我愿意把它留在停车场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让·皮埃尔告诉英国《独立报》。

    “我认为,如果每个巴黎人都骑自行车出行,这里的空气会好得多。”骑行爱好者大卫说。

    事实上,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似乎颇见成效。17日,巴黎的车流量比平时少了两倍,近80%的车辆遵守了新规定。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新方案实施后,该市空气污染指数未见增长。

    雾霾成政治筹码?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由于巴黎市长选举即将在数日后举行,一场以空气为赌注的政治博弈上演了。

    有力竞争者之一、现任副市长安妮·伊达尔戈指责政府推行“不负责任的政策”,鼓励开柴油车,结果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伊达尔戈已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了改善空气质量的具体计划,包括增加市内电动车充电桩的密度;禁止不合标准的大型卡车、旅游巴士进入市区;禁止一些排放超标的柴油车进入市区等。这将成为她参选的重要筹码。

    另一位竞争者克里斯托弗·纳德多夫斯基也欲打“环境牌”。“巴黎市政厅未能充分履行职能,更没有针对排放的有效措施,比如汽车交替使用、多人搭乘等。”他告诉美国《大西洋月刊》。

    彭博新闻社称,污染警报可能再度引发关于柴油税的争论。环保团体纷纷指责历届政府推广柴油车,并呼吁对汽车制造商征税,以限制柴油车上路。

    上世纪60年代,法国政府一度认为柴油发动机污染较少,于是着力推动车企研发柴油发动机。为此,法国汽车巨头雷诺和标致雪铁龙公司投入巨资,引进柴油引擎。作为补偿,政府在征税方面一直给柴油车优惠。

    但近20年来,政府逐渐意识到这是个错误——柴油发动机污染比汽油发动机更为严重,现在,柴油车、工业排放和城市供热系统,被认为是法国空气污染的三大元凶。由于经年累积,目前法国的柴油车占有率已达67%,为欧洲之最。

    环保组织Airparif曾警告,巴黎居民摄入的二氧化氮和颗粒污染物长期处于高水平。欧盟委员会也曾多次警告,该国污染物超标,不符合欧盟在欧洲范围内的规定。《巴黎人报》称,由于大大超出欧盟对空气颗粒的限定值,法国恐面临来自欧盟委员会的上千万欧元罚款。

    《今日美国》报称,巴黎在控制污染方面的努力远不及其他欧洲城市。早在数年前,雅典就采取了类似的交通管制措施,以减少空气污染。巴西圣保罗引入了非常复杂的车辆管理系统,以确保每辆车在每周的高峰时段停驶一天。德国柏林针对不同种类的车在市区行驶有严格规定,而英国伦敦则要求司机在市中心驾驶时支付“拥堵费”。

 

巴黎雾霾:政府挨骂,强硬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