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试读

占星术,反科学并长盛不衰

○作者 [美] 西奥多·席克 刘易斯·沃恩 ○译者 张志敏 等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2日   32 版)

    占星术的魔力来自普罗大众对超自然力量的崇拜,也依赖其精心设计的表现形式,惟独与科学实证的精神无关。

    与你出生的时间和地点相对应星星的位置掌控着你的命运,这有道理吗?早在1975年,就有186位科学家发表联名信,试图让公众认识到占星术缺乏科学依据——

    恒星和行星发挥的力量能塑造一个人的未来……这完全是臆想。至于遥远天体的位置会让某些时段对某些行动更有利,或是一个人出生时的星象决定他与别人的关系,统统是无稽之谈。

    很不幸,这封信似乎没产生多大效应。2005年的民意测验显示,25%的美国人相信占星术。更糟糕的是,上世纪80年代,时任总统里根在进行决策时参考了占星师的预言。

    为什么公众对占星术的信念持续存在?和反对占星术的科学家们相呼应,部分研究者指出,这门学问的吸引力在于它削弱了个人责任感:

    在充满变数的时代,许多人希望得到指引以平复内心的不安,宁愿相信人力不能控制的天体可以左右命运。然而,我们必须面对世界,必须相信自身的未来由自身决定。

    另一些人主张,占星术的吸引力来自它所能提供的、一种增强的一体感。历史学家西奥多·罗扎克写道:“现代人对占星术的迷恋,部分源于日益增长的怀旧感,更大程度上源于与自然的一体感;在这种认识里,太阳、月亮和星星被体验为‘生命意识的浩瀚网络’。”

    还有许多人相信,占星术有魅力,是因为它相当准确地描述了实情。然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描述的内容如此宽泛,以至于几乎适用于每个人。最富戏剧性的例子来自米歇尔·高奎林,他在一张法国报纸上登广告,称会向那些提供个人信息的读者提供个性化的天宫图。约150人对此表现出兴趣,并获得了长达10页的天宫图,以下是部分文字内容:

    他的木星在处女座,内在的热情、知性、冷静和智慧融为一体……他是那种顺从社会规范,具有道德感的人,也是那种受人尊重、思维健全的中产阶级公民……他对家庭、朋友完全忠心耿耿,履行对爱的承诺,做出无私的牺牲……他爱自己的房子,有个可爱的家。

    94%的人在返回的问卷中说,天宫图描绘得非常准确,90%的人声称亲戚朋友同意上面的评价。但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份天宫图原本的主人是一位臭名昭著的连环杀人犯。他将毫无戒心的路人引诱到自己家中,抢劫并残害了他们,进而用石灰将尸体溶解。最终,这名罪犯被控谋杀27人,而实际遇害者可能多达63人。

    这么多品质优秀的法国人甘愿把一名冷血杀手的天宫图当成自己的,岂不好笑?

    没人能够正当合理地主张占星术是真的。首先,这样的断言与专家意见相冲突,而与专家意见相左的断言不可能被确知(除非主张者能证明专家的说法有错)。同时,占星术与我们的许多背景信念冲突,接受占星术,就意味着要放弃物理学、生物学、天文学乃至心理学的大片领地。面对类似冲突时,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让自身的信念与证据相称。然而,因为没有断言能得到确证,也就没有与占星术的信念匹配的证据,它所担保的信念可以被无视。

    □节选自《怪诞现象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年3月。标题和提要系编者所拟。

 

纳粹科学家在美国:从阶下囚到座上宾
占星术,反科学并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