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欧启动对俄制裁

克里米亚:公投落地拉大国“下水”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09 版)

    3月17日,乌克兰基辅独立广场一片萧条。16日人们在独立广场举行集会,呼吁“国家统一与和平”。经过一夜计票,克里米亚宣布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

    3月17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的民众载歌载舞,庆祝公投结果。

    3月17日,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筹备与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雷舍夫宣布,96.77%的选民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同日,克里米亚宣布独立。

    乌克兰、美国和欧盟国家都表示不承认公投结果。公投结束后,美国和欧盟警告将以制裁回应。欧盟在17日的外长会议中出台了初步的制裁措施,而在几天后的欧盟首脑会议,制裁还将扩大。

    “所有克里米亚人、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重要日子”

    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筹备与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雷舍夫在3月17日上午宣布,委员会对公投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公投投票率为82.71%,高达96.77 %的选民赞成加入俄罗斯联邦。同一天,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决定,克里米亚独立成为主权国家,更名为克里米亚共和国。

    此前一天,整个克里米亚境内举行了全民公投,决定共和国未来的命运:是加入俄罗斯,还是留在乌克兰。

    据法新社报道,全民公投共提出两个问题——您是否支持克里米亚作为联邦主体与俄罗斯重新合并?您是否支持恢复1992年克里米亚地区宪法,以及赞成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投票当天,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下了一场小雨,但并未影响克里米亚人投票的热情。正如前来投票的玛尼达所言:“今天是所有克里米亚人、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重要日子。”

    早上8点,投票正式开始。据美联社记者所见,克里米亚主要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投票前15分钟就涌进了70余人。“这是个值得庆祝的节日,”66岁的维拉在投完票后突然唱起了爱国歌曲。

    “我想回到俄罗斯,我离开祖国母亲的怀抱太久了。”75岁的前苏联海军军官弗拉基米尔谈到投票经过时,神情激动。“我想哭,我终于回到了祖国。难以置信,我已经为此等待了23年。”

    也有人反对进行公投。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虽然地方政府承诺给予适当的财政援助和土地权利,但克里米亚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鞑靼人还是用抵制公投来表达不满,

    “这是属于我们的土地,我们的祖先生活在这里,谁问过我们的意愿?”40岁的鞑靼妇女阿桑诺娃表示,她不会参与投票,“我将用我的余生诅咒那些人,我不会承认公投结果的。”另一位鞑靼族聚居区的领导人也说道:“当然,我们都不会去投票。”

    公投无效草案遭俄否决

    在所有人看来,公投结果都毫无悬念,不少政治观察家在投票前就公开预测了俄罗斯的胜利。美国还曾为阻止公投,向联合国递交了旨在否决克里米亚公投结果的决议草案。3月15日,15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对该决议进行投票。

    美国的决议草案指出,乌克兰政府并未授权克里米亚议会进行公投,并强调公投应被视为无效。“公投不应具有任何效力,它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基础,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专门机构都不应承认此次公投的结果。”草案呼吁道。

    当天的投票结果为13票赞成、1票否决、1票弃权。俄罗斯不出意料地投了否决票,该草案因此未能通过。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站指出,身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俄罗斯拥有否决权。“我们会投反对票,这不是什么秘密。”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莫斯科尊重克里米亚人的选择。”

    欧美国家对这样的投票结果显然不满意。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在投票结束后宣称“这是个悲伤和值得警惕的时刻”。法国代表杰拉德·阿劳德更是直言质疑俄以保护克里米亚为借口,吞并该地区。

    “这不可能是一场自由和公平的公投,俄罗斯军队和俄罗斯支持的民兵主宰了克里米亚。”英国驻联合国大使马克·莱尔格兰特认为,选民们是在枪杆子下投出了选票。但他同时指出,此次投票透露的重大意义在于,各国表达了明确的反对信息,“俄罗斯正在被国际社会孤立”。

    投了弃权票的中国重申其支持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刘结一呼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争端。“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偶然中有必然,处理起来需要全面权衡和考量。中国呼吁国际社会为缓和乌克兰局势做出建设性努力并开展斡旋。”刘结一说。

    欧美抵制公投结果,宣布制裁

    尽管联合国未通过这项决议,多个以欧洲国家为主的国际组织仍然表示抵制克里米亚公投。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月16日下午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克里米亚公投违背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欧盟不承认其公投结果。

