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首要目标是推动中美贸易合作

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履任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05 版)

    (资料图片)

    3月18日,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马克思·鲍卡斯携夫人梅洛迪来到北京赴任,并且在抵达当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下午3点,仍然在倒时差的大使鲍卡斯进入会场,虽然面带倦容,但是步履坚定,表情生动。他用中国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开始了发言,并简短回顾了自己从蒙大拿州到华盛顿,又来到中国的经历,称来华担任大使是他“千里之行”的延伸。

    他希望在中国期间能够继续行走,认识更多的人,聆听人们的故事。“我的目标是在任期内走遍中国所有的省份。”他说。

    来华赴任前,鲍卡斯夫妇录制了视频向中国人民问好,鲍卡斯自称长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兴趣。在发布会上,他与记者分享了认识中国的故事。

    学生时代,鲍卡斯曾在旅行时首次到达香港,1993年首访大陆。在担任参议员的近40年间,他曾经多次来华访问。2010年,他与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会面,他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当时多次提到“中美之间的共同点比分歧更多”。

    3月20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开始访华之旅。鲍卡斯认为,这佐证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他解释,希望自己成为中美关系这段重要的双边关系的一部分。希望见证中美关系发展的每一分钟,是他接受奥巴马的提名的主要原因。

    鲍卡斯称,希望在任期内加强两国的联系,无论是两国政府之间,还是两国人民之间。而他在任内的首要目标,是扩大两国的经贸联系。他担任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的经历,可能会对此有帮助。此外,他希望能够使中美在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中成为伙伴。第三个目标是继续加强中美两国的人员往来,包括留学、旅游和商务往来。前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也曾经将此作为任内的重要目标。

    路透社下属的breakingviews网站称,鲍卡斯虽然并非中国通,也少有外交经验,但他可能是开启中美新的贸易协定的最佳人选。担任40年参议员的经历使他在国会内有很好的人脉,这是他的前任所不具备的优势。

    鲍卡斯在蒙大拿州海伦那近郊的农场长大,那里风景如画,因此他对于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格外看重。此外,他认为中美可以在安全领域、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应对重大疾病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简短的演讲中,鲍卡斯不忘称赞陪伴他的太太梅洛迪,这是他的第三段婚姻。他告诉记者,“如果你们有机会了解她,就会知道她是多么棒的一个人。”鲍卡斯夫人则表示对于来到中国十分兴奋。

    鲍卡斯热衷于跑步。鲍卡斯夫人曾透露,人们可能会在北京马拉松或长城马拉松的现场看到他。不过他笑着说,不知道繁忙的大使工作是否让他有时间进行马拉松训练。

 

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履任
全球是否真有2100万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