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时尚摄影:历史如此妩媚

○文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2日   36 版)

    在时尚面前,人们很难发出一致的声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有人从时尚里读出了华服美衣、觥筹交错,有人从时尚里感到了虚荣肤浅、瞬息万变,还有人从时尚里看出了经济指数和无限商机。但在这场跨越百年的时尚展览面前,人们不约而同地发出赞誉之声——一些时尚发烧友甚至用“时尚摄影天堂”形容这次展出。

    无论何时,当我们提起时尚,总无法摆脱它所处的那个时代。从裙摆的长短更迭、腰线的消失出现、服装的不同剪裁中,我们可以识别时尚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时尚是十分个人化的,但它同时也蕴含了丰富的时代特征。而我们身上的服装、配饰,也正在定义着我们自身所处的年代。

    作为巴黎时尚博物馆Palais Galliera修缮后的重要活动之一,3月1日,曾经轰动一时的“走近时尚:世纪康泰纳仕百年摄影展”在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艺术殿堂再度拉开帷幕。

    “世纪康泰纳仕百年摄影展”由传媒巨头集团策划筹办,曾在柏林、米兰、爱丁堡、苏黎世和东京等地巡回,并引起轰动。

    作为一家拥有国际顶级时尚大刊的媒体集团,康泰纳仕集团旗下不乏时尚摄影史上的里程碑之作——在1918到2014的近100年的时间里,近90位摄影大师为康泰纳仕旗下的杂志贡献过作品。从诺曼·帕金森、爱德华·史泰钦,到皮特·李德博德、史蒂芬·迈泽尔,这些大师的作品记录了风尚的变迁,也构筑了时尚摄影的近代史。

    有人说,历史和时尚注定纠缠——社会在变,服装紧随。时尚既是个人品味的体现,也记录了时代和社会的审美趋势。这些老照片记录着时尚的历史,似乎也昭示着时尚的未来。那么,当一个不但展现了我们这代人的时尚过往、而且也展现了跨越百年时尚史的影像记录摆在眼前,还有什么比这更加美妙呢?

 

时尚摄影:历史如此妩媚