    早在12日,美、英、法、德、日、意大利及加拿大(七国集团)也宣布不承认公投结果。七国集团在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等国际公约,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影响维护各国统一和主权的法律秩序,“如果俄罗斯迈出这一步,我们将分别和集体采取进一步行动”。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各国的众口一词“显示出团结,给俄罗斯施压”。

    公投结束后,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几乎同时警告,将以制裁回应。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盟28个成员国正在考虑对21名俄罗斯人和乌克兰籍克里米亚人实施制裁,因为他们对克里米亚公投负有责任。在此之前,欧盟已暂停与俄罗斯就放宽签证限制进行谈判。

    “欧盟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21人入境和冻结资产。”立陶宛外长3月17日在推特网上写道。他透露,制裁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或许会包括与普京关系更亲密的高官。几天后欧盟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届时将确定更多制裁措施。

    《伦敦标准晚报》援引英国首席大臣兼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黑格的话称,除了在资产和签证方面加以限制,制裁还将上升到贸易和金融领域,例如,欧盟可能削减从俄进口天然气。

    被问及这是否标志着新冷战开始时,他表示:“我不会将其形容为新冷战,但这当然取决于未来几天的形势发展。”

    欧盟制裁消息传出后不久,美国白宫也宣布,总统奥巴马下令冻结涉嫌“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官员财产。

    乌克兰“现在和将来都不承认公投”

    除了西方国家,乌克兰基辅中央政府也坚决反对公投结果,称其违宪,并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阻止,但不包括军事行动。

    3月15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以278票通过决议,解散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克里米亚议会),原因是克里米亚举行地区公投的行为违反了乌克兰宪法。

    “这是我们的土地,我们不会离开这里。”乌克兰国防部长伊戈尔·杰纽克告诉国际文传通讯社。他指责俄罗斯派往克里米亚的军队人数远远超出限制。“不幸的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入克里米亚的俄军)数字就从1.25万上升到了2.2万,这无疑严重违反了双边协议,俄罗斯将非法部队带到了克里米亚的土地上。”

    美联社援引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的话称,公投是在枪口下执行的,乌方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承认“所谓的克里米亚全民公投”。“在克里米亚境内,一场名为‘公投’的表演正在上演,参与的还有2.1万名俄罗斯军人,他们试图用枪杆子证明公投的合法性。”

    路透社指出,刚刚结束美国之行的亚采纽克赢得了道义上的支持,但没能带回武器。这位因亚努科维奇逃跑而上台的亲欧领导人,和他的小伙伴——西方政府一样,无力阻止俄军进入乌克兰的土地,进行公投。

    俄罗斯:公投完全合法

    面对西方国家的抵制和制裁,俄罗斯坚持公投完全合法,表示政府尊重“克里米亚人民表达自由的意愿”。

    “克里米亚公投完全符合国际法法规及《联合国宪章》。”3月16日深夜,俄总统普京在与奥巴马通电话时强调。俄外交部网站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称,公投结果不仅合法,还应成为确定克里米亚半岛未来地位的出发点。

    “公投结果表明,克里米亚将其自身视为未来俄罗斯的一部分。”俄议会下院副议长谢尔盖·涅韦罗透露,议会下院将立法允许克里米亚“在不久的将来”加入俄罗斯。克里米亚政府则顺势接过了橄榄枝,称不久就要派出代表团赴俄,就加入俄联邦的问题进行磋商。

    在俄政府积极行动之际,俄境内也存在不同的声音。15日,俄罗斯爆发了两年来最大的反政府示威。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示威者不满政府派兵进驻克里米亚,克林姆林宫正在尴尬应对墙外的大规模游行。

    “不要战争!别碰乌克兰!”成千上万名游行者挥舞着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国旗高呼,“撤回俄罗斯军队!”积极分子站在舞台上发表演讲:“我们想在自由的国家生活,我们从未对政府的所作所为感到如此羞愧。”

    就在反对派游行的同时,“美国之声“网站称,拥护克里米亚公投的人也挥舞着俄罗斯和苏联的国旗赶往莫斯科街头,不同的是,他们在表示对政府的支持。

 

克里米亚:公投落地拉大国“